游子归来!

岳松峰

<p class="ql-block">离别几十年,今日回故乡</p> <p class="ql-block">我的故乡:河南洛阳偃师区寺里碑村,这是村的南大门,半个多世纪过去,它旧貌依旧,陇海铁路线上的绿皮火车依然逶迤驶过</p> <p class="ql-block">我当年在这里上了五年的村小学,时间已经过去了五十三个年头了,但学校的大门和教学楼还在</p> <p class="ql-block">留个影吧!</p> <p class="ql-block">村里的土路都已经硬化,当年的水井没有了,吃上了自来水;当年的陂池坑没有了,新盖起一座座二、三层的楼房;村民做饭不烧棉花杆了,用上天然气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前人手绘的村庄草图,材料见于邻村韩旗名人魏进京先生的回忆文章。</p> <p class="ql-block">小汽车停在家门口,这个过去真没有!</p> <p class="ql-block">我家的老宅已经易主,盖起了亮堂的小门楼</p> <p class="ql-block">自然要在老宅门前留影,在外漂泊多年的游子来过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认祖归宗</p> <p class="ql-block">老宅对门仍然是岳正举家,也是旧貌换新颜,当年能干会玩的岳正举已经驾鹤西去多年,只留下老态龙钟的耄耋老伴守着偌大的院子。连他的同院子居住的堂弟岳西安也去世多年,家也迁到我家老宅的东邻。</p> <p class="ql-block">我的小学同学岳跟上,小名葡串,当年我们也是毗邻而居,一同上学、玩耍,今日才知他竟去世多年,这位就是他的遗孀,现在腿脚不便,一个人蹒跚而行</p> <p class="ql-block">少小离家老大回 ,乡音无改鬓毛衰。正在感慨斯人已逝,儿童相见不相识之时,终于见到一位还记得我的堂弟,小我五岁,叫岳先锋。我自报家门,他才认出我来。</p> <p class="ql-block">堂弟自己经营家具生意多年,指着自己多年辛苦盘起来的两层小楼,颇有成就感。</p> <p class="ql-block">又到了告别的时候,故乡,何日再归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