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让花开在心里

海那边…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让花开在心里</span></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五一节,济南白云蓝天好天气,中午和老伴出门爬爬山吧,见小区路边上的月季花都开了。</p><p class="ql-block">真快,前几天出门才拍了些指头肚大的花蕾,包着一小肚子的香气,顶着尖尖的嫩叶,连那顶端的小刺还是软软的,也就一周的时间竟呼啦啦的开了一大片。</p><p class="ql-block">我喜欢看花,大到牡丹,芍药,小到苦苦菜,蒲公英花,但凡走路遇见便拔不动腿,总要低头闻闻,仔细看看,遇到山上的小野花,沒人时会摘一朵别在胸前或插在发间,自我感觉那个美呀。</p><p class="ql-block">这也许和小时候的生长环境有关,那个四面环海的南隍城岛上,我们的公园就是大山,那个大山上数不清的野花从春开到秋,各种颜色,各种大小,各种样式,各种的香味…</p><p class="ql-block">常常是玩着玩着到山上了,玩着玩着一人一大棒野花抱在怀里,满山的野花任你可着喜欢随便的采。</p><p class="ql-block">难忘的野百合,长长的杆,大大的辦,火红的颜色,亭亭玉立在野草和小花间,老远老远就能看到它,跑上前连着杆采下来,闻一闻它吧,哈哈,会弄得你鼻头上,脸蛋上都沾满花粉沾满香味……</p><p class="ql-block">还有那各种颜色的野菊花,到了开花了的季节,一蔟一蔟的漫山遍野,那时候我们不知道它的药用价值,常常是采回家插在瓶子里好看、好闻。</p><p class="ql-block">那时候与花为伴成了习惯,当黄花开的季节,山坡开成一片黄色的风景,每天早晨约上三五个小伙伴,挎着蓝子去采未开的花骨朵,那花骨朵有手指般长,带着露水,含着香气,还没享受开放便被我们一会儿采满一蓝,拿回家去妈妈用开水氽一下晒干,留着包大包子或炒菜用。听说黄花菜的学名叫山珍,在这个小岛上那山珍海味可全乎了。</p><p class="ql-block">说来也怪,爱花的我却不会种花,家中养什么花也养不好,不是不开花,就是活不多长时间,战友绍明说:给你个仙人球,不用勤浇水自己就开花。奇怪了,给别人的养一年就开,且每年都开,我养的5年6年沒动静,也许就是个看花的命。</p><p class="ql-block">一年又到月季开放季节,说心里话我最喜欢的还是月季花,它虽然说沒有牡丹,芍药那样雍荣大气,富贵天成,沒有牡丹花开时那种: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的绝佳妙句的描述,但它花香沁扉顶风十里。它花期漫长,日日月月,红色的,黄色的,金色的,粉色的,单辦的,多辦的,少说上千种,哪一种也喜人。</p><p class="ql-block">我更喜欢月季花好养,亲民。你可以家养盆栽,也可以野养土种,不娇贵,不傲气,喜欢它的人随便插上个枝就能活,活了便开花。不喜它呢,它照旧墙角上路边上飘着香气夺目竞放。那硕大丰腴,凝脂染色般的花朵随风摇曳着,饱食终日似的尽情长着它自己的模样。管它什么环境,给点阳光就灿烂。管它什么城市花园里,还是农村百姓家的房前屋后,它都日日月月好风光的活着,香韾四溢美丽自在的开放着。</p><p class="ql-block">从古代就有人喜欢它,苏轼的:唯有此花开不厌,一年长占四时春。如今我也是,总把月季放心头,岁岁年年闻花香。</p><p class="ql-block">喜欢月季花还是从小时候开始的,岛上有个叫"死不了"老奶奶,她家的窗外栽有一棵大大的红月季,花开时能染红她家的半面墙。我们的学校在她家不远,下了课总愿意借讨水喝的名义去看花。</p><p class="ql-block">推开门看到那片红彤彤的月季花,奶奶坐在炕上,望着就像坐在月季花丛中。几个爱花的发小围着花看呐、闻呐,喜欢的挪不动腿,奶奶会从窗户里递出把剪刀,并告诉别扎着手… </p><p class="ql-block">那个美好的记忆永远也忘不了。</p><p class="ql-block">前几天发小在朋友圈晒了她家菜地里种的小菜已经出苗长叶叶了,我还在想,我要是有块小地种上点什么呢?种上一片欢喜?种上成片的花……</p><p class="ql-block">就当心是一块田吧,在心里种上一棵美丽的月季,让它天天开,月月开,哈哈,我岂不是天天都心花怒放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1.5.1.下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