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菩提树

奚+

<p class="ql-block">没来南国,我没有见过普堤树,印象中它是带有佛教的色彩的,耳边南无〇米驼佛,声音了了。一次和家人在小区散步,她指给我说~这就是普堤树,很贵重。</p><p class="ql-block">杭城西湖边有条菩堤寺路,因为有个很崇拜的英文老师住过那里,我从小认为它标志着智慧和神圣。</p> <p class="ql-block">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 何处惹尘埃。</p> <p class="ql-block">菩提树。高大落叶乔木。茎干粗壮,树形奇特,悬根露爪,蜿蜒交错,古态盎然。树叶茂密,叶片油绿光亮。枝杈密集,大枝横伸,小枝斜出虬曲。为阳性树种,喜温暖、高温湿润气候,耐旱而不耐寒,耐寒性比榕树稍强。它抗风,抗大气污染,耐瘠薄,对土质要求不严,生长迅速,萌发力强,易栽植。新叶展放后鲜红色的托叶纷纷落地,甚为美观。园林应用中适宜栽植于公园湖畔、草坪、河岸边、风景区,学校内亦可种植上几株,既可以美化校园,又可以给师生提供良好的休息和娱乐的庇荫场地。</p> <p class="ql-block">”留学佛子释本性说:“佛门中, 菩提树是圣树。因为,佛陀是在菩提树下成道的,见菩提树如见佛!</p> <p class="ql-block">有一种至神奇的现象,夏天在菩提树的树荫下会感觉清凉,而冬天在菩提树的树荫下会感觉温暖。感觉到了,几时我脑海浮现了母親形象,噢,我就感觉在菩提树下,天时地利,信心十足,处事顺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