狩猎轶事——群雁高飞

生活就是美

<p class="ql-block"> 每年的冬天,大雁就结群从遥远的北方草原,飞到南方躲避严寒。我国的黄河中下游,就是它们最佳的过冬地。</p><p class="ql-block"> 自古以来,南来北往的大雁,给人类社会留下了深刻的印迹,人们与大雁的故事,凝结成了许多成语典故:雁过拔毛、喜雁代飞、断雁孤鸿、沉鱼落雁、鸿雁传书。。。。</p><p class="ql-block">我父亲是个风趣幽默的人,他给大雁的说法是:“一雁一箅子” 。一只大雁六斤左右,蒸着吃,正好能蒸一箅子。 </p> <p class="ql-block">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自然环境还没有遭到大的破坏,大雁还是挺多的,冬季里,头顶上经常有大雁飞过。</p><p class="ql-block"> 记得小学课本里有一篇课文《秋天》,是这样描述天空上飞过的大雁:“天气凉了,树叶黄了,一片片叶子从树上落下来。天空那么蓝,那么高,一群大雁往南飞,一会儿排成个“人”字,一会排成个“一”字。。。。。。”</p><p class="ql-block"> 大雁的生活悠哉乐哉,渴了在河里或湿地洗澡吃“沙子” ,饿了就到麦田里吃麦苗。那时的农村,冬天农闲无事,经常可以看到背挎篓的老农,在麦地里拾雁粪回去喂猪,可见那时的大雁何其之多。</p><p class="ql-block"> 寒假里的一天,父亲和我早早地来到邙岭塬上,冬日的太阳,八点多才露出地面,晨雾逐渐消散。站在坡头,举目远望,远处的梯田里有一群大雁。</p><p class="ql-block"> 仔细观察,这群大雁大约有一百来只,它们正在那里吃麦苗,几只孤雁在另一墱梯田觅食。孤雁也叫断雁,落了单的大雁,跟着新的族群生活,常常要受到欺负,总是栖身在雁群的边缘,这也给雁群,客观上起到了“哨兵”的作用。</p><p class="ql-block"> 父亲指着那条沿着坡地蜿蜒而上的小路说:雁群下面梯田的地沿上有一棵小树,只要到了那里不被发现,就成功了一半,好在那几只孤雁在雁群上面的梯田,不容易发现你。</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望山跑死马。我用了半个小时,才到了那条小路,开始顺路向上摸去,看到了那棵小树 ,我知道,再向上两墱梯田,就是雁群。</p><p class="ql-block"> 梯田的地沿有高有低,有雁群的那一墱梯田的地沿,只有一米多高,我只好蹲在地上,贴着地沿小心翼翼,一点一点向里挪。</p><p class="ql-block"> 近了,更近了,我都能听到上面梯田里,大雁啃噬麦苗的声音。 我定了一下神,稳定了一下心跳,猛地站起身来,大雁就在距我十几米的地方,举抢,开火!抢没有响。怎么回事?我一时愣在了原地。</p><p class="ql-block"> 大雁发现了危险,一阵惊叫,紧急起飞。这时,我才意识到,抢的保险没有打开,赶快打开保险,向着飞行中的雁群开了一抢。还是晚了,一根雁毛也没打着。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一个好机会,就这么让我搞砸了。还是经验不足,再加上紧张,本想,这么近距离,一抢双雁都有可能,而今错失良机,白费功夫,真的是要多郁闷有多郁闷。</p><p class="ql-block"> 这时,远飞的雁群,转了一个大弯,又飞了回来。越来越近,它们在头雁的带领下,经直向我俯冲而来。我心头大惊,不好!它们这是要那样?这么快的速度,真要是撞上,不死也得脱层皮。</p><p class="ql-block"> 雁群的气势磅礴而来,我感到有一种无形的压力,喘不上气来,下意识地双腿一曲,就趴在了麦地里。</p><p class="ql-block"> 雁群从我的身上快速掠过,卷起一阵大风,<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大雁的羽毛与空气的摩擦,呼呼作响,听在耳朵里,惊心动魄。 </span>呼拉拉,不知是什么东西砸在我的身上,有一坨砸在了头上。 </p><p class="ql-block"> 雁群飞走了,我从麦田里爬起来。头上粘呼呼地难受,手一摸,绿里吧唧,臭哄哄,这不是大雁的屎是什么。原来,它们报复的武器,不是用嘴啄你,而是对你丢“炸弹”。 值得庆幸的是,它们只是用粪便攻击你,那种:“终日打雁,而被雁啄瞎了眼睛” 的说法,应该是猎人们的自嘲。</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李自建油画《远飞的大雁》</p> <p class="ql-block">  照片、油画:来源于网络</p><p class="ql-block"> 文章:李建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