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乡务农记 ,农庄义工之行的回顾 1

张煦

<p class="ql-block">回到巴黎城里,时时处处总在想起在农庄的日子,去过的五个农庄都成了我魂牵梦绕的地方,五家农庄的主人们都成了让我牵挂的朋友,真的好怀念那些时光那些人。</p><p class="ql-block">第一家,德国大叔Wolfgang和Isis的农庄。我离开时,快要出生的小驴驹,现在应该有两个月了,我栽种的生菜苗都好好地在长吧?那两头能吃的小猪肯定已经长得肥头大耳了。</p><p class="ql-block">第二家,Luc和Martine的蔬菜农庄,每天的大盘沙拉应该仍然依旧,我种过的大蒜不知长成啥样了?</p><p class="ql-block">第三家,Nathalie的桦树山庄,现在应该是停止采集桦树汁了,不需要天天上山取汁,Nathalie是不是开始做桦树汁香皂了?</p><p class="ql-block">第四家,Sylvain和Pascale的骏马庄园,我离开时还在整修的房间现在应该完工了吧?不知在墙壁上是否做了新的画?我移过苗的西红柿是否种在田里了?</p><p class="ql-block">第五家,Marie和Jean的菜园子,不知我离开后是否下过雨?Marie天天盼下雨,雨水对于春耕很重要,可是今年春天很干旱,天天大晴天,他们的太阳灶倒是每天用得上。还有那两个可爱的小姑娘还摘蒲公英花吗?</p><p class="ql-block">真是想再回到农庄里,还有两家联系了的农庄没有成行,暂且搁置了。出去有时,回来有时,该回来时,就回来做回来的事吧。毕竟城里人不是都能去乡村种地,在都市里,找到种植的方式,更具实际性。</p><p class="ql-block">在乡下三个月,回到城里,对以前习以为常的反倒不习惯了。现在每天清晨醒来的第一感觉就是耳朵里立刻充满了声音,窗外不绝于耳的汽车声,楼里各种管道的声响连绵不断。在农庄里是完全没有这些声音的,过了近三个月在寂静中醒来的日子,现在回到喧闹的城里,觉得是这样的吵。农庄里的房屋都是有一米多厚墙的石头房,有绝佳的隔音效果,屋里真安静。厚厚的石墙也屏蔽了看不见的网络电磁波,在农庄时,时常抱怨网络信号太差,很不方便上网是一大缺憾,可现在意识到隔音屏蔽网络能保证安宁的睡眠,住在石头房子里是一种多么令人渴求的享受。</p><p class="ql-block">在农庄里的三个月,包吃喝住宿,除了买火车票,没有花钱买过东西。现在回到家,采购买食物,觉得好贵呀,在农庄里,随手摘来的蔬菜花草,在商店里,一片菜叶,一把草,都得花钱买。</p><p class="ql-block">现在回头看走过的五个农庄,画出的轨迹,时间、地点、人物都是那样奇妙美好,这样神奇的安排只有神才能做到,我迈出第一步时,完全不知道自己将要去到哪里,所有遇到的这些人们我也完全的不认识,不知道他们的存在,惟有听从上帝的呼唤,将一切交托给上帝的信心,去走这条信心之路。回首看看走过的这条路,是一条充满喜乐,惊喜不断,丰盛美好的路,一条被祝福的路。</p><p class="ql-block">在第一家时,与出版人神奇的相遇;在第二家,正好落在careme四旬期,我在Flavigne的修道院听到了原汁原味的格里高利圣咏;第三家,正碰上了采集桦树汁的时节,我原本是不知道桦树汁是什么的,而且碰上了去过第二家,为我介绍了之后的第五家的一个小伙子;第四家,更巧的是有人与我同一天生日;第五家,正是我需要种子时,遇到了慷慨的玛丽给我提供种子,所有的恰如其分,heureux hasard (美妙的巧合),不是人能谋算设计出来的,只有上帝能预备安排,我只有感恩上帝与我的同行,对我的看顾带领。</p><p class="ql-block">通过这三个月的农庄之行,我的收获是极其丰盛的,我的改变也是极其深刻的。因疫情我有了这样的机会,在疫情中做出这样的行动,使我对人类的大灾难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更多的思考。</p><p class="ql-block">八十多天,深入到法国农民家庭,与老农们的同吃同住同劳动,看到了许多,学到了许多,改变了我很多的生活方式,三个月基本上都是素食吃菜,回到巴黎不思肉味了,学会了很多简单的蔬菜做法,现在就喜欢只吃蔬菜。</p><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