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上有他们

笃定前行

<p class="ql-block"> 一路上有他们</p><p class="ql-block"> 文/劲草</p><p class="ql-block"> 辛丑年4月27日(农历3月16日),上午,我被邀到山西闻喜礼元镇礼元村参加本家族妹妹的女儿的婚礼。一路上,心里总想着到四十年前本人在原礼元初中上学时的母校里看看。在妹妹家吃完早餐,我身不由己地到礼元村里转游着寻找多年前上学的母校的旧址。路上,恰巧邂逅到我一个三十多年未见过面嫁到礼元村的远方亲戚聂水平姐姐,她正在离母校旧址不远处与她的婆家哥哥刘启明和嫂子赵梅花闲聊,见我在村里各条街道上到处转游,当我走到他们跟前时,她见我有点面熟,急忙上前问道:“你是东东吧?你找谁家哩?”</p><p class="ql-block"> “是呀,我是东东,你,你是水娃姐姐吧?”我欣喜地问道。</p><p class="ql-block"> “是,是,三十多年没有见过你了,还真不敢认你了,你今天到礼元村有事吧?”聂水平姐姐亲切地询问道。</p><p class="ql-block"> “西沟里冬珍的姑娘今天出嫁哩,我来啦。我想顺便到我原来初中毕业的母校瞧瞧!”我急切地说。</p><p class="ql-block"> “对,对,冬珍的儿女,今天嫁哩,我想起了。现在学校没有学生了,都搬到裴柏村新校去了,旧址还在哩,不过就剩下一座多年前已改造过的旧楼了,校园里乱七八糟,杂草长满了,连个门都没有了,哪儿有什么看头?到我家喝口水,我带你去看看吧!”水娃姐关心地说。</p><p class="ql-block"> “姐姐,我刚吃完饭,还是先到学校看看吧,过后再到你家里去坐坐。”我认真地说。</p><p class="ql-block"> 水娃姐姐把我的情况跟她婆家哥哥和嫂子介绍了一下,一说是亲戚,她的妯娌与婆家哥哥都很热情,也愿意为我这个远方亲戚作向导,我们一边走着,一边聊着,来到了没有“校门”的母校旧址。当第一眼看到母校旧址一片狼藉的情景,我立马惊呆了,心里酸酸的。就是这种景象我仍然倍感亲切,因为母校毕竟是我生活过三年的地方。我三步并两步跑到我当年生活过的二十二班教室里,仔细打量着教室里的一切,当年的两块黑板还在哩,尽管教室里多日没有人再打扫过,黑板上小孩子们胡写乱画得东西不少,但毕竟是我们探索知识、验算数学题的“场地”。我站在教室门口,手扶着门边,眼光抚摸着校园里的一切,思绪把我带回到了四十年前那个沸腾的校园生活里……</p><p class="ql-block"> 回望记忆的长河,满满都是那些暖心的画面:遇到困难时,老师的激励;参加县上学科竞赛捧回奖状时,老师脸上孩子气的笑容,考试失利后,老师的谆谆教诲……现在,把镜头聚集于其中的一个画面,想让这画面定格成永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拳拳激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依稀记得,四十年前的一个冬季的某一天,天上浅青色的黎明还未褪去,我们就已来到操场晨练。晨霜踩上去簌簌作响,我们的手脚甚是冰凉,要是能躲一圈就好了。“同学们,我们是战士,英勇的战士不会怕这点儿寒冷,加油,坚持住!”杨虎群老师的身影横穿朦胧坚定向前,“一二三四”的口号在他的激励下响彻整个操场。我搓搓手,呼口气,跟着他的口号,昂首阔步向前冲,跟着他的激励,“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p><p class="ql-block"> 这时,有他,我无惧寒冷、困境,因为他,是我最坚强的后盾,激励我只能勇往直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殷殷关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四十一前的那个阳春三月,天气阴晴不定,我的感冒症状也是时好时坏。“阿嚏”一连打了三个,从头到脚,寒战入侵得很彻底,我里里外外都一个感觉“冷”。“感冒还没好?”一声询问带着一个贴额抚摸,那手心的温暖熨烫开我紧缩的额角,“我们去医院吧,这次可不能硬挺着,拖得时间长了还有并发症。”班主任王文采老师脱下自己的薄夹祆裹紧我,拥着我去看医生。</p><p class="ql-block"> 那天,有他,我冷暖交织,心颤抖。有他,什么“病症”都得夹着尾巴逃得远远的。因为他,我有了后盾,暖暖心动,满满激情,勇者无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谆谆教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四十二年前的那次中考在即,家长担心,担心我的心浮气躁影响发挥,支昭河老师找我谈心:“我相信你会调节好的,因为你一贯理智。”还有别的课任老师无奈,无奈我的马虎大意总是犯别人不犯的错误,支老师,他(支老师当时临时代班主任,因王文采老师的妻子生病住院了,王老师给我们上完课就走医院去了,大约有半个月。)找我谈心“细节决定成败,咱们商量商量应对策略”,他当真节节课监督我是否手指着、口念着,字、词、句与古文的实词和虚词。影影乎乎记得最后一周放假作业我没有完成,到校见着他(支老师)我头都抬不起来,他摸摸我的头:“改去吧,记住:知错就改善莫大焉。但中考可没有重新来过的机会。”</p><p class="ql-block"> 支老师的信任,他的提醒,他的洞悉、理解,他时时处处的引导,一次次拨正我的航向,让我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支老师,他,也是我强有力的后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责任担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在四十二年前备战中考的日子里,学校梁鸿文校长,在初三毕业班学生会上宣布,由李新安老师负责两个初三重点班学生的“到校” “放学” “早晚自习” “午休” “晚上休息”等安全工作。李新安老师,早上六点整,他总是在门口迎接我们;13:40,守着我们入睡,他才趴着讲桌眯会儿;晚上22:10,送走最后一名学生,他亲自关灯,还要去寝室督促我们按时入睡。依稀记得那天晚自习后,我去他办公室送教具,还有他,只有他,低头,躬背,边演算边批改着物理卷子,不时扬起手使劲捶拍脖子,该是颈椎病又犯了?中考的前一天梁鸿文校长和他带着我们到闻喜县城准备参加中考,住在闻喜中学考区附近的“友谊宾馆”里,他帮着我们整理复习资料,他让我们一个个坐着,自己却扶着扶手晃晃悠悠,他和梁校长陪着我们吃,不停地给我们夹菜,梁校长和他陪着我们睡,11点左右还来看看蚊香,扯扯被角……</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化学老师张栓柱老师、政治老师王天喜老师、英语老师马全成(兼代)、丁福林老师,赵全旺老师,他们同样是尽职尽责,也十分关爱我们,是我们念念不忘的可敬可爱的恩师!</p><p class="ql-block"> 每当我劳累至极想要偷懒之时,我都会想起老师们关爱我的情景,为了谁,不就是那份工作的责任心吗?他们这种责任心感染着我,让我燃起激情,奋笔疾书,直到后来我大学毕业参加了教育工作,各位老师的品德和敬业精神一直在影响着我,并且影响了我一生啊!</p><p class="ql-block"> 杨虎群老师,王文采老师,支昭河老师,李新安老师,梁鸿文校长,张栓柱老师,马全成老师,王天喜老师,丁福林老师,赵全旺老师,他们是我的精神支柱,在我艰难困苦的时刻,是他们给我力量。有了他们的坚强后盾,我才奋然前行,让我“心如皓月映澄波,气似长虹贯玉宇”。</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位名家曾经说过:“在所有的称呼中,有两个最闪光、最动情的称呼,一个是母亲,一个是老师。”老师的生命是一团火,老师的生命是一曲歌,老师的事业是一首诗。的确,我们老师的生命是一团燃烧的火;我们老师的生命是一曲雄壮的歌;我们老师的事业更是一首优美的诗。</p><p class="ql-block"> 四十多年过去了,流不尽的涑河水,念不完的师生情。十位老师的谆谆教诲,恰似轻轻流淌的涑河水,在我们这些莘莘学子们的心灵的河床里,潺潺流动,一天比一天清冽,一天比一天甘甜。</p><p class="ql-block"> 今天,站在原礼元初中母校的旧址上,我心潮起伏,思绪难平。梁鸿文校长等十位恩师都曾经工作、战斗在这块热土上,为山西闻喜礼元镇初中教育工作奉献了他们美好的年华和聪明才智,留下了他们值得记载的一页。尽管斗转星移,时过境迁,有的人(梁鸿文校长、王文采老师、杨虎群老师已故)已经作古,但礼元初中教育的历史记载着他们,党记着他们,礼元人民记着他们。在这里,我遥祝七位健在的恩师晚年生活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阵手机铃声,拉回了我的思绪,是妹妹冬珍打来电话告知,外甥女将要起身到婆家了,让我赶快回来准备送亲。告别了聂水平姐姐、赵全旺老师和她的大哥、大嫂,我急忙向妹妹冬珍家的方向走去……</p><p class="ql-block">(谨以此文献给曾经教过我、关爱过我的十位恩师,并怀念我失去的少年时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