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的风景

AMY🍀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上海是一座奇特的城市,它有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也有老式的弄堂和街区。在它的身上明亮和暗淡总是共存在同一处,一条街道,一栋房子,被暖黄的灯光照得格外显眼。上海永远是有趣的,所以我喜欢观察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生活的每一天,与陌生人相遇,在不同的生活轨迹里过着彼此的日子,只是互相不认识对方。时光是回忆最佳的滤镜,记录着生活里的烟火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一个周末,我都会走过一条固定的街道,它有嘈杂的声音,有车飞驰而过的身影,还有为修建城市地铁而立起的围墙。在这喧闹的嘈杂声里,我总能寻找到几丝寂静,是上海某些小角落特有的气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沿着宽敞马路的一条街上,开着许多不同的小店,它们的店内装饰有的简朴,有的明亮,有的小而精致。它们的主人大多来自不同的城市,每日也迎接着生活在上海这座城市里的陌生人,而我就是其中一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天我无意间注意到在熟悉的小店和小店之间开了一家更小的店面,高高挂着“长沙臭豆腐”的几个字样。我是不习惯吃这东西的,可爸爸想买一份。我看店主不高,瘦瘦的,说话的声音也不大。他一直忙碌着,用勺子慢慢搅拌着小火煮的汤汁。店里帮忙的女人看似他的妻子,拿着刀做着同样的动作,拿起放下,在砧板上切割着那些僵硬的肉,发出巨大的哒哒声。她挽起头发,看了我们几眼,又继续做着自己手上该做的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等待的时间有些无聊,我抬头看着青绿色的树叶,有几只鸟飞在树叶之间。中午的阳光透过绿叶的遮挡照了下来。地上偶尔有几只走动的蚂蚁,对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来说,它们是微不足道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往小店里看去,只见两条短短的腿在悬空摆动。我不再用余光去看,我看到了那个坐在宝宝椅上的孩子,他看着自己的爸爸,又看看自己的妈妈。他生活在这个小小世界里,每天都听着熟悉的声音,就这样慢慢长大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繁华如星河灿烂的上海,汇聚着无数普通人的市井生活,每个人都生活在属于自己的世界里,所有人都是自己生活中的主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观着身边的景,每一片白云飘过的地方,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变化,纪念着流淌的时光里那路上的风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于2021年4月19日•上海</p> <p class="ql-block"> 画于2022年·夏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