豌豆情

葛晓冉

<h3> 最喜欢这个季节!<br> 五一放假回老家,第一件事便是到屋后的田地去看看我心心念念的豌豆角成熟没有。四岁的女儿也充满好奇地蹦跳着跟在我身后。这看起来有些稀疏的豌豆苗对我来说却充满了吸引力……</h3> <h3> 小时候最盼望的就是这个季节,因为这是豌豆成熟的季节,于是盼着周末可以跑到外婆家,跟表哥表弟一起跑到很远的地里摘刚刚成熟的豌豆角回来,虽然路途很远,可是却不觉得累,虽然跑得汗流浃背,可是还是一路欢声笑语,把摘回来的豌豆角交给外婆,开始等待着用豌豆角“打牌”,这种“打牌”可不讲究出牌的次序,比得只有速度,因为只有速度快才吃得多!<br> 感觉经过了漫长的等待之后,一大面盆的豌豆角热气腾腾端来了,还没等外婆放上桌子,我们就像饿狼般扑了上去。外婆着急的只喊叫:“慢一点哦,慢一点哦,烫的很哦!”我们哪里顾得上,一边抓在手里不停的吹气边往嘴里送,因为太烫,舌头都要缩起来,用牙齿轻轻咬住豌豆角然后手迅速一拉,整排的豌豆角便都落入了口中,整个嘴巴都被豆香味充斥着,来不及慢慢品尝,便已匆匆咽下,因为如果下手太慢了就吃不到更多的豆角了。于是兄弟姐妹几个都是两只手轮流上阵,眼睛还要死死盯住面盆,这就像是一场无声比赛,大家没有言语,都在暗自较劲儿。眼看着快见盆底了,可是我意犹未尽,虽然速度上我比不上他们,可是我有妙计啊——趁着他们不注意,我端起盆就跑进了隔壁屋,锁上了门,表哥表弟追上来,可是奈何我技高一筹,他们也只好作罢。于是我一个人美滋滋地吃下来最后的佳肴。外婆也是总是笑着说:“她是女娃家,你们要让着她!”<br> 那时的豌豆角是什么滋味?糯糯的!香甜的!还有特有的外婆的味道!<br></h3> <h3> 女儿也兴致勃勃地跟我一起摘起了豌豆角,她问我:“妈妈,摘这个干什么?”<br> “煮着吃啊,妈妈小时候最喜欢吃这个了!”<br>  “那我也要吃!”女儿兴奋地回应着!<br></h3> <h3> 因为还没有成熟的很好,我只挑选着摘了一些颗粒稍微饱满的角角,盛上水煮。一刻钟便好了,时间似乎也没有那么漫长。端上来倒是女儿叫嚷着:“哇!终于好了,好香啊妈妈!”我教了她吃角角的方法她很快便学会了,嘴里一边吹着一边往里塞,眼睛还要盯着下一个目标,当我吃得稍微快了点,她便着急地说:“妈妈,你别给我吃完了啊!”像极了小时候的我。<br> 其实我吃着总觉得味道有点涩涩,不知道是豆角没有成熟好,还是人长大了。倒是女儿一口气吃完了所有的豌豆角,还嚷着明天还要吃。<br></h3> <h3>  这不就是我心心念念的豌豆角吗?可是却再也没有小时候的那种味道了——糯糯的,香甜的,还有外婆的味道!</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