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门前那条河,乡村乡土记忆系列篇之十一

朱勇平

大江小河 <p class="ql-block">图片编辑/勇平</p><p class="ql-block">文字编辑/勇平</p><p class="ql-block">网图编辑/勇平</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在水一方</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序</b></p><p class="ql-block">遥远的东方有条江,它的名字叫长江。<span style="font-size: 18px;">遥远的东方有条河,它的名字叫黄河。</span>古老的东方有条龙,它的名字叫中国。……</p><p class="ql-block">很多年前,候德建创作的一首《龙的传人》,红遍大江南北。</p><p class="ql-block">水是生命之本,文明之源。大江大河,滋润了华夏大地,养育着中华儿女,繁衍不息,延绵流芳。江南农村,阡陌纵横,河流密布,是典型的鱼米之乡。千百年来,人们依水而居,靠山而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条河养育着一群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家门前也有一条河,它的名字叫“朱家浜”,因河浜(本地人对大河支流的统称)在宅前,所以宅上人习惯称其“前浜”。我的故事就从这条河浜说起吧!</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河浜情缘,儿时的记忆</b></p><p class="ql-block">我家门前那条河,长约270米,宽约8米,最深处离水平面约2.5米。此河浜东西走向,因位于宅基前面,所以宅上人习惯叫“前浜”或“南浜”。</p><p class="ql-block">宅基后面同样也有一条河浜,对称的叫做“后浜”或“北浜”。宅前宅后两条河,均属横沥港分支流,黄浦江水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家门前那条河。我小时候河水清澈见底,<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夏天口渴时还经常抔饮河浜水解渴。日常生活更依赖它,</span>淘米洗菜,喝水洗衣,浇水灌溉,与我们生活紧密相关。</p><p class="ql-block">我家门前那条河。春天,水草繁茂,夏天,菱花盛开,秋天, 鱼肥蟹壮,冬天,履冰过河。一年四季,生生不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家门前那条河。记得我小时候,每年夏天放暑假期间,宅上小伙伴们,几乎天天在水桥边嘻嘻哈哈玩水,烈日照在湖面,波光粼粼,也把我们这帮顽童娇嫩的皮肤晒得黑黑的,同时也渐渐地学会了游泳。</p> <p class="ql-block">学会游泳后,我们又学会了跳水,经常站在小木船上,接二连三,扑通扑通,跃入水中。这种童年时光的场景,虽然已过半个世纪,但仍然历历在目,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家门口前的河边学会了游泳,锻炼了身体。许多年以后,年过半百的我,一家人三代人,在异国他乡蔚蓝色的海边,乘风破浪,尽情享受大自然赐予的美。</p> <p class="ql-block">削水漂,是儿时在河边经常玩耍的一项游戏。玩耍者侧身半蹲式弓箭步,用手臂爆发力将碎瓦片以贴近水面的高度,奋力朝河当中削过去,<span style="font-size: 18px;">瓦片贴着水面跳跃式飞速前行,湖面泛起层层涟漪,水</span>花由大至小,由近至远,最后潜入水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薄石片、薄鹅卵石、破缸罐的残片,同样也是削水漂的好材料。有时几个人同时玩耍,进行比赛,看谁的瓦片在水面削得远,漂的久。可谓瓦潜水中,乐入心中。</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小河里面故事多</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我家门前那条河。东西走向,东入“九河沟”,西面到底后又转向南约10米左右,且东窄西宽,形如网斗状,是鱼的住所虾的港湾。</span></p> <p class="ql-block">人们常说:靠山吃山,靠湖吃湖。而我们靠一条小小的河浜,也经常可以改善那个年代匮乏物质生活。如:车浜捉鱼、撩鱼摸虾、耥螺丝、挖河蚌、捉螃蟹等。</p><p class="ql-block">每年的“五一节”和“国庆节”来临之际,是宅上男女老少最开心的时候,因为每当这时生产队派出劳动力挑泥筑坝,抽水车浜。</p><p class="ql-block">而年少的我,都会早早起床,来到河浜边东张西望,有时避开生产队队长的眼睛,偷偷下去在河滩上拣螺丝、挖河蚌。</p><p class="ql-block">有一次,好运喜降,抓到了只一斤多的甲鱼,一家人喜出望外,但父亲还是把甲鱼拿到镇上换钱了,镇上回来父亲给了我一块钱作为奖励,我将钱换成了喜爱的书。真是口福给了别人,快乐留给了自己。</p> <p class="ql-block">每年油菜花开时,我也总会手持鱼杆,游走在河边,钓我最喜欢吃的塘鳢鱼。因为这个时节,<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font-size: 18px; background-color: rgb(250, 251, 252);">塘鳢鱼长得最为肥嫩,此时也正值江南油菜花开遍田野,所以当地人称其为“菜花塘鳢鱼”。</span></p> <p class="ql-block">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生产队为了发展副业,增加收入,在我家门前那条河里养起了珍珠蚌。但由于缺乏科学养殖知识,以失败而告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后来生产队建了几间简易棚,养鸡养鸭。鸭子喜水,一群群鸭子在河里戏水觅食,不到百天即可出售。而鸭粪也给鱼儿带来了美味饵料,生态平衡的发展,为村里人带来了实实在在惠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小河派上大用场</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我家门前那条河,虽小却有着大功能,除了带给村民生活便利外,更重要的是为农牧生产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如农作物种植,浇水灌溉,揇泥积肥,土沃禾苗壮。畜牧业养殖,养猪养鸭,以水草作饲料成本低,效益高。</span></p> <p class="ql-block">我家门前那条河。我小时候生产队里有两条水牛,在那个年代没有农机,耕牛是种田人的好帮手。夏天,母亲是这两条牛的饲养员,割草、喂养、放水,尽心尽责。</p> <p class="ql-block">1976年上海农村新规划实施,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我们生产队被确定为县里唯一一个规划建造农民新村试点,在整个工程筹建过程中,我家门前那条河起到了陆路不可替代的作用。</p> <p class="ql-block">一九七六年初春,前宅全部拆除(我家也在其中),在原址新建二十间连排二层楼房,建设过程中的大量建筑材料,大部分都是通过我家门前那条河,从水路运到建设工地,小河派上大用场,功不可没。</p><p class="ql-block">过去农村道路交通不便,农收季节稻麦收割之后拉到水泥场地脱粒,脱粒晒干之后交售国库,也是装上船后依靠这条小小河,从水路运到目的地,在过去,河浜真的是农村人赖以生存,不可或缺的必要条件。</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怀念消失的小河</b></p><p class="ql-block">我家门前这条河,何年开挖我无从考证,但何时消失我记得清清楚楚。1993年夏,原本静谧的土地,肥沃的农田,被政府征用,被开发商收购,在短短的二年多时间里,一幢幢大楼拔地而起,矗立在了这条河基两岸。</p><p class="ql-block">而这条养育了我,陪伴我走过童年、少年、青年、中年之路的小小河,也于1993年7月22日被开发商无情的填没,成为挥之不去,魂牵梦绕,拂之又来的记忆。</p><p class="ql-block">我家门前那条河,如今虽早已消失,但每每走在原来河床上筑成的“雅致路”上,总会触发记忆,场景再现,感激之情常常牵挂于心。</p><p class="ql-block">人们常把黄河比作国家的母亲河,而我愿将家门口的那条河比作我家的母亲河。可惜家乡的母亲河永远见不到了。我心爱的小小河,愿你在“雅致路”下一切安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i>特别声明:本篇部分图片摘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且采纳并非谋利,纯属欣赏而已,如有不妥望谅解。</i></b></p> <p class="ql-block">欢迎您点击以下链接,欣赏更多乡村乡土记忆。</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k4ngm4g?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为“碗”说点事🍜</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k8aapmy?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说说“筷子”那些事🥢</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iaub65h?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清明时节话青团</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ao4pmcr?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村庄里的那些往事</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i99e1cv?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font-size: 18px;">宅前夜色美如画</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7.cn/1tkz8210?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消失的村落我见证</a></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