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

水晶罐頭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想念去年四月居家隔离上网课的日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偶尔没课的时候可以出去溜达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在下午四点的时候上网放个学,跟学生像网友似的聊聊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比如去年4月1日的“81192”“林徽因”“米兰·昆德拉”“张国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也比如去年4月30日通过pad摄像头展示的隐溪的玻璃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闪闪发光的四月记忆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今年的人间四月天,又是以绵绵阴雨开启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有学生体检,有二模,有理化实验模拟考,有英语听说模拟考,有体育中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要写毕业鉴定,要开家长会,要发各种通知收各种表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最后我还连续上了12天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4月有进步,我买了人生的第一双跑步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重新拿起了羽毛球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居然在琴姐的鼓励下去运动了(毕竟周兜兜同学说过,我们王老师爬个楼梯都不高兴,她怎么可能来运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感谢一起流汗打球的姐妹,感谢给我们喂球的体育老师,还感谢那几个牺牲自己自由活动时间陪打并放水的娃娃们</b></p> <p class="ql-block">04.01</p><p class="ql-block">恍然已过十八春,中山公园的晚樱烂漫依旧</p><p class="ql-block">春天该很好,你若尚在场</p><p class="ql-block">每年的今天,心中都会唱起“往事不要再提,人生已多风雨”</p><p class="ql-block">以前,我总怕在今天被学生骗,于是先发制人地和他们开个玩笑,最后搞成了一个经典梗</p><p class="ql-block">现在,我已完全没有此想法</p><p class="ql-block">把《当爱已成往事》换成了《风继续吹》</p> <p class="ql-block">04.02</p><p class="ql-block">人间四月天,梧桐长新芽</p><p class="ql-block">抬头拍张照,顺便治颈椎</p> <p class="ql-block">04.03</p><p class="ql-block">难得可以睡到中午起</p><p class="ql-block">继续看昨天下班后开启的《人面桃花》</p><p class="ql-block">打车去看了姑姑,然后吃撑了</p><p class="ql-block">在饭桌上看完了全书</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感叹那难以实现的桃花源世界啊~~~</span></p><p class="ql-block">回家泡颗小青柑消食</p><p class="ql-block">开始看《山河入梦》</p> <p class="ql-block">04.04</p><p class="ql-block">清明无雨</p><p class="ql-block">天气好得不像话</p><p class="ql-block">和杨大牌行走➕骑行苏州河,并拍了对比照</p><p class="ql-block">毫无疑问的,我更胖了,苏州的防汛墙更高了,旁边的步道更宽阔了</p><p class="ql-block">为什么我的衣服颜色总是红绿灯色系,辣么辣眼睛😂</p> <p class="ql-block">04.05</p><p class="ql-block">终于写完了39个人的毕业鉴定</p><p class="ql-block">如果说《历史的温度》每天可以睡前看100页的话,那《南渡北归》我基本只能看10页</p> <p class="ql-block">04.06</p><p class="ql-block">清明小长假上来,那么好的天气</p><p class="ql-block">坐大巴出去</p><p class="ql-block">是体检,不是春游</p> <p class="ql-block">04.07</p><p class="ql-block">刘先森在小群里发了个鸡妈妈收养的狗宝宝走鸡步的视频给我们看,作者说父母是最好的老师,请注意自己的言行</p><p class="ql-block">想到今早在地铁上看到的熊孩子,霸占整条凳子,一个奶奶也不知道外婆的人站在一边起劲地帮他拍照</p><p class="ql-block">我觉得,这个娃娃要是穿的是黄衣服,画面应该会更“赞”</p><p class="ql-block">大毛姐姐说,我以为你要拍他的隐身术</p> <p class="ql-block">04.08</p><p class="ql-block">我心爱的上海小姑娘</p><p class="ql-block">她就要出嫁了</p><p class="ql-block">我该送什么话?</p><p class="ql-block">她告诉我要准备写一段和她有关的故事在婚礼上念</p><p class="ql-block">我却找了一堆和她的合照</p><p class="ql-block">看到她的成长,也看到我的变化</p><p class="ql-block">这都是属于我们的独家记忆</p><p class="ql-block">她是第一个跟我说“希望有一天能和你一起旅游”并把它变成现实的学生</p><p class="ql-block">我想写的“从师大夜市到象山的雨夜,穿着夹脚拖鞋拿着没电了的三星手机打着伞爬陡峭的台阶,看台北夜景,赶末班地铁回去”最后其实都没机会写</p> <p class="ql-block">04.09</p><p class="ql-block">谈小姐提前生日快乐</p><p class="ql-block">拍照队伍日益壮大</p><p class="ql-block">刘先森的拍照技术也日益精进——仅指构图</p><p class="ql-block">他依旧是那个“神抖抖”</p><p class="ql-block">这是不用站在椅子上就拥有的视角</p><p class="ql-block">只有刘先森能做到</p> <p class="ql-block">04.10</p><p class="ql-block">一凡在很久以前就告诉我,必须把四月十日留给她——因为那天她要结婚</p><p class="ql-block">我不但见证了她的幸福,还见证了苑苑的被求婚</p><p class="ql-block">她男友说了一大堆佛啊什么的话,在场没人能听懂</p><p class="ql-block">苑苑不断问,什么意思啊?</p><p class="ql-block">赵先森不止一次说,你听好!</p><p class="ql-block">把我们笑死了~</p><p class="ql-block">拍了一张相隔14年的“番茄炒蛋”组合对比照</p><p class="ql-block">因为疫情,在海外的几个娃都不能回来</p><p class="ql-block">于是,橙汁成了我们班出席婚礼的唯一男生</p><p class="ql-block">他说,王老师,我代表全班男生敬你</p><p class="ql-block">我说,你是我遇到的最好的劳动委员</p> <p class="ql-block">04.11</p><p class="ql-block">昨天cy打车送我回家的时候,我说我还要批卷子,于是有了她凌晨的消息</p><p class="ql-block">想起了昨天还有几个梗——</p><p class="ql-block">新娘爸爸说,王老师,我还记得你第一次来我们家家访,说是骑车来的,我们一凡说,也是有车一族。</p><p class="ql-block">(现在我连自行车都没有了)</p><p class="ql-block">cy说,你知道吗,以前你要默写我是故意晚上不背的,因为你会把我留下来,我就可以和你独处了。然后她看着橙汁说,想不到每次都还有其他默不出的男生被留下,气死我了……</p><p class="ql-block">(现在很少有背不出默不出的学生,我也不留人了)</p><p class="ql-block">橙汁接着说,我现在不写字了。以前默不出被罚抄课文,订正小卷子,抄题,五遍,我这辈子的字都写完了。</p><p class="ql-block">(抄五遍是肯定没有的事!不过现在我连小卷子都不出了,更别说抄题订正)</p><p class="ql-block">所以,我总觉得遇见他们是我的幸运,然后总遗憾当时的自己不够好,总设想如果是现在的我遇见当时的他们会怎样</p><p class="ql-block">却也总忘了,正是当时的他们,才成就了现在的我</p><p class="ql-block">无论如何,第一届学生就像初恋,遗憾又美好;有些东西,也只能属于他们</p><p class="ql-block">但比初恋强的是,我们还能彼此牵挂经常联系偶尔见面不会尬聊</p><p class="ql-block">今天值得安慰的是,我作文又批到一览小盆友整合了一个新素材,是我之前给他们看过的照片</p><p class="ql-block">他实在是太能get到我的点,并自然地将其内化为自己的东西</p><p class="ql-block">所谓灵魂相通,也不过如此</p> <p class="ql-block">04.12</p><p class="ql-block">我们又见面啦——因为前天晚上大家说“改天聊”</p><p class="ql-block">一直在处理学生的事儿,没能好好改作业的一天</p><p class="ql-block">带着一叠没批完的默写卷在六点一刻下班</p><p class="ql-block">发现小可爱们找的饭馆离学校特别近,都不需要坐车</p><p class="ql-block">虽然没有看tvb,但是我吃了茶餐厅</p><p class="ql-block">不要火锅不要烧烤不要海鲜不要辣</p><p class="ql-block">感谢大家迁就我</p><p class="ql-block">她们又给我扩充了很多我以前不知道的梗,简直笑死人了</p> <p class="ql-block">04.13</p><p class="ql-block">我凌晨3点48分就醒了,真是太痛苦了</p><p class="ql-block">上班路上看到一凡妈的pyq</p><p class="ql-block">昨天才问了一凡为什么2006年到现在是16年,她和苑苑说是虚岁——大概她们都觉得认识的时间比实际的还要长</p><p class="ql-block">今天发现一凡妈写14年——大概她算的是实岁?毕竟今年的9月1日还没到</p><p class="ql-block">我发觉当年的照片真是再见家长时的好礼物,但是学生都恨死自己的黑历史了</p><p class="ql-block">所以现在我都选择在毕业前还给他们</p><p class="ql-block">“星光”的照片跟着我辗转过三个校区,搬了10次办公室</p><p class="ql-block">我真的累死了——我也不能随便把人家的照片扔掉啊</p><p class="ql-block">但至今没机会全部归还</p><p class="ql-block">因为确实有人毕业后再也没出现的</p><p class="ql-block">为物所累的王老师!</p> <p class="ql-block">04.14</p><p class="ql-block">二模前一天,终于有点时间可以在办公室泡个茶看书了</p> <p class="ql-block">04.15</p><p class="ql-block">二模开考了</p><p class="ql-block">难得不用阅卷的下午,三点多回去,终究还是睡了一觉,累死了</p><p class="ql-block">托二模的福,我居然快把《南渡北归》的第一本看完了</p><p class="ql-block">这套书我应该买了有五六年了,看了个开头就一直没看下去</p><p class="ql-block">封面上都有“大师远去再无大师”的句子</p><p class="ql-block">南渡——北归——离别</p><p class="ql-block">想想就辛酸</p><p class="ql-block">1949年后,那些大师的不同选择,导致了各人不同的命运</p><p class="ql-block">书太厚,字太小,页边距也小,行距也不大,看起来略累</p><p class="ql-block">好在还有点图片,注释还超级长</p><p class="ql-block">无论如何,南渡之后能北归,还是很厉害</p> <p class="ql-block">04.16</p><p class="ql-block">从新村路走去回民中学的路上</p><p class="ql-block">上海也有红墙上的树影</p><p class="ql-block">不用去广富林</p> <p class="ql-block">04.17</p><p class="ql-block">看了50页《南渡北归·北归》,我觉得内容还是南渡时候的,也不知道作者的三部书是怎么分的</p><p class="ql-block">知识分子的北归还早着,但我的奶奶却在今天突然回归</p><p class="ql-block">她招呼也不打,也不管我们是不是在家,一个人花了160块打车从浦东川沙回来了</p><p class="ql-block">我发觉,只要有人疼,真是可以一辈子都任性的</p><p class="ql-block">就为了个打麻将的事儿赌气</p><p class="ql-block">关键是,不让她打麻将的爷爷还沉浸在他的麻将中,丝毫不知</p><p class="ql-block">98岁的和100岁的闹脾气</p><p class="ql-block">还看什么《小舍得》,我觉得这《老任性》精彩多了</p> <p class="ql-block">04.18</p><p class="ql-block">看了晚了很久的《送你一朵小红花》</p><p class="ql-block">泪点不在雨中,而是前伏后应的红烧牛肉饭</p><p class="ql-block">毕竟,活着的那个更不容易</p><p class="ql-block">看了菲利普亲王的葬礼直播,女王也真不容易</p><p class="ql-block">一叶莲来了</p><p class="ql-block">感觉是夏天了呀</p> <p class="ql-block">04.19</p><p class="ql-block">四月晴朗的早晨,我和一个百分百的女孩擦肩而过</p><p class="ql-block">四月早晨,每当我看到逆光的闪闪发亮的树叶,都会想起村上春树的句子,觉得是美好一天的开启</p><p class="ql-block">然而,今天,望着叶子背后的房子,我感叹一句——居然还有这种事</p><p class="ql-block">16年在敦煌认识的小伙伴,居然碰巧把房子买在了我家附近一刚</p> <p class="ql-block">04.20</p><p class="ql-block">谷雨的黑板是小邹邹实验模拟考后回来画的</p> <p class="ql-block">04.21</p><p class="ql-block">这两天,脑海里惦记的,一直都是上周三看到的一个星爸爸玻璃瓶,最近还在打折呢</p><p class="ql-block">但我是个喜新不厌旧的人,原来的乐扣乐扣瓶子怎么办呢?</p><p class="ql-block">所以,我一直都没有行动</p><p class="ql-block">想不到,今天在我下楼的时候,玻璃瓶从没有拉好拉链的书包里飞了出来,咣当一下碎了</p><p class="ql-block">于是,我一出学校就去店里把那个瓶子买下了</p><p class="ql-block">比淘宝便宜,而且立即能带回家,还能积分</p><p class="ql-block">一举三得!</p> <p class="ql-block">04.22</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地球日早上的天空,云层是厚的,风是凉的,路灯是孤寂的,我是疲惫的</span></p><p class="ql-block">开心不到12小时</p><p class="ql-block">一觉醒来发现昨天买的是星巴克的冷水杯,它经不起开水烫</p><p class="ql-block">所以——白买!</p><p class="ql-block">还是“从前慢”的玻璃瓶比较合适</p><p class="ql-block">今天我并没有去星巴克喝免费咖啡</p> <p class="ql-block">04.23</p><p class="ql-block">世界读书日</p><p class="ql-block">黑板上有丰子恺</p><p class="ql-block">小桌呼朋三面坐,留将一面与桃花</p> <p class="ql-block">04.24</p><p class="ql-block">和物理老师一起送考一天——英语听说模拟考</p><p class="ql-block">其他学校的老师说,你们不是本学科的还来送考</p><p class="ql-block">为什么她们知道我们的学科呢?</p><p class="ql-block">不是因为我俩在区里有名呀,而是因为他们在那里聊天刷手机,我俩在这边埋头批卷子😂</p><p class="ql-block">作文和作图题,一看就知道不是英语老师</p> <p class="ql-block">04.25</p><p class="ql-block">下班的时候天还亮着,鸽子还在空中盘旋</p><p class="ql-block">可是,月亮已经出来了</p><p class="ql-block">小林老师今天有句话真美——在岁月的泥土里,不知道藏了多少往事的碎屑,埋在记忆的深处,没忘,但也想不起来。</p><p class="ql-block">昨天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二十多年前的同学,具体什么内容,现在已经基本忘得差不多了。</p><p class="ql-block">虽然,在醒来的那刻,对梦中的内容记得如此真切。</p><p class="ql-block">李哥说,梦里的,都是情景记忆。</p><p class="ql-block">可能,那就是埋在记忆深处的往事碎屑吧~</p> <p class="ql-block">04.26</p><p class="ql-block">下班后和两个小姑娘去看操场的蔷薇</p><p class="ql-block">她们让我去墙外看</p><p class="ql-block">如果没有上面的栏杆,我真的可以把它当作是艺圃的一角了</p> <p class="ql-block">04.27</p><p class="ql-block">下班路上,看到花坛里小野菊盛开</p><p class="ql-block">想到清华大学最近在搞110周年校庆</p><p class="ql-block">今天放了李健唱的《一路花香一路唱》</p><p class="ql-block">我尽在看mv里的画面了</p><p class="ql-block">歌词和曲调,暂时都没走进我的心里</p> <p class="ql-block">04.28</p><p class="ql-block">学校天天有人来参观</p><p class="ql-block">校园真的是很美</p><p class="ql-block">我们校长可以开一门课——教育建筑学</p> <p class="ql-block">04.29</p><p class="ql-block">去彭浦新村教研,感觉去掉半条命</p><p class="ql-block">要不是小苏苏开车去,我整条命都要没了</p><p class="ql-block">闷热的体育馆,让人昏昏欲睡</p><p class="ql-block">坐地铁到汇金百货,一无所获</p><p class="ql-block">熟悉的哈根达斯换成了星巴克</p><p class="ql-block">我觉得我需要进去静静</p><p class="ql-block">买了杯抹茶燕麦拿铁,坐在窗边看娄山关路天山路口的风景</p><p class="ql-block">提前进入老年人晒太阳的状态——目之所及,皆是过往</p><p class="ql-block">被柜台上的三个手绘杯子吸引</p><p class="ql-block">只是现在,我们要说的是“四月再见”了</p> <p class="ql-block">04.30</p><p class="ql-block">小林老师的一张图又把我逗乐了</p><p class="ql-block">我觉得自己离大家闺秀又近了点</p><p class="ql-block">连续工作12天,累昏过去了</p><p class="ql-block">五一就想在家躺倒</p><p class="ql-block">大门不出,二门不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