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井冈山

兴远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图片/网络</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图片/兴远</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文字/兴远</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一</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很多人会选择在节假日一家人一起出游旅行。人生如画,让人仔细欣赏;一个人去流浪,去旅行,那是传奇;直言不讳的说我喜欢一个人的旅行。只是因为我喜欢挑战冒险,探幽寻秘。行行摄摄,采风问俗。就像斯诺一样游遍世界,寻找自己的诗和远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两个人携手同行游天下,去旅行,那是故事;为什么是故事呢?我想那是年轻人比较喜欢的结伴旅行 ,两个志同道合的人在旅行中必定会有许多的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家人拖家带口的走四方,去旅行,那是生活。只要有梦想,就会升起幸福的云朵。全家总动员,踏遍万水千山,放松心情,愉悦无限。但是我想最好不要选择节假日出去,那是因为大家都赶在“五一”,“十一”出行,景区容纳不下不说。光路上堵车,恐怕就要打乱了你的行动计划。</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么我们这次粤闽赣之旅就不是以上三种了。它是贵阳中国青旅组织的一次粤闽赣红色经典之旅。也是一条沿着当年红军的足迹,以当年红色政权建立 的闽粤赣边区,红色旅游线路为主的一次为期9天的双飞游。</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建党100周年前夕重温红色经典,红色记忆。我和老伴慧子与她们舞蹈团的两个贵阳妹妹们参加了这次红色之旅 。这次旅行是我盼望已久的,也是我一直以来心中的一个梦。也可以说是一种红色的情愫吧。虽然它不是我的诗和远方,但是它对我有着及其重要的意义!也是我期待已久的一次旅行。</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二</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从贵州贵阳飞到江西赣州只用了两个小时。感谢现代化的交通工具飞机,将我们一行50多人带到了“寻梦千里赣江,情醉客家摇篮”的”江南宋城,红色故都赣州。</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赣州是我们此行的第一站。按照行程这辆赣B8341号青旅的大巴车是我们此行粤闽赣的主要交通工具。在江西这段时间由赣州青旅社的导游陪同我们。顺便说一下,我们一行人中年龄最大的是70岁了。所以贵阳青旅方面还派给我们一位20多岁的女导游来全程陪护我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赣州青旅小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坐上了8341号大巴车。按照行程今日之旅应该是井冈山,晚上就住在井冈山风景区里。但是为了让大家对赣州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大巴车沿着赣州环市路转了一大圈。在车上大家摒着呼吸 静静听着帅哥小导游向我们讲述着古老赣州的前世今生沧桑变化。讲到精彩之处时,大叔大妈们不由自主地给他报以热烈的掌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赣州位于江西的南部,这里山清水秀,风光秀丽,山水环绕,是江西第二大城市,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地方。赣州有悠久的历史。这里风景优美,物产丰富。有“世界钨都”、“稀土国”的称谓。赣州是江西省第二大城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赣州被誉为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你还记得《吃水不忘挖井人》这篇课文吗?这篇课文讲的就是当年毛主席带领战士们在赣州瑞金挖的井。后来,瑞金还成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首都。著名的万里长征也是从赣州出发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帅哥导游绘声绘色的讲解中,我的思绪仿佛回到了哪个白色恐怖的久远年代。感叹中国共产党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在他的高瞻远瞩和远见卓识的领导下,在赣州的井冈山、瑞金、兴国等地,建立了红色根据地,我党有了自己的武装,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 ,建立了第一个红色政权苏维埃政府。从此中国革命在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下,走上了一条阳关大道。</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三</b></p> <p class="ql-block">在去井冈山的路上有一个著名景点“红旗广场”它是井冈山景区的网红打卡地。人们带着毛主席像章,在巨大的红旗下宣誓,在红旗广场中留影。整个广场气势恢宏,庄严肃穆。巨大的红旗造型给人以激厉和积极向上的情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井冈山是中国名山之一,是一块红色的土地,这里有很多的革命人文景观,是土地革命初中国工农红军革命遗址最集中的地方。井冈山,让我感到人类集体崛起时的悲壮,井冈山精神,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新世纪征途上,全党和全国上下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西调研考察并再上井冈山,强调“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号召全党“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如今的井冈山,不仅是革命山,还是旅游山、文化山。这里是红色的摇篮,满眼都是红,红土、红歌、红米饭、红杜鹃、红雕塑、红标语,到处都是;这里还是绿色的宝库,满眼都是绿,绿色的翠竹、松柏、万年青,到处郁郁葱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导游带着我们参观景点,一边给我们一边分享伟人的故事。“朱德的扁担、”吃水不忘挖井人”这些是我们小学课本上都有的,非常熟悉的故事。还有许多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的小故事。其中最有趣的是毛泽东背“盒子枪”的故事,非常有趣。那是朱毛红军在井冈山会师两天后,举行会议,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朱德任军长兼十师师长,毛泽东任党代表兼十一师师长。</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四</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年在井冈山红四军成立庆祝大会上,毛泽东出人意料地背上了匣子枪。走到了经常一身戎装的朱老总跟前诙谐地说“背上驳壳枪,师长见军长罗”。据说这是毛主席第一次背盒子枪呢 也是唯一一次背了枪。后来和背枪的警卫员也仅仅照过一次像。一个伟大的军事家,却从来不拿枪,真的是一个传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美丽的井冈山景区,前来参观的人山人海,他们戴着八角帽,穿着红军服,“今天我也当红军”。把井冈山纪念馆,和井冈山烈士陵园围的水泄不通。参观完了这两个景点后我们又来到了黄洋界。我站在黄洋界的炮台前举目远望,若似山下有敌人的大兵压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山下旌旗在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山头鼓角相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敌军围困万千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自岿然不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早已森严壁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更加众志成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黄洋界上炮声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报道敌军宵遁。</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五</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毛泽东的这首《西江月·井冈山》是毛泽东的一首词,这首词通过对黄洋界保卫战的描写,满怀激情地歌颂了井冈山将士坚守根据地的英勇斗争精神,表达了诗人从容不迫,以不变应万变,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天才般的战略战术的思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个时候说毛泽东是天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革命的浪漫主义诗人。应该是一点都不为过的。以前我喜欢建安文学的扛鼎人物曹操的诗,特别的大气磅礴。但是学习了毛主席的诗词后,才知道他在文学史上的地位,无人可以撼动和替代的。他的胸怀和山一样高拔,和海一样宽广。他的诗词是革命的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的完美结合。</span></p> <p class="ql-block">井冈山的自然风光确实不错,难怪当年的伟人看上这块宝地,人们心心念念的革命根据地。许多名言警句也出自于此。青山环绕的烈士纪念碑林,黄洋界哨卡真是易守难攻啊,好像耳边都隐约听到了隆隆的炮火声……才感和平来之不易!所以单位、个人来此红色之旅,都是值得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去纪念碑吊念伟人和逝去的红军战士们。高大整齐的松柏和水杉屹立在纪念碑周围,仿佛是一队身着绿色戎装的士兵,护卫在长眠地下的英灵们身边。</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此时我的心灵感应已经出现,当时我站立在那里头脑一片空白。天空突然间飘来来一团团祥云, 朦胧中有一颗很亮的星滑过天空,落入到不远的地方。一个穿着羊皮袄,戴着白肚巾的慈祥老人和一个红军战士径直走了过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认出来了,他就是我的外爷裴老二。一个曾经给来陕北红军牵马饮水的西北壮汉子。他走到了我的面前,一边亲切呼唤着我的乳名 ,用他那蒲扇般的大手轻轻地抚摸我着的头,又一边拍拍我的肩,他一句话也没有说,只是用慈爱的目光看着我。一时间我不知该说什么好了,情急之下我突然冒出来一句“外婆和我妈妈还好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已经泪如泉涌。泣不成声,几乎是栽倒地下。有人拉了我一把。这个时候我突然醒悟过来,我是在梦幻中呢。接下来我们回到了宾馆里休息,这天下午我的头发晕,很不舒服,晚餐我也没怎么吃。我老伴慧子说我是阳虚原因。其实我知道自己是入情太深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欢迎您的阅读 未完待续</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