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芳菲未尽 素养之花绽开——记观摩“上饶市第五届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

<p class="ql-block">  为落实新课程理念,深化课程改革,促进小学语文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推动我市小学语文教师的专业发展。4月25-28日,我有幸观摩了“上饶市第五届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19名选手齐聚玉山县东城小学,在朗读、知识素养答题、书写、才艺和教学展示五场活动中,展现自我风采,为观摩教师献上一场饕餮盛宴。</p> 朗读——声情并茂,以音传情 <p class="ql-block">  第一环节:朗读展示。选手们朗诵的文章类型丰富多元,有的文辞优美,有的意蕴深长,有的充满童趣……选手们的朗读或委婉深沉、娓娓道来,或活泼可爱、富有生气,他们用声音表达对语言文字的理解,声情并茂,寓情于声,展现了语文教师的朗读素养。</p> 知识素养——博闻强识,智学闪现 <p class="ql-block">  第二环节:知识素养答题。答题的内容丰富多彩,涵盖面广,涉及党史,古诗词,地理,课程标准、教学案例等诸多方面,该环节是对选手知识储备的考验。</p><p class="ql-block"> 看他们从容登上舞台,镇定抽取题目,随着大屏幕上的题目展示,选手们认真思考,自信面对,让台下的我们也跟着他们一起思考,答对了不禁鼓掌喝彩,若有不慎答错,又忍不住微微叹息。</p><p class="ql-block"> 从这些选手身上可以看到,一问一答展现的是经验、是能力、是成长。作为一名语文教师,不仅要掌握扎实的语文知识,具备专业的教学技能,更要不断追求新知识,全面提升个人素养,真正成为学生的传道授业解惑者。</p> 书写——隽秀端正,书现自我 <p class="ql-block">  第三环节:书写展示。优秀的板书能为课堂锦上添花,呈现出赏心悦目的美感,深深吸引学生的眼球,因此,粉笔字是教师职业的基本功之一。在书写中参赛老师们纷纷亮出了自己的粉笔字,一笔一划,端庄隽秀,尽显风姿。</p><p class="ql-block"> 如果说声音能传达感情,我们在朗读中享受了一场听觉盛宴,那么这场书写中,优美的汉字引起了我们美妙而大胆的联想,让我们在美中畅游,变成了那一个个灵动端庄的中国汉字。</p> 才艺——别具匠心,各显其能 <p class="ql-block">  第四环节:才艺展示。选手们各展所长,或挥毫泼墨,沉浸于浓浓的书风画韵;或吹拉弹唱,营造出充满活力的舞台氛围;脱口秀,声情并茂;配音演绎,耳目一新……</p> <p class="ql-block">  特别触动我的是盛田田老师讲述的《福妮儿》的故事,<span style="font-size: 18px;">福妮儿</span>又岂止是福妮儿,她是偏远山区孩子中的一个,他们的眼里同样充满着对学习的渴求,他们的求学之路多么坎坷,如何保护他们眼里的光?也许在精彩纷呈的才艺里,我们更应该关注到潜藏在里面语文素养和人文关怀……</p> <p class="ql-block">  如此多才多艺的老师,就像哆啦A梦一样,总能给孩子们意外之喜,他们不仅仅是老师,更是歌唱家,画家,书法家……所谓“亲其师,信其道,乐其学”,这么优秀有趣的老师,学生怎么可能会不爱上他,不爱上他的课呢?</p> 教学——厚积薄发,回归本真 <p class="ql-block">  第五环节:教学展示。该环节是本次大赛的重头戏,俗话说: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参赛教师将自己的基本素养、教学理念、教学方式、知识储备等在课堂内得以全方位的展示。在短短两天的时间里,随机抽取的课题,参赛老师们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教学特色,独具匠心的设计、亲切自然的教态、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展现出语文教师的别样风采。</p> <p class="ql-block">  我们跟着吴行老师观察了《表里的生物》,品尝了盛田田老师带来的《端午粽》,和姜仁德老师一起在课堂中吹起了《肥皂泡》,泡泡越飞越高,它是爱是希望;转瞬间,苏莹老师带我们画了《小虾》,和虞美锋老师欣赏了《海上日出》。</p> <p class="ql-block">  中低段课堂展示中,感受童趣童心童味,跟着张玲芳老师一起帮《青蛙卖泥塘》,劳动创造美好;“他们是他们,我是我”,汪秀萍老师告诉我们《大象的耳朵》不用竖起来;感受着胡晓君老师的《我是一只小虫子》和朱芳萍老师的《我变成了一棵树》,想象太奇妙太有趣,忍不住想爬上刘倩倩老师的《彩虹》桥荡秋千,用王潜琛老师的《枫树上的喜鹊》夸她们:“鹊,鹊,鹊!”</p> <p class="ql-block">  语文教师素养大赛犹如最美人间四月天,是爱,是暖,是希望,蓦然回首,草色青青,生生不息。</p><p class="ql-block"> 它不是一次比赛,它是督促更是见证,是考验更是动力,是自我展示的舞台,是梦想的起点,跨越这里,长风破浪!反思自我,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够不断学习、自我革新,相信只要我们心里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每一位教师都能如雨后春笋般拔节成长,在不久的将来都能找到自己独有的教学风景!</p>

素养

老师

语文

教师

展示

朗读

选手

教学

环节

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