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一年杏花开

天马行空

<p class="ql-block">在暮春之际终于迎来了又一年杏花盛开,家乡气候变化太大了,昨天大风骤起,家乡杏花节仍如期举行,由于琐事匆匆,我没有前去拍摄。早上六点起床向郊外的杏花林奔去,怎么也得在春天的最后几天留下一些记忆吧,也为了却心中尘封整整一年的拍摄冲动。</p><p class="ql-block">北方的春天还有些冷,天气也没有晴朗起来,即使这样,对于赏花心切的我来说心中的激情远远超过了春风的凉意,伴着这一季刚刚吐绿的草香,前往大自然精心孕育的杏树林去观望它纯净娇羞的美,梳理久经尘世的心灵,涤荡世间的一切沉闷和忧郁,何尝不是一种快乐。</p> <p class="ql-block">今天天特别冷,天气似乎还那样晴不起来,既然出来了就不后悔,大不过就当白出来一趟吧,小镇距离杏花林大约有三公里的路程,由于出城一段路还没有上油,车子有点颠簸,我放慢了速度。也好能够让我自己愉悦的心情在欣赏沿途的风景后而更加放开点。</p> <p class="ql-block">不远处闪入视线中一片林子,通往乡村公路两侧杏花林出现了,望远的看到一片红色,杏花大部分还没有绽放,不过这也不错了,四月暮春花开心上,这也是一件快事。</p><p class="ql-block">早晨路上很静,也没有过往的车辆,我选择了一处路边比较平的地方把车停下来,站在这杏花林之外,我眺望着前方,那里似乎有一片开了的杏花,站在路边看着,生怕惊扰了这繁花丽色、占尽春风的雅韵风景。</p> <h3>走进这千红点缀的杏树林,那朵朵红云似镶嵌在婀娜伊人的鬓间、肩旁、脸上以及手心。粉里透白的娇姿,色彩由浓转淡的渐变,使我不经意间触碰到它的花蕊,那娇嫩的花蕊晶莹剔透如水,在我万分喜爱的同时忘却了花红易逝的诺言,只是轻点而不忍将它伤残。在花本无情人有意的瞬间,只希望它们遗忘掉被折后的疼痛和悲伤,也希望它们不会在岁月太长的等待中凋零……<br></h3> <h3>杏花有变色的特点,含苞待放时,朵朵艳红,随着花瓣的伸展,色彩由浓渐渐转淡,到谢落时就成雪白一片。“道白非真白,言红不若红,请君红白外,别眼看天工。”这是宋代诗人杨万里的咏杏五绝,他对杏花的观察十分细致。</h3> <p class="ql-block">每年的4月末到5月初,故乡的杏花就已悄然绽放,杏林由含苞待放,到红杏出头,继而粉花怒放,直到满山雪白。让各地游客有幸一睹“满园春色关不住,万亩杏花映山涧”的盛景,杏花如海,无限美景深深犹印游客心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杏花开了!又是一年芳草绿,春风十里杏花香。放眼望去,只见杏花一片一片的,春风浮荡,万枝摇曳,红杏出林,粉红似霞,遥而可及,望而心动。</p> <p class="ql-block">看那含苞欲放的花蕾,白里透着粉,粉里透着红,吹弹可破,急不可耐的从树体的怀里钻出来,想一睹春天的芳容;再看那一簇簇刚冒出的花骨朵儿,像一个个刚睡醒的婴孩噘着粉嘟嘟的小嘴,等待春姑娘的亲吻。</p> <p class="ql-block">拍摄花卉、风景通常都要选择早晚的时间来拍摄。原因是此时的光线相对柔和、可以进行逆光拍摄、周围的景致也充满梦幻味道。</p> <p class="ql-block">杏树那黝黑的树干像抹了一层油似的,黑亮黑亮的。树冠上的花儿正在吐蕊盛开,有的已经全部绽放。洁白的花瓣,金黄的花蕊,盛开的张扬而热烈;​有的还是含苞待放,粉红的花蕾一簇簇的,似一个个娇羞的小姑娘。</p> <p class="ql-block">王安石在《北陂杏花》诗中,也把杏花飘落比作纷飞的白雪,他欣赏了水边的杏花,感慨的咏道:“一陂春水绕花身,花影妖娆各占春。纵被春风吹作雪,绝胜南陌碾作尘。</p><p class="ql-block">在杏花林中穿行着,选择好的拍摄角度,天气一点晴朗的意思都没有,一会儿零星的飘落下来细碎的雪花,此时感受诗人对杏花和飘雪的描述真是佩服,在北方这个时候下雪也不为奇怪,我想王安石在描述杏花的时候一定在北方游览过,要不怎知杏花如雪呢?</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古木阴中系短篷,杖藜扶我过桥东。</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沾衣欲湿杏花雨, 吹面不寒杨柳风。</b></p><p class="ql-block">今年的杏花时节我遇到了雪花飘飞,气候转冷感受不到杏花雨中的情调了,踏雪赏花也确实是不错的,我想,这寒冷的春季转眼间一定会艳阳高照的,择日再来赴一场花的盛会,那将是春天里最好的艳遇了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杏花满山满山的思念</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家乡的空气是否还是那么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那座小山在向我召唤</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召唤我再回家看看</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回到村口转转</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妈妈是否还在</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等我吃饭</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我想</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家</p> <p class="ql-block">四月末五月初是杏花的春天,杏花使这个季节更添几分的柔美。绽放的杏花是娇羞的,对春天有着欲拒还迎的姿态。弱弱地花瓣,裁剪冰绡,轻叠数重,由粉及白,美得淡定而又自持。起初,花开得内敛贞静,一朵两朵。后来,内心锦绣,万朵千朵,终于开成一片浩瀚的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