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

故乡雲

<p class="ql-block">  前几天因身体不适,去了一趟市人民医院松江分院体检治疗。从洞泾坐11路班车可直接到医院前门。</p><p class="ql-block"> 我坐的是那天的第二趟班车,车上人很多,主要是些赶去上班的年轻人和走读的学生。</p><p class="ql-block"> 为了能赶到医院早早的排队挂号,我特意起了个大早,但上车的时候座位还是被挤满了。</p><p class="ql-block"> 去医院要经过十多个站点,站着感觉受不了,于是,便在售票员旁边的台阶上找了个地方坐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售票员是个三十来岁的妇女,她赶忙委婉制止,说坐在那里有碍于上车人员买票,说帮我找个座位。</p><p class="ql-block"> 她对一群学生一连叫了几声,“哪位同学帮忙给老人让个座吧。” </p><p class="ql-block"> 她的话如一颗小石子扔进了浩瀚的大海,没见学生们有任何反应。倒是旁边的一位老年妇女站了起来,“到我这里坐吧,我还有两站就下车了。”</p><p class="ql-block"> 学生们清一色身着校服,手里拿着手机,眼睛一刻不离地盯手机在玩,似乎身边的一切都已于己无关。</p><p class="ql-block"> 车子过了几站,上来一个面黄肌瘦的中年妇女。这时车上的人渐渐有些拥挤了。只见她气喘吁吁,一只手拎着印有人民医院字样的方便袋,另一只手拽着车上悬着的把手。透明的方便袋里装着病历卡等纸质单据。从她那便便的大腹推断,有可能是因为患有肝腹水之类的病症。</p><p class="ql-block"> 热心的售票员又开始在吆喝,“哪位同学帮忙给病人让个座吧!”然而吆喝很徒劳,很快被车内的吵杂声所湮没。</p><p class="ql-block"> 我赶紧站起身来,将这位有着同样遭遇的病友扶上了座位。我还有一半路程,相比之下我比她的状况要好很多。</p><p class="ql-block"> 我忽然想到自己的学生时代。那时候我们都以做好事为荣。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其它场合,都是在想方设法寻找好事来做。上学路上发现一堆牛粪,也会毫不犹豫用手捧到大队的庄稼地里。发现村里的孤寡老人家没有做饭的柴火了,会偷偷的背上几捆放到老人门前……</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的人,尤其是学生,都以雷锋叔叔为榜样。学校里专门开设了德育课。在人们心里,做好事已形成风尚,甚至是每干一件好事,都会感到无比的志豪和荣光。</p><p class="ql-block"> 就像那部电视小品里描述的那样:一个老太太准备过马路,被两个同学发现了,两人担心老人过去危险,赶忙扶着老人就过了。同学走后,老人在路边准备休息一会,又被马路另边的两位同学发现,他们也以为老太太要过马路,于是同样的想法,同样的操作,又给送了回来。虽然这是一段笑话,但那时的学生确实有这样的思想觉悟。</p><p class="ql-block"> 然而如今的社会,虽然科技迅猛发展,人们物质水平在不断地提高,但在很多场合中,人们的精神状态却显得与之格格不入。不少人自私自利且麻木不仁,丝毫没有了怜悯之心,缺少了上世纪六十年代,七十年代那代人的淳朴与善良……</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公交车仍然在行驶,经过了一站又一站。车上喇叭用普通话和上海话反复播放着那段录音:“XX站到了,上车请主动买票,请佩戴好口罩。请给需要帮助的乘客让个座。谢谢!”</p><p class="ql-block"> 那声音悠扬甜美,听了之后感觉心里非常地温暖和舒坦……</p> <p class="ql-block">部分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