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猫记

烟雨江南(淮安·刘凤)

<p class="ql-block">  我家“弟弟”是在2021年的4月21日晚上跑丢的。“弟弟”不是我的弟弟,也不是孩子的弟弟,它是我家的小猫,一只非常可爱的折耳金吉拉,我小儿子的好伙伴,当初小儿子吵着要一只猫,我弟弟就买了一只送给他。刚来我家的时候才一个多月,还不到一斤重。给他取名字的时候,我跟小儿子开玩笑说,这可是你要养的,你就要担负起责任,你做它爸爸吧,名字由你来取;小儿子赶紧摆手,不行不行,我才14岁,哪有那么老,它还是做你的儿子,做我弟弟,就给他取名叫“弟弟”吧,我说那好吧,于是小猫成了我们全家人的“弟弟”。</p> <p class="ql-block">  我们是在晚上10点多才发现“弟弟”不见了,当时孩子写完作业,想跟小猫玩一会儿再洗漱睡觉,可是到处找猫也不见踪影,我们都认为它一定是躲在哪里睡觉了,可是找遍了所有的角落还是找不到,这才想起来孩子晚自习回来的时候没有及时把门关上,会不会是那时候跑出去了,于是我和孩子爸爸安慰孩子早点休息,明天还要上学,我们出去找。我们住的这栋楼共24层,两梯四户,我和孩子爸爸分头行动,每人扫一个楼道,我们从上往下,再从下往上,楼顶的天台,楼底的楼梯间都仔仔细细地找了个遍,因为太晚了,不敢大声叫唤小猫的名字,也不好意思夜半三更的打扰邻居。这样折腾到12点多,毫无收获,只得回家休息。第二天一大早,我早早起来又是楼上楼下找了一遍,仍然渺无踪影。晚上下班后,我就去了打字社,老板见我眼泪汪汪的,云淡风轻地问了句:“猫丢了还是狗丢了啊?”我心头一惊,老板真神人也,怎么知道的呢,老板敲着键盘,头都没回:“这几天已经来几个不是找猫就是找狗的了”。我编了个“寻猫启事”,简单把小猫的特征,联系的方式,酬谢的金额写了一下,请老板帮我打印了20张,我在我们那栋楼的大门口,过道,部分电梯口都贴了,我自己也发了朋友圈求助,我的几位好朋友也帮我发了朋友圈和我们小区的业主群帮忙寻猫。</p> <p class="ql-block">  两天过去了,没有任何消息,以前看到陌生电话我基本不接,这几天只要手机铃声响起,我一定赶紧接听,可我的希望一次又一次地被一些商铺出售,优质辅导等等的电话击碎,我觉得自己在失望的泥沼中越陷越深,但我仍然在失望中期盼奇迹的发生。我不知道我那可怜的小“弟弟”到底去了哪里,会不会有好心人收留它,会不会有野猫欺负它,它吃什么,它喝什么,它晚上在哪里睡觉……它那么小,从来没出过家门,我无法想象它自己怎么活下去,仿佛我丢的不是猫,而真的是我最小的孩子!找不到它的每一天对我来说都是折磨,我只能在它的照片和视频里回忆它可爱的模样,回忆它跟我们一家人在一起的快乐时光……</p> <p class="ql-block">  日子在煎熬中又过了3天,25日晚上我接儿子放学回家,一路上我又跟儿子说起对“弟弟”的担心,到了我们家楼下,我又呼唤小猫的名字,自从它跑丢了以后,我每天回家都会在楼下呼唤它的名字,孩子安慰我说小猫可能被哪位好心人收养了也说不定呢,劝我放弃,我说活不见猫,死不见尸的,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也不会放弃的。我们说着就来到一楼的电梯口等电梯,这时我听到电梯旁的楼梯道里传来了猫叫声,叫声特别大,我心里一咯噔:不会是我们家“弟弟”吧,心里又想,叫声这么大,不像啊,我们家“弟弟”叫声特别小,每次叫唤都生怕打扰我们似的。我赶紧跑到楼梯道里,一看,真的是我家“弟弟”,它一身灰白色的毛已经差不多变成蓝灰色了,全身脏兮兮的,瘦骨嶙峋的样子,像极了一个衣衫褴褛,蓬头垢面的流浪儿。我冲到楼梯上,一把把它抱起来,紧紧抱在怀里,眼泪真的就像冲出闸门的洪水一样流个不停了,我不停责怪它这几天跑哪里去了,把我们急坏了。儿子也跑过来,激动地和我一起抱着小猫,高兴不已:“真的是我家弟弟”。……</p> <p class="ql-block">  回到家,我们就赶紧给他喝水,喂食,洗澡,之后它美美地睡了一觉。睡醒之后,儿子逗它玩,它不肯玩,很多的时候都是呆在一旁发呆,一副惊魂甫定,若有所思的样子。这五天四夜的流浪生活不知道给它留下了怎样的体验和回忆,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家永远是温馨的港湾!这几天,我们在找它,可能它也在努力地寻找家人,所以在听到我们的声音时,它拼命地叫唤,用尽全部的力量告诉我们,妈妈我在这里,哥哥我在这里,快来带我回家……“弟弟”失而复得的过程,给我留下了很深的感慨,人生酸甜苦辣,甜的成份占比很少,更多的是体验痛苦,感悟痛苦,战胜痛苦的过程,只要希望还在,我们就应该坚持,不能放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