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短文《忆知青往事》 作者:静缘

静缘

<p class="ql-block">岁月如歌</p> <p class="ql-block">青春的岁月像条河,岁月的河啊汇成歌……时光慢慢流逝着人生的斑斓,苍老了容颜,褪去了芳华……50年前的知青生活已经远去了,转眼我们已经老了……依稀的记忆中,尚存的几个小故事,令我回忆满满……拙笔写出,留给自己……</p> <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三斗六农的菜园</p><p class="ql-block">记得,当时在我们居住的知青大院的东南角上,大概有二,三里地的距离,有一块高地。那就是三斗六农的菜园。虽然菜园面积不是很大,但在当时是整个五队食堂及家属院的蔬菜基地。在那个年代,小菜园是很重要的领地。</p><p class="ql-block">管理菜园的师傳,名字叫做张学仁,当年四十多岁,老家是河北玉田县的,那时一个人在农场做工。张师傅的个头不太高,方圆脸盘,皮肤有些白皙。他这个人非常和善,听别人说,他是个种菜的老把式。每年从一开春直忙到秋后,把菜园子管理的非常好,园子里的各种蔬菜生长的旺盛喜人。尤其是西红柿和黄瓜。</p><p class="ql-block">我们有时下田干活,都要路过那个小菜园子,偶尔进去讨口水喝,园子东边一间不太大的土坏房里,搭了一个小火炕,炕边有个地炉子。一张桌子,一把椅子,生活用品摆放的规整有序,看上去干净整洁很是温馨。</p><p class="ql-block">我和张师傅一见如故,非常投缘。一段时间接触下来,无话不谈,时间一长我们便成了要好的忘年交。他对我们这么小小的年纪,就离开父母,到这里接受再教育,每天下地干农活,表示很心疼。</p><p class="ql-block">我每次去菜园,张师傅都会拿出刚摘下来的黄瓜,西红柿让我尝鲜。有时还到园子里挑个大的现摘现吃。要知道,在那个年代,要想吃上这些东西,那可是一种奢望。况且这是大队集体的菜园子,要是让队长知道了,可是要大会点名,挨批评的。</p><p class="ql-block">有一年的夏天,最令我难忘。那天收工回来,路过菜园子,老远儿就看见张师傅站在土埂上,当我走近时,小声地对我说:吃完晚饭,找个伴来趟菜园,我给你们留了西红柿。当时,别提有多高兴了,我快步如飞的走回了知青大院,把消息告诉了同屋的同学们。</p><p class="ql-block">晚饭我都没心思吃了,天刚一擦黑,我和一个好友,便悄悄的来到了菜园,张师傅早已等在那里,他把一篮子西红柿递到我们手里,只说了一句话:快回去吧,别让人家看见。我们也没敢逗留,在夜色中,急怱怱的偷偷的回到了宿舍。</p><p class="ql-block">同学们迫不及待的打开了篮子,哇!一股清香顿时扑鼻沁喉,圆圆的柿子,个个通红,柿子的屁股泛着青色,没有一点疤瘌,光滑圆润,喜人心扉。一看,就知道是张师傅精心挑选出来的。</p><p class="ql-block">大家赶紧拿到手,来不及洗一冼,咬一口,露出粉红的沙嚷,然后将酸甜的果汁喝到嘴里,那种感觉别提有多爽了!</p><p class="ql-block">正在大家吃的高兴时,忽然听到门外有脚步声,不知是谁喊了一声:快关灯!在黑暗中,同学们吃着,笑着。那个晚上,我们美的真是比过年还要高兴。连睡梦中都有人发出了笑声。</p><p class="ql-block">后来,我被调走了,离开了五队的知青大院,再后来,我回城上学了。从此再也没有见到过张师傅。时至今日,每当我看见西红杮,就会想起当年三斗六农的小菜园,就会想起那位可亲可敬的张学仁师傳,就会想起那一年夏天的那个夜晚。</p><p class="ql-block"> 静缘2016年冬月</p> <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彻夜未眠</p><p class="ql-block">七二年的冬天,似乎比以往格外的冷,临近春节要放假了,同学们都做着回家的准备……</p><p class="ql-block">记得,那一天城市里非常流行一种毛线织的小帽子,有知青回城带回来,我们大家羡慕的不得了,很想自己也有一顶这样漂亮的毛线帽。几个人凑在一起,研究了几个晚上,终于学会怎样织了,接下来就是毛线的问题了,那个年代毛线不能随便买到,还好有个别同学从家里带过来点,我则是拆了一个毛背心,不管怎样,毛线的问题是解决了,大家又准备织毛线的针,还好农场供销社有卖的……一切准备就绪,已到了放假的头一天了。为了能回唐山带上帽子,这天吃过晚饭,我们就开始起头织帽子,开始并不顺利,起多少针合适呢?我们一起研究,反复几次终于成功了!这时,已近午夜了,同屋的伙伴们有的已是鼾声起伏,我和杜会芹两人,带帽心切,谁也不说话,只顾低着头织帽子……当我们把帽子织好了,才发现天己亮了……早饭也没吃,收拾停当带上帽子,出发去总场搭车回唐山……,</p><p class="ql-block">虽一夜没睡,还要赶三十里路去总场搭车,但是心里美美的,毕竟带上流行的毛线帽回家了。</p> <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关于蚊子</p><p class="ql-block">回想在文艺宣传队的时候,有一件事情,令我终生难忘。现在心思起来,当时真是即幼稚又好笑……</p><p class="ql-block">有一次我们五队宣传队去七队演出,我们演晚场,到达七队时受到全体职工和家属的热烈欢迎,食堂为我们准备了可口的饭菜……</p><p class="ql-block">晚上六点半演出正式开始,台下一阵接一阵的掌声,让我们宣传队的所有人感动,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心里暗喑使劲:一定好好的表现。</p><p class="ql-block">可天有不测风云,当时我正在台上念台词,忽然一阵嗡嗡声,嗖的一下,一只蚊子飞到我的嘴里,为了不影响表演节目,我楞是没有停顿的说完了台词……等到下台后,我就忍不住了,大声喊:"坏了,一只蚊子飞我嘴里了……”,紧接着又是喝水,又是往外咳,但始终也没有看见那只蚊子出来。</p><p class="ql-block">回到五队后,我一直嘀咕这事,这只蚊子会不会在我肚子里繁殖呢?如果真繁殖出蚊子,那可咋办呀?继而越发觉得嗓子眼里有东西,那个晚上我几乎没睡着觉,可以说是煎熬着过了夜……</p><p class="ql-block">等二天一大早,我就跑去医务室,叫醒医生,那时医务室就一个大夫,他姓刘,叫什么名字忘记了,只记得高高的个子,带一副眼镜,大家都喊他"大刘"。当时大刘大夫让我张开嘴,上下左右看了半天,说:"什么也没有啊,没事,回去吧。"现在想起来真好笑,都过了一夜了,还能有什么呀?早咽肚子里了。</p><p class="ql-block">可我还是不放心,一直啄磨这事,干活时,和队上的老农说了这事,她听后哈哈大笑,对我说:"飞你嘴里,你一说话早咽下去死了,怎么会生小蚊子呢?放心吧,拉出去啦。"我当时半信半疑,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就慢慢淡忘了……</p><p class="ql-block">不过五十年过去了,倒也没发现肚子里有小蚊子出现……看来老农说对了,那只蚊子确实死了。</p><p class="ql-block"> 静缘于2019年五月</p> <p class="ql-block">原创文字:静缘</p><p class="ql-block">音乐:一支难忘的歌</p><p class="ql-block">编辑整理:2021年4月30日于上海</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