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我与蒲公英

唯思

<h1 style="text-align:justify;">  我想把凉台打造成一个百草园,让它伴我看书,伴我弹琴,伴我写作,一起听鸟的歌声,于是我总在花卉市场买回一些花草。也许是由于技术的原因,也许是由于我没有精心呵护的原因,一些花卉养不了多久就一个个凋零了。什么马蹄莲呀、石榴树呀、蝴蝶兰、凤尾竹、发财树、三角梅、吊兰、月季花、茉莉花、仙人掌,还有叫不出名字,四季常青的植物。让我最感动,用情最深的当属蒲公英。</h1><h1 style="text-align:justify;"> 春日里,我从菜市场农妇的地摊上瞧见了你,满眼绝望的泪,已没了勃勃生气。第一眼瞧见你,遂想起了我们合唱团曾经排练过《蒲公英在秋风中微笑》。或许是歌唱过你,或许是怜悯你,我便毫不犹豫从农妇手里赎回了你,让你免遭药罐的煎熬。我在花盆里为你安了新家,每天给你浇水,还有牛奶供你喝下,你悬着的心似乎终于放下。比起旷野,花盆就象巴掌那么大。</h1><h1 style="text-align:justify;"> 在我的精心呵护下, 暖阳里,你渐渐恢复元气,不再耷拉着脑袋害怕,就象一个茁壮成长的孩子,一天一个变化。绿油油的叶子,长得肥肥大大,似乎很满意我为你安的新家。</h1><h1 style="text-align:justify;"> 夏日里,我早晚给你浇水,生怕你中暑倒下,就象对待自己的孩子,盼你健康快乐长大。偶尔发现,你望着对面的高楼发傻,自言自语旷野.蓝天、白云都去了哪?你开始怀念生长在旷野里的那些时光,留念旷野里的阳光,春风亲吻的甜蜜,雨滴聊天的快乐,小溪涓涓流水,鸟歌蛙鸣,喜欢旷野的美景。</h1><h1 style="text-align:justify;"> 秋日里,你似乎已习惯了这样无忧无虑的日子,象一个营养过剩的孩子,长得圆圆滚滚肥肥大大,就是不见你开花。我沉思,这究竟为啥?心中疑惑,是宠你太多了吗?生长环境太优越让你没出息了吗?</h1><h1 style="text-align:justify;"> 寒冬里,你不再青翠欲滴精神焕发,象霜打的茄子全身趴下。我一狠心,干脆把你搬到凉台外边去,让你经受寒风的洗礼。冬天过去,你跌跌撞撞坚持到了春天里,经历过冬天的磨砺,重返春日里,你又在慢慢恢复元气,还有你的自信和勇气。</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很久没有关注你,阳春三月里,突然发现你正在悄悄孕育自己的孩子。娇艳的黄花已婷婷玉立,一朵、二朵、三朵...</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中间那颗最粗壮的蒲公英,长得壮壮的,不见它有丁点要开花的痕迹,我误以为它只是个霸道的懒东西。营养 ,它吸收的最多,长的最壮,就是不见有开花的动静。过了一周,一天早上,突然发现它头顶二十二个花苞,哇!原来我误会了你。没有仔细调查就过早下结论是会出错的,沟通交流多么重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现实生活也是这样,人们往往为一件小事,为一句话生气,一旦沟通就会发现原来是一场误会。</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蒲公英身份卑微,没有牡丹花的荣华富贵,人类宠爱为一身;没有樱花的娇艳,人类为它前呼后拥;没有荷花至高无上的荣誉,人类评价荷的品质出于污泥而不染。蒲公英卑微的象只小小的蚂蚁,但丝毫不影响它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它不会因生长在旷野,悬崖峭壁而悲观;它不会因为寒冷而哭泣,自暴自弃;也不会因春风十里,春暖花开而洋洋得意。它就是它,始终如一,保持自己的本色。它生命力极强,它的花絮飞到哪里就在那里生根开花,繁衍生息。它的根、茎、叶还有药用价值,为人类作贡献。人类也应该向蒲公英学习它的顽强不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