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弟弟(一)

阳光灿烂

<p class="ql-block">我妈在我姥姥家排行老大,我是我姥姥的第一个孙子辈的孩子;我下面有好几个表弟、表妹,他们都叫我“Qian姐”, 只有比我小三个月的、我二姨的独生子叫我“姐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我弟弟的第一张合影,是我们俩一岁左右时拍的。照片上的我雄赳赳抱着一只大苹果,我弟弟蔫蔫儿地坐我旁边,眼角还有泪痕。大人们说,人家照相馆拿一只苹果给我们玩,被我硬生生抢了过去、抱着不松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我弟弟小时候都在我姥姥家长大。我姥姥住在一条胡同的一个有一棵海棠树的院子里。我和我弟弟天天就在那个院子里各种淘气,闹着闹着就打起来了;我姥姥常说,你们两个,真是应了你们的名字了,一个疯、一个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弟弟从小就挺憨厚的。听大人们讲,两三岁时我们俩一人一个小碗一起吃饭,我对我弟弟说“你看那边是什么?” 我弟弟就扭过头去看;等回过头时发现自己碗里的肉没有了,哭着说“我的肉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二姨,就是我弟弟的妈妈,在天津市图书馆工作,她有时会带我们俩去那里玩,给我们找好多书看,中午还会带我们去食堂买粉肠儿吃。我小时候觉得最好吃的东西就是图书馆里的馒头夹粉肠儿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能是去图书馆玩的多了,小时候我认字比较早,也喜欢看书,都是我二姨拿到我姥姥家的书或者杂志。但我弟弟不喜欢看书,他喜欢去胡同里找其他的男孩子玩,玩玻璃弹球,玩烟盒叠的毛片儿。他最喜欢的是扛着一根竹竿走街串巷地去粘“老鹤”,就是蜻蜓。他粘到后就把蜻蜓的翅膀夹在手指缝里,有时一下夹了好几个,拿给我看,满满的成就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的小学就在我姥姥家对面。我还清楚地记得上学第一天,我和我弟弟并排坐在一起。我弟弟不太喜欢学习,成绩不好太好;他爸说他脑子不好,总骂他笨。他爸越骂他,他就越不爱学习了,有时还逃课,逃课去粘“老鹤”。然后他爸就去大马路上找他。有时我弟弟扛着竹杆、专心致志地仰着头找树上的蜻蜓时,一转身就撞上了悄悄跟在他屁股后面的他爸爸,不仅被吓一大跳,还要被拎着耳朵回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其实我觉得他还挺聪明的,我们学英语时,他把单词的下面注上中国字,他给我看“Robots ”下面是“肉包子”, 我挺惊奇的,这还真是一模一样的读音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爸爸,我姨夫,是天津歌舞团的巴松手。他虽然看上去文质彬彬的,但是特别会打击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记得那时候读《小灵通漫游未来》的我们都特别憧憬四个现代化,我姨夫却说,别说二十年,一百年你也见不到;我们喜欢吃面筋,他就说,你们知道面膜是怎么做出来的吗?是用脚踩着做出来的。虽然他说的可能没错,但听完就特别让人不想吃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爸曾经和我姨夫提议说,让两个孩子学个乐器吧。他却不以为然地说,他们不是那块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于学习好的我,我姨夫就一直笃定地预言着,女孩子,一到小学高年级就赶不上男孩子了;女孩子,一上了中学脑子就跟不上了;初中还行,高中就完了,诸如此类等等。我因为一直没被言中,所以反而越来越有信心;而我弟弟,在他爸爸天天、天天的打击下,一步步走的真挺艰难的。</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