稠李子

孟宪武

<p class="ql-block">  家人从额尔古纳捎来一袋冻稠李子,饱满圆亮,像极了一颗颗黑珍珠。我迫不及待地盛满了一小碗,吃一颗,冰凉的、甜甜的,一颗就让人回到了林间,那浓郁的森林的味道在口腔里飞旋。</p><p class="ql-block"> 家人告诉我,稠李子是在根河桥边的林子里采的,深秋叶子快落尽了,满树的稠李子在阳光下闪亮,在树下铺好布单子,摇树,果子全落下了,这是最甜的果子。</p> <p class="ql-block">  我省去了走路、上山、铺布单子、摇树、挑选等劳作,只保留了吃和享受那一丝甘甜的权利,但我还留存着回忆那满山的金黄、墨绿与绯红的思绪。春天,静静的河湾,开满小白花的稠李子树,满枝的雪白香飘十里;夏初,青涩的串果挂着刚哭泣的泪珠;初秋的棕色,掩饰不住成熟的快乐;深秋,那绯红的叶是出嫁的盖头,甜蜜的味道在枝头溢出……成熟了,失去了青春的果子是甜美的、温柔的,失去了青春的人也是温柔的,我享受着那久违的温柔。</p> <p class="ql-block"> “一碗了,别吃了,舌头都黑了……”我是放下了碗,可灵魂还躺在暖阳下的草坡上,看着白云拂过树梢,讲诉着温暖与爱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