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做自己

鱼之乐心理咨询中心

<p class="ql-block">  4月28日,六年级心理健康学科大讲堂做了题为《勇敢做自己》的广播讲座。</p> <p class="ql-block">  讲座主要围绕三个问题展开:1.什么是自我概念?2.积极自我概念和消极自我慨念对一个人成长分别有着怎样的影响?3.如何提升积极的自我概念?</p> <p class="ql-block">  “何老师您好,我是您以前教过的一个学生林 某某,不知道您是否记得当年那个默默无闻的我。我的学习成绩一直还算可以,两年前我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师大附中,在这个群英荟萃、高手如云的群体,我感觉自己就是一粒尘埃,我哪里都不如别人:再怎么努力学习成绩只能排到中等,我不会也不敢去接近那些优秀到发光的天之骄子,听着他们侃侃而谈,我觉得自己就像个哑巴。我经常责备自己,对自己的言谈举止以及思维方式等总感到十分不满。何老师,您说我到底是怎么了?</p><p class="ql-block"> 借助一个学生的求助信,引出自我概念的含义,就是对自我的观察、认识,评价和判断,是对自身身份和角色的认知。</p> <p class="ql-block">自我概念决定一个人在某一方面、某一领域的自我定位。而这个定位又会影响你在这个领域的认知活动,最终影响你的成就水平。比如说:小A同学定位自己是一名成绩优异的尖子生、小B同学定位自己是成绩平平的中等生、小C同学定位自己是一名学什么都费劲的差生,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学渣。结果,你会发现小A会在学习上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时刻督促自己朝着心中的目标靠近;小B也会学习,但是他很容易满足,差不多的成绩他就很满意,不再继续努力了,而小C完全不会付出努力,他觉得自己本来就是差生啊,成绩对他来讲是无所谓的事情,所以也就不去追求成绩了。</p> <p class="ql-block">在不同的阶段,都会有一些人对你的自我概念有着尤其重要的影响,这些人就是你生命中的重要他人。在学前阶段,通常是你的爸爸妈妈对你的影响最大,进入小学父母就不再是你眼中那个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老师,这时候老师的话一言九鼎,容不得半点质疑。到了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同伴的影响力逐渐增加,特别是在青春期前后,同伴接纳和认可,是你自信心的重要来源。 </p> <p class="ql-block">在生命的最初几年,如果你能得到爸爸妈妈无条件的爱,他们能够欣赏你的长处,接纳你的不足,那么你就能处于良好的发展态势,你就有信心去行动、有能力去担当,这样信心满满、做事妥帖的你到了小学,自然就成了老师的好帮手,自然就能得到更多来自老师的肯定和赞扬,赢得身边小伙伴的关注和拥护。这些肯定和拥护让你更有能力、有信心去迎接挑战,如此便形成了“好上加好”的良性循环,你便形成了积极的自我概念。然而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每个孩子都如此幸运,在生命最初几年,或许你的父母忙于生计,没有办法给你更多的陪伴;或许你的父母传承了家庭一贯的“不打不成才”的教养理念;或许你的父母担心给你太多的肯定和赞美,会让你盲目自大;或许你的父母对你寄予太高的期待。总之你就是感到自己可有可无、不被重视;你就是感到自己无论多么努力也无法达到爸爸妈妈的要求,也无法得到哪怕一句他们的认可,永远无法满足他们的期待,这样的你会慢慢丧失行动的信心,在你上小学的时候,你可能因为担心做不好而不敢去做;你可能因为害怕失败而拒绝去争取任何机会;你也可能以一种破坏性的方式去寻求关注;这样的你非但不能得到老师的积极关注,很可能会遭到更多的批评或指责。这样的你可能在小伙伴中被否定、被孤立。你就容易变得自卑,总觉得别人比自己强,很容易苛责自己。如此恶性循环,消极的自我概念便形成了。</p> <p class="ql-block">到了青春期,你的自我意识迅速发展并逐渐分化,这时候,你的自我将被分化为“主体我”和“客体我”,主体我是动作的发出者,是客观存在的“我”,客体我则是被自己或者别人评价出来的“我”。例如,一个男生因担心演讲稿写的不好竞选不上班长而焦虑,因为他觉得自己一直表现不够好,没人会给他投票,这就是以往经别人的评价产生了他的客体我。但是在老师、家长以及好朋友的鼓励和帮助下,这个男生勇敢的调整了他的主体我,发出了竞选班长这个动作,积极地准备演讲稿,表现的异常突出,令人刮目相看,于是大家对他形成了新的评价,也就是形成了新的客体我,这又会让他的主体我产生更好的行为,这就是通过调整自身行为来提升积极的自我概念,</p> <p class="ql-block">提升积极自我概念的第二种方法就是客观公正的评价自我。很小的时候,你还不具备独立评价自己的能力,只能通过别人眼中的自己来认识自己。如今你的思维能力逐渐成熟,请你问问自己:“我是真的狂妄自大还是因为害怕自己被轻视而披上了盔甲,展示出一副刀枪不入的样子?”“我是真的虚荣还是想要证明自己?”“我是真的随波逐流还是担心被孤立,寻找归属感?”“我是真的不能接收别人的批评还是不能接受那个真实却不堪的自己?”“我是真的啥也不是还是或多或少也有那么一些优点?”这是一种自我反省的方式。除此之外,你还可以通过比较的方式来客观公正地评价自己。我们可以通过合理的社会比较更好地认识自己。比如说,测试卷发现来,看看你身边的人打了多少分;列队行走时看看谁做的最标准,他的手臂摆多高;课堂上,看看谁的坐姿最端正,举手最规范,回答问题最积极;自习课上看看别人都在完成哪些学习任务。除了与你的同龄人进行横向比较,你还可以与过去的自己进行纵向比较,盘点一下,这半年来,你增加了多少词汇量?积累了多少首古诗词?掌握了多少数学公式、定理和公理?学会了多少首歌?强健了多少体能?结交了多少朋友?通过更全面的纵横社会比较来达到客观公正地评价自己</p> <p class="ql-block">  分享一个小故事:一天,一位国王走进皇家花园,发现所有的花木都快要枯萎了。门口一株橡树对国王说,“我不想活下去了,因为我不像松树那样高大挺拔”;松树也很灰心,它说“我也不想活了,因为我不像桃树那样能结出可口的果实”;桃树说:“我非常痛恨自己不能像针叶树一样散发芳香。”当国王走到一株生机勃勃地绽开着笑脸的紫罗兰面前时,国王问它:“为什么在这个大家都很消沉的环境里你能如此高兴呢?它说:“陛下,我知道,我不过是一株小花,而且,我永远也变不成大树。但是我也知道,您需要一株紫罗兰,才把我种在这里。所以我决定做我自己——做一株最好的紫罗兰。”</p><p class="ql-block"> 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我",都各有各的存在价值。</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们都要勇敢做自己!</p>

自我概念

自己

评价

老师

自我

一株

别人

客体

多少

积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