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教书多年,内心柔软依旧

泉中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是新生入学的第一节语文课,当我第一次站在学生面前时,自己还是个刚从“象牙塔”里走出来的“孩子”,一切都让我感到新鲜、好奇。看看这张脸、摸摸那个头,多像一朵朵鲜花仰着小脸,渴求着阳光雨露。年轻与不安使我自顾自地讲着,偶尔趁着学生埋头看书或做笔记时,赶紧推了把眼镜,梳理教学思路。我想,每位教师的教学生涯注定都是始于青涩,日渐打磨,最终臻于老练的!后来渐渐学会了把控课堂纪律,学会了以一脸肃杀去应对课堂上学生偶尔出现的小骚乱,学会了声色俱厉地批评学生,也渐渐明白有教师的讲解,没有学生的落实,这样的教学是低效甚至无效的。</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也许是与熊孩子斗智斗勇“厮杀”日久吧,也许是被日复一日的事务性工作弄得焦头烂额吧,也许是让花样繁多的班级评比整得终日心怀惴惴吧……猛然发现,是什么时候自己的目光磨得愈加敏锐了,经验累积得愈加丰富了,但,内心也打磨得愈加坚硬冷漠了。这时,我慢慢静下心,停下脚步,等待那颗渐离渐远的“柔软心”。</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天早晨“王老师,早上好”的问候,每天傍晚一声声“王老师,再见”,是孩子们纯洁的心柔软了我的心灵,不断激起我对教育事业深深的爱。看到这些单纯、善良的孩子,我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班上个子最高的梦茹,在语文课堂上如百灵鸟一般积极回答问题,由于家庭因素最近出现了厌学现象,我尝试走进她的内心,经过多次沟通她答应我决定回到学校。佳飞同学打篮球不慎摔倒造成右腿骨裂,我心疼到甚至忍不住责怪自己没能及时带他就医。昨天中午因为排练耽搁了,没想到午休到班里一向淘气的文俊已经为他打好饭洗好了餐盒。小五同学是个小暖男,但他的自律性较差,也是目前班上我最头疼的一个男孩,有一天他居然对我说:“王老师,等我们毕业了就看不到你了,我舍不得你……”上周班里两个女生犯了严重性的错误,从七年级开始一直带上来,我第一次狠狠地痛打了她们,自己偷偷地哭了好几回。后来,走进教室我发现其中一个女孩自发地为班上换了张黑白格纹的桌布,看着整齐干净的讲桌,内心宽慰了不少。</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江上之清风,山间之明月,飞花谢雨,星辰及万物光辉,每日与他们作伴,我能得到这些就够了,风吹在身上,就能感受到诗意。忽才发觉,我的学生或许不全都聪颖,前一秒还好强地装作不怕扎针,后一秒就可以趴在桌子上痛哭流涕,每个学生处理问题的方式不同,不妨我们多花些耐心等等他们。我想所谓,爱他如其所是,其实就是爱他如其所是的平凡。如果能这样,成长的空间就出来了,学生就有机会做自己了。孩子是我们的老师,他们教会了我两件事:没有理由的快乐和忙于某件事情并乐此不疲。</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人说,教育是一场修行,而这场修行中最重要的就是要修炼一颗柔软的心。用这颗柔软的心去关爱学生,让他们感受到爱和尊重,让他们怀揣快乐、信心满满地面对未来之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2021年4月29日</p><p class="ql-block"><br></p>

学生

柔软

王老师

内心

班上

孩子

愈加

教学

一秒

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