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美好 路艰难 女孩意外之死__我的青春芳华之四

老幺妹

<p class="ql-block">那年我去攀枝花,一心追逐梦想。</p><p class="ql-block">梦想是什么?</p><p class="ql-block">去攀钢,当一名炼钢炼铁工人,在火红又火热的钢铁中锤炼自己。</p><p class="ql-block">“工人阶级是领导一切的。”这是毛主席说的,不错。这让我的梦想更坚定了追逐的信心。</p><p class="ql-block">此我的青春系列篇之四,写一写我少女时的梦想,以及相识的一位小朋友在追梦中,不幸“意外”身故的事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绘画习作一___荷花与天鹅)</p> 壹 <p class="ql-block">去渡口(即现在的攀枝花)之前,我其实在老家自学绘画,绘画水平在同龄中也是好的了。但经过文革,见许多名画被打成“封资修”,画师被批斗,对绘画没信心了。以后随着我长大成人,工人阶级地位提高,对当工人阶级的美好之梦,逐渐替代了当画家之梦。</p> <p class="ql-block">到攀钢当工人去!这个念头随着我亲姐去攀枝花工作后,越来越强烈了。</p><p class="ql-block">正好,攀枝花需要大量的人去建设。但那里工作生活条件好吗?</p><p class="ql-block">姐传回家的话是:工作条件很艰苦,交通不方便,气候很差,太阳火辣风沙大,生活物资贫乏,住牛毛毡房……,总一句话:条件极差,来不得!</p><p class="ql-block">从城市较好的条件下长大的我,对去这个陌生的,还未建成城市的实为荒野之地,去不去?</p><p class="ql-block">我却丝毫没犹豫,去!</p><p class="ql-block">那时我面临两个选择:一是下农村当知青“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二是去攀枝花,有可能当上“领导一切”的工人。</p><p class="ql-block">不是傻子,都会选择第二。</p><p class="ql-block"><b>不是因为要“领导一切”,而是有工资。当然,还有梦想。</b></p><p class="ql-block"><b>于是,我带着我喜爱的绘画笔本,怀惴着美好的梦想,去了攀枝花。</b></p> <p class="ql-block">(我的绘画习作二___从小爱科研)</p> 弍 <p class="ql-block">认识这位小朋友,是我去攀枝花后不久,在等待攀钢招工的期间。这段时间,我因还未正式参加工作,仍在自己练绘画,常常带着画笔户外写生。</p><p class="ql-block">那天在渡口大桥下画大桥。当时攀枝花市叫“渡口市”,这个大桥之所以叫渡口大桥,因为它是当时渡口市桥梁建筑的高水平,是攀钢与市内的主要疏扭,也是当时渡口市唯一的能通车辆和行人的大桥。</p> <p class="ql-block">我桥下认真绘画,身边偶有人路过,停下脚步看看,也就匆匆离开了。</p><p class="ql-block">有一位四十左右的母亲,带着一个十二三岁的女孩,她俩在我身边呆了很久,几乎从我绘画开始不久到绘画快结束。</p><p class="ql-block">女孩头上扎着红色蝴蝶结,穿着花色连衣群,从身上打扮就看的出,很爱美。</p> <p class="ql-block">(我绘画习作三___渡口大桥)</p> <p class="ql-block">女孩嘴巴很乖巧,叫着我姐姐,时不时地问我问题,如:“姐姐,这个色彩你是用那几个颜色调和的呀”?“姐姐,这个天空云彩是白色的,留白色纸不用塗颜料可以吗”?诸如此类的问话,一个接一个。看的出,她对绘画很感兴趣。</p> <p class="ql-block">她母亲也在旁与我交谈,当得知我来渡口是要找工作时,对我说,她可以介绍我去商业部门做美工。我说不,我要等待攀钢招工。</p><p class="ql-block">我边绘画边与她们母女聊天,渐渐熟悉了。得知她与丈夫工作调动来攀枝花的,她在商业部门工作,丈夫在攀钢开车。女儿在这里读完小学了,也喜欢画画,梦想当画家。</p><p class="ql-block">她向我介绍,这攀枝花是“先生产后生活”建设的,生活条件差,教育质量更是跟不上,长期在这个建设中的城市读书,怕误了女儿,下学期女儿该上初中了,准备送她回成都读书。</p><p class="ql-block">说到这里,她女儿忙抢嘴说:“我要回成都边学画画边读书,长大了我当画家!“</p><p class="ql-block">我们都笑了。她妈妈趁机对她说:“你现在就好好跟姐姐学习吧。”又对我说:“拜你当老师了,你好好教教她。”</p> <p class="ql-block">(习作之四___我年青时的自画像)</p> <p class="ql-block">这以后,女孩常来我住处让我教她画画。此时正是暑假期间,她对我说她想趁暑假这期间把素描基本功学扎实,以后回成都才主攻色彩。看来,她对学习绘画知识,满有计划呢!</p><p class="ql-block">她要离开攀枝花头一天来向告别,满满的欢天喜地,说:“姐,下次我来攀枝花,你一定会惊喜我的绘画,保证画的很好!”</p><p class="ql-block">我说:“我相信,一定!”</p> <p class="ql-block">这以后,我没有她们母女音讯了,那时也还没有手机。我也很快被攀钢招工去了厂矿,放下了画笔。</p><p class="ql-block">再次碰到她母亲,大约在两年后的一天,在东风商场偶见,她已头发斑白,两眼眶青紫,判若两人,似乎曾遭受过重大精神打击!</p><p class="ql-block">她起初没有认出我来,我提醒她,我两年前教过她女儿学画画,此话一出她便哭开了,她悲哀地叫着:女儿,她走了,她走了……</p><p class="ql-block">我说:我知道,她去成都了。</p><p class="ql-block">她说:不,她已不在人间了。</p><p class="ql-block">这回轮到我震惊了,我抓住她,急问:告诉我,怎么回事?怎么了……</p> <p class="ql-block">(我绘画习作四___草原风光)</p> 叁 <p class="ql-block">在母亲的抽泣声中,我了解了女儿离开攀枝花回成都时的情景。</p><p class="ql-block">那时交通状况极差,尤其是公路线。从攀枝花到成都虽然路途不足一千公里,但路面狭窄,陡坡多悬崖多,翻越泥巴山老公路因为海拔高度三千多米、气候恶劣、路况险要。由于山顶大多是雨雪天气,能见度低,车速极慢,一般车也要三天方可到成都。</p> <p class="ql-block">那时,成昆铁路也已经开通。如果从舒适度和安全考虑,坐火车是最好的选择。</p><p class="ql-block">但,女孩的父亲是汽车司机,正好那时工作需要开车去成都拉批货。父亲开了十多年货车,坐父亲的车是放心的了。这样可以节省坐火车的费用。那个时候,普通老百姓家并不富裕,节约一个是一个。</p> <p class="ql-block">(终年结雪的泥巴山老公路。照片取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事故,发生在翻越泥巴山的行程中,行驶的车在泥雪地里留下深深的轮胎印痕后,掉下了山崖……</p><p class="ql-block">为什么出现这次事故?无从知晓,因为坐在驾驶室的一大一小二人,已经当场死亡了。</p><p class="ql-block">在震惊死亡后,当知晓泥巴山的道路之恶险,气候之恶劣,常年冰雪能见度极差……,诸多恶劣的条件下,发生事故也只能叹息了!</p><p class="ql-block"><b>其实,在成昆铁路未通车前,攀枝花建设所需的大量生活,建筑物资,都是从这条公路线源源不断运入的,其间,因公而亡在这沿途中的人员,是不计其数的了。</b></p> <p class="ql-block">(蜿蜒曲折的山路。照片取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b>几十年后的今天,当攀枝花的交通已四通八达,高速公路,高铁轨道,空中运输等等安全,高效的交通网遍布时,以前那些曾经的种种艰难险阻,那些牺牲在“意外事故”中的人,已逐渐被生存的人们遗忘。</b></p><p class="ql-block">我已记不得那位女孩的姓名了,而她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梦想的追求,却深深的印在我的脑子中了。</p><p class="ql-block">我为女孩就这样离开了人世,而痛心!</p> <p class="ql-block"><b>当然,”意外”虽然时有发生,但丝毫没有影响更多更多的人投入攀枝花建设的热情。而女孩的死,也丝毫没有减弱我对美好之梦的追逐和向往。</b></p><p class="ql-block"><b>攀枝花建设,正是在这么多人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壮中,一步一步走向辉煌的。</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如今美丽而发达的攀枝花市,一座不夜城市。上图摄影雷建萍,下图摄影孔毅)</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jede9as?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热血奔三线攀枝花___我的青春芳华之一</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jkm4o43?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惊心动魄高炉大修___我的青春芳华之二</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jsy43e3?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天堑变通途的钢铁人___我的青春芳华之三</a></p> <p class="ql-block">如果有兴趣,请点开我系列文章阅前三文,谢谢你的阅读!</p><p class="ql-block">我的青春芳华系列文未完,请继续关注,之五将近期推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谢谢阅读点赞转发!</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