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年后寻找哥哥当年的房东大娘…

爱雨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清明 从老家到麻栗坡陵园祭奠完哥哥后 就想着要去寻找哥哥当年的房东大娘… </b></p> <p class="ql-block"><b>  一直以来 心心念念 想去寻找哥哥当年的房东… 4.8日 在效悯大哥和协会冯老师 陆毅的陪同下 我们来到了34年前哥哥参战集训过的茅草坪 …</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这是1984年我哥哥临战前所住的村庄毛草坪村…</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如今的毛草坪一片祥和安宁…</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点击视频可观看) </b></p> <p class="ql-block"><b>这是他们临战训练前住过的村民家的房子(如今看着这屋子 当年参战的老兵大哥们既感慨 又熟悉又难忘吧…)</b></p> <p class="ql-block"><b>  我们一行人从县城驱车一个多小时 来到了34年前哥哥参战集训过的茅草坪 通过一路打听村民 终于找到了当年的房东王大娘…当看到大娘的那一瞬 我扶着大娘的肩 眼里含着热泪 已说不出话来…</b></p> <p class="ql-block"><b>这时效悯大哥 大声对大娘说到:“这是当年住在你家的一个兵 叫周世军 参战后牺牲了 这是他妹妹 今天特来看看您”…</b></p> <p class="ql-block"><b>我也介绍了一下自己 大娘耳朵虽然不好 但从她微笑的表情里 觉得她应该听明白了…</b></p> <p class="ql-block"><b>我拉着大娘的手说了会话 表示了点小心意 让她儿子给大娘买点喜欢吃的东西…(和我一起去的同事姐姐和老兵大哥也分别表示了自己的心意)</b></p> <p class="ql-block"><b>然后我和大娘合影 留下了珍贵的纪念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我搀扶着大娘 慢慢地往她家的方向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当年正是这位淳朴的边疆大娘 节衣缩食 让哥哥们吃上她亲手为他们做的最后一顿饭菜 摸黑行军来到老山脚下潜伏着等待那死神般静默的冲锋号响起…</b></p> <p class="ql-block"><b>来到大娘的家里 当看见那简陋的屋子 和大娘有些智障的儿子…心里五味杂陈 瞬间泪崩…</b></p> <p class="ql-block"><b>我走过去蹲下问:“王大哥好 你还记得当年打仗前住在你家的一个叫周世军的兵吗”?他想都没想 接着我的话说:“咋过记不得 他个子嘛不高 人勤快 每次训练完回来 再累都要去给我家挑水或者栽玉米 勤快得很噢”!…“牺牲了 太可惜了”!接着我又把哥哥照片翻给他看 他说我还记得他样子呢…还说在他家那个时候 晚上我哥哥他们还带着他玩扑克牌…</b></p> <p class="ql-block"><b>大娘的儿子虽然有些智障 但说起我哥哥 他记忆很深刻…</b></p><p class="ql-block"><b>然后我又问他还记得其他的兵不?他马上说还有钟班长 我都感到震惊 虽然几十年过去了 但他依然还记得哥哥他们 …说明哥哥他们在他心中是永不磨灭的…</b></p> <p class="ql-block"><b>于是我拨通了远在泸州钟班长的电话…</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点击可观看视频)</b></p> <p class="ql-block"><b>大娘今年已85高寿 我抚摸着老人那双粗糙厚茧的手 止不住的心酸泪流...当年就是这双布满厚茧的手 不知做了多少顿饭菜热汤 让哥哥他们吃上了温暖的饱饭上老山前线的…</b></p> <p class="ql-block"><b>  那时大娘也就是自己的娘 每当哥哥辛苦训练回去 能吃上大娘做的热饭、热汤 真的很幸福...</b></p><p class="ql-block"><b>想家 想家 想远方的家...</b></p><p class="ql-block"><b>想母亲做的饭菜 家的味道、 想父亲喝的热茶...</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后来听班长哥哥说:“有一次他们集训回来 我哥哥感冒发热 是大娘上山去找草药熬给哥哥喝的)想到这些 我拽紧大娘的手 心里揪心的难受 内心很感激眼前这位饱经沧桑的老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临别时大娘的儿子 王哥哥对我说:“妹子 你明年一定要过来家里坐坐 他又说到 、你哥哥当年是最懂事的 住在我们家和我们一起栽薏米 还帮我们 劈柴 我们都喜欢他的 谁知道他上前线就没回来…明年我房子建好后 你一定要来我家里坐坐啊” !听着王哥哥说的话我泪流满面…</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由于疫情特殊原因及老父亲生病卧床 我已两年没去麻栗坡了 不知老人是否安好)</b></p> <p class="ql-block"><b>我们陪大娘说了些家常话 …便起身给她告别…老人不舍得我们走 一直蹒跚坚持送我们到路口 依依不舍的望着我们…我也边走边回头看 直到她那佝偻模糊的身影越来越小…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是大娘让哥哥在最后的日子里又感受到了母亲般慈爱的关怀 让哥哥心里温暖的走上老山前线…</b></p> <p class="ql-block"><b>哥哥 如果你在天有灵一定会感到欣慰 妹妹终于完成了一桩心愿 寻找到当年你们集训时的房东大娘和他的儿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当年是大娘像娘一样待你们 把你们当做自己的儿子送你们上战场…</b></p><p class="ql-block"><b>在此感谢大娘 愿大娘一家身体健康 日子越来越好…</b></p> <p class="ql-block"><b>当我走到村口 看见毛草坪的一草一木时 我就想起哥哥当年训练间隙写下的诗 :毛草坪的风光一如哥哥当年描绘的那样美 哥哥确实有才气 要是不牺牲 那该有多好 …今天就用你写的诗来永久纪念你和美丽的毛草坪…(这是哥哥写了 钟班长保存好 后来拿给我们 做永久的纪念)</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茅草坪春光》</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灰雾茫茫茅草坪,</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山山水水多迷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幽岩峭壁雨初晴,</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霜叶苍树分外明。</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点燃春光成丽景,</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临风把盏动吟情 。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写于(边寨亲人家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84.3.12.留笔.午休</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周世军特为此地提写纪念</b></p> <p class="ql-block"><b>我的哥哥(周世军)参加了中越作战84.6.14在云南老山前线 牺牲在1072高地。牺牲时还未满18岁,如花的年龄、还未明白什么是爱什么是生活的色彩时,为了祖国人民的幸福安宁,永远躺在麻栗坡陵园冰冷的土里再也不会回来看望他年迈多病的白发双亲…</b></p><p class="ql-block"><b> 愿哥哥天堂安好</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