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

圆圆棱角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冰 心</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诵读:圆圆棱角</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提起童年常常使人向往,无论快乐,还是悲哀,童年都是生命中最难忘的阶段。那时的许多印象,许多习惯,都会深深地刻画在每个人的心底,并对他的人格和气质带来一生的影响。</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我住在山东烟台一栋靠海的房子里,每天过着自由自在、无忧无虑的生活。房子的窗外就是大海,苍茫浩渺,布满了东方的天边。海的远处有几笔淡墨画成的岛屿,那就是芝罘岛。风雨之夜,我最喜欢绮窗凭栏,凝望岛上的灯塔,那一停一射的强光,总是带给我无限的温暖和慰藉。</p> <p class="ql-block">一天晚上在书房里,父亲看书,我也坐在书桌旁。 我唤:“爹爹”,父亲抬起头来,“我想看守灯塔去” ,父亲笑了笑说:“也好,只是整年整月守着海太冷寂了”,说完仍看他的书。我又说;“我不怕冷寂,真的爹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时父亲放下书:“真的又怎么样?灯塔生活固然超脱,可你的幻想也太过美丽了。倘若病起来,海水拍天之间,你可怎么办?” 我木然,勉强一笑,坐了回去。久久的沉默之后父亲站起来,安慰我似的说到:“清净伟大,创造光明的生活不仅仅是去看守灯塔,人生还有许多别的选择呢。”</p> <p class="ql-block">从那时起,父亲的话连同夜里的大海和灯塔,就在我心底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每次看到海,我关于童年的记忆就被唤醒,那里面,重叠着无数的快乐、嬉闹和懵懂。而每次面对人生重大的选择,我又会想起灯塔,那冲破黑暗传来的光芒,是我的温暖最初的遥望。</p> <p class="ql-block">我有一个朋友常常说“来生来生”,但我却要说“假如生命是乏味的,我怕有来生。假如生命是有趣的,今生已经够好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