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都越坛美夕阳~记恩师王世玉

红菓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文:孙啸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背景音乐:《汉文皇后•认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演唱:王世玉 孙啸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领唱:李怀球</span></p> <p class="ql-block">  王世玉:1934年出生于上海,在明德女中毕业。1951年4月参加上海昆仑越剧团学戏,后改为苏州市青年越剧团,工青衣花旦,担任副团长。1954年12月作为人才引进来到景德镇市越剧团并担任业务副团长,1980年任景德镇文联副秘书长。主演的越剧有《梁祝》、《文成公主》、《碧玉簪》、《孟丽君》、《追鱼》、《击瓯楼》、《党的女儿》、《师生之间》、《啼笑因缘》、《长工与彩娥》等数百部。1960年参加江西省专业演员会演,在获奖剧目《长工与彩娥》中扮演彩娥,由于出色的表演,获演员一等奖;1962年参加景德镇市戏剧会演,在获奖优秀传统剧目《碧玉簪》中,饰演李秀英,获演员一等奖。王世玉扮相秀美,嗓音甜润,生旦俱全,文武兼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图一:《击瓯楼》 </p><p class="ql-block">图二:《风筝误》</p><p class="ql-block"> (搭档:陈红霞)</p><p class="ql-block">图三、四:《长工与彩娥》</p><p class="ql-block"> (搭档:谢小芳)</p><p class="ql-block">图五:师父记不清什么戏了,说是从潮州戏移植过来的,剧名忘记了!</p> <p class="ql-block"> 2009年中国文联给王世玉先生颁发了从艺六十周年证书和奖杯!</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和师父结缘于2005年,第一次见面的确有点戏剧化,信不信由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是个阳光明媚的四月份的下午,大概五点多钟,我正下班途经菜市场的时候,迎面走来一位穿着深红外套的年纪约六十来岁气质不一般的老人家,不知怎么回事,脑子里突然冒出一个念头,她是不是从小就听父母亲说的那个越剧头牌花旦王世玉?因为从小自打看了《红楼梦》便被优美的唱腔以及漂亮的林妹妹迷住了,父母发现后自然就提到了他们的偶像,那就是王世玉陈红霞……但转念一想,如果是王世玉怎么说年纪也有七十多了吧?眼前这位老人家不像上了七十的啊!管他呢,我壮着胆子快步走向她问道“阿姨,请问您是王世玉老师吗?”“是呀,你认识我”“不认识,感觉是”“你会唱越剧?”“会的,会唱很多”“那你唱唱我听”我便开始唱“桑园访妻”没等我唱完师父问还会不会其他流派?我又唱了陆派、范派甚至王派袁派等,从满脸都是戏的师父脸上看得出她对我的唱腔非常认可的!问我想不想学身段,我何尝不想立刻就拜师学艺,但那会儿为了生计下不了学身段的决心,因为我这人做什么事只要认准了就一定会克服一切困难做好。不过从那时起和师父就一直联系,她每星期六都会来红果剧社指导大家唱腔,那时流行网络聊天室唱戏,虽然我已在各大越剧聊天室小有名气了,但在景德镇土生土长的我咬字上自然有不少欠缺,在师父的指导下,我的咬字逐渐规范了许多!</span></p> <p class="ql-block">  每次和师父聊天,无论喜怒哀乐,她都精气神十足~满脸都是戏!</p> <p class="ql-block">  师父是个典型的活到老,学到老的榜样,正能量的强者!因为年纪大了加之长期不唱,那时她嗓子已经倒了,以至当年由于王世玉的大红大紫,同行中的嫉妒者背地嘲笑说“王世玉还想唱戏,死也死不出来了”!2005年正盛行网络聊天室唱戏,我便鼓励师父每天把在网上打麻将改为唱戏,吊吊嗓子,有益身心健康!师父学东西非常执着,关键是人老智商没降,教她很轻松,如何进聊天室,怎么用播放器升降调,声卡怎么调等等,这个高级老太婆几乎一教就会!苍天不负有心人,师父坚持一段后,嗓音居然唱开了许多!由开始唱E调都吃力到后来轻松唱F甚至#F调!与其花心思嫉妒人家不如花时间做好自己在从师父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p> <p class="ql-block">  2005年我在教师父在网上聊天室唱戏</p> <p class="ql-block">  渐渐地师父嗓子唱开了,韵味肯定没得说,因此聊天室里许多外地戏迷向她请教,有的甚至不远千里来瓷都找她学艺。</p><p class="ql-block"> 上图:河南郑州的票友赵怡萍</p><p class="ql-block"> 下图:河南郑州的霞光大姐</p> <p class="ql-block">  在师父鼓励下我终于从2013年开始拜师学身段,并向师父立下军令状三个月拿下尹派名剧《何文秀》,有付出就有回报,三月来经过师父耐心指导和自己的刻苦努力,对于表演零基础的我来说,《何文秀》的确很成功!从此一发不可收,自己定下每年必须完成两场大戏,迄今为止,我已演出了《红楼梦》《梁祝》等十余部大戏,并于2015年成功举办了个人艺术专场!2017年获央视戏曲“最佳拍档”称号,同年接受上海东方卫视七彩戏剧邀请录制了《越坛新声—红果越剧团》专辑并多次播放!值得一提的是八十多岁的师父全程跟班指导!</p> <p class="ql-block">上图:我的第一个整本戏《何文秀》</p><p class="ql-block">中图:师父陪同我和侯剑伟到中央电视台参加《最佳拍档》的录制</p><p class="ql-block">下图:师父陪同我们团在上海东方卫视 “七彩戏剧”录制节目时接受主持人采访</p> <p class="ql-block">  改革开放后,景德镇的越剧发展王世玉先生起到了决定性的推动作用,毫不夸张的说,我市越剧爱好者均为她的学生,从化妆造型到唱腔表演都得到过王老师的亲自指导。</p> <p class="ql-block">图一、二:给底色都不会打的学生化妆</p><p class="ql-block">图三、四:给学生做示范动作</p><p class="ql-block">图五:给学生李金兰、蒋玉英説戏</p><p class="ql-block"> 《洗马桥•桥头分别》</p><p class="ql-block">图六:我把在家自拍的身段请教师父</p><p class="ql-block"> 家有一宝 幸福享不了</p> <p class="ql-block">  王老与浙越国家一级演员王兴夫在切磋技艺</p> <p class="ql-block">  王老和南通来的票友聊起当年她们世字辈的王派花旦钱世娥等姐妹,喜悦之情溢于言表!</p> <p class="ql-block">  十年前我和师父代表越剧参加景德镇市文学艺术界第六次代表大会!</p> <p class="ql-block"> 2018年3月26日晚上,师父听说五六十年代闻名瓷城乃至江西省的京剧头牌花旦陈啸兰来了要我帮她约见,我便想办法把当年景德镇越(越剧)干(赣剧)越精(京剧)彩(采茶剧)四大名旦于翌日安排聚在了一起畅谈往事……从四位老先生的言谈举止中看得出她们非常感激我,因为此时此刻她们的心灵得到了一丝慰籍!说实话,只要老人家开心,她们的事业能够延续下去,这样的事我乐意去做!</p> <p class="ql-block">  踏破铁鞋无觅处~找到赣剧名家王耕梅后无法寻找采茶戏名家王兰娇,我只有发朋友圈寻找王兰娇老师,果真有人自报家门“王兰娇是我婆婆”她就是市文化馆馆长江妙民。(图为市文化馆馆长江妙民和京剧名家陈啸兰)</p> <p class="ql-block">照片左起:陈啸兰(京剧名旦)</p><p class="ql-block"> 王兰娇(采茶戏名旦)</p><p class="ql-block"> 王世玉(越剧名旦)</p><p class="ql-block"> 王耕梅(赣剧名旦)</p> <p class="ql-block">   我和侯剑伟与名家们合影留念~右三为舞蹈家杨依莲(江妙民摄)</p> <p class="ql-block">  在我的《啸音悠雅•笙韵绵长》越剧艺术专场上,师父鼎力相助,82岁高龄与我合演《汉文皇后•认弟》!</p> <p class="ql-block">  在《2020景德镇春节戏曲晚会》带领徒子徒孙们表演“越韵代代传”!</p> <p class="ql-block">  哪怕是平常的示范,王老先生也是全身心投入,丝毫不马虎!(图为与学生周银兰)</p> <p class="ql-block">  王老先生也有脾性的,她很注重人品:聪明好学、尊老爱幼的学生她毫无保留的传艺,反之,她坚决不教!( 图为与爱徒侯剑伟)</p> <p class="ql-block"> 王老先生和红果越剧团《沙漠王子》《红楼梦》剧组全体人员合影</p> <p class="ql-block">  关心和支持我市每年的春节戏曲晚会(图为景德镇市第三届戏曲春晚,中间光头是锡剧名家潘佩琼先生)</p> <p class="ql-block">  师父如今虽已88岁高龄,但仍然精神矍铄,犹如美丽的夕阳般宏艳夺目!</p><p class="ql-block"> (该图片由侯剑伟提供)</p> <p class="ql-block">  视频为2015年本人越剧艺术专场上与师父合演的《汉文皇后•认弟》,欢迎大家欣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