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那么多瞬间让你记住——校园看图说话(2)

荒野石头

<p class="ql-block">这个情景的照片,我拍过很多次了,总感觉它美,但用文字又表达不出来。今天读李白的《金门答苏秀才》中,“鸟吟檐间树,花落窗下书。”的诗句,不由自主想起了这张照片。说实话,这棵紫藤还是我亲手载的,十多年了,它已经爬过了一楼的窗户,正在向二楼攀登。我不想赞美它的顽强,它的积极向上的决心。我只想像,如果在室内向外看,绿色的叶子帷幔做成的窗帘,漂亮环保,再推开玻璃窗,阳光透过叶子射进来,斑斑点点,也似乎变成了绿色,空气清新,有鸟鸣传来,偶有几瓣紫色紫藤花落下,正好驻足在打开的书页上,惊吓到了读书人。而读书人尽是翩翩少年,享受花香墨香书香的浸润,而我作为他们的老先生,欣慰之余,幸福满满。</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学校体育老师李老师在上体育课。从学生身高来看,这应该是一年级孩子,应该是刚刚上课,在整队。大部分学生已经站好,少数没有站好,有的还在到处跑,有的还在自己玩,没有听到,或者没有遵守老师的要求。我感觉,这张照片的亮点,就是学生没有他们的水壶站的队伍好。你看看,尽管水壶颜色大小不一样,它们都立在足球场的中线上,一字排开,队伍整齐,而他们的主人的队伍,却有些凌乱。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真是这样。其实,孩子们正在慢慢的遵守规矩,老师们也在慢慢立下规矩。想想也是,每个人从“人之初,性本善”,一张白纸,啥事不懂,到最后成为大学生,硕士博士,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才,都离不开老师传道授业解惑,离不开老师们为人师表,言传身教。从这一点来说,老师是伟大的,不愧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称号。尤其体育老师,不仅仅塑造心灵,还在塑造孩子们的身体。毛主席说过,身体乃知识之舟,无体亦无德智也。祝福孩子们,都有强健的体魄,完美的心灵,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p> <p class="ql-block">最近学校里出现了几个宣传横幅,内容是提倡学生安静有序,维护校园环境的。横幅被绑在两棵榆树上。每每看到这样的情景,我总会走近了观察,横幅是怎样被绑在树上的。看见铁丝捆绑着的树,总感觉自己身上也不舒服,好像是自己被捆住了身体,不能动弹一样。再仔细观察,当看到铁丝的一端是系在铁钉上,而铁钉通过沧桑皲裂的树皮,钉进树里的时候,那种疼痛的感觉,就是扎心的,几乎是难以忍受的。其实,我们应该感谢树木,它们给我们带来了绿色,净化了空气,而承担宣传的任务,本来就是义务的,还要受到这样的伤害,真的太不公平。宣传的目的,是向大家传播正能量,如果不注重每一个细节,伤害到了无辜,那效果不会很好,或者说,没有强的说服力。</p> <p class="ql-block">在空旷的校园里,在操场红色跑道和蓝色篮球场之间,有一棵看起来没有树皮的树格外醒目。春天里,别的树木发芽开花的时候,它仍是光秃秃的,等别的树木叶子大了,花儿都谢了,这棵树才长出小小的叶子,开出了淡紫色的花,美丽而又与众不同。后来经过搜索查看,才知道这棵树的名字叫紫薇。学校建校七十多年了,我来这所学校任教也有二十四年了,校舍有平房变成了楼板楼房,危房改造,又变成了现在的多功能楼房。操场有沙土地面,变成了水泥地面,又变成了现在塑胶场地。原来这棵树还算高,经过几次建设,地面不断升高,现在主干看起来还只有六年级孩子一般高。感谢学校领导英明决定,感谢每次施工方,都把这棵树保留下来,让它见证学校几十年的发展,见证一代代师生成长的过程。大家都不约而同地保护着它,亲切地叫它“树坚强”。它就是一部活着的历史,一位唯一的始终如一的正面教材,相信它还将继续与学校和师生一起,历经沧桑,仍然迎接明天的辉煌。</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学校六楼的会议室,这是我们开全体教师大会的场景。会场格外安静,领导们讲的认真仔细,老师们听得专心致志,少有走神的现象发生。我每次来这里,总会不自觉地充满敬畏之情。想起了一句话,“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那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人民网上一篇报告罗大维文章的标题,而主人公的话,更是掷地有声,他说,每当回想起那个时代,心中有太多感慨,但更多的是感恩。这也就是我一直以来的心之所想。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作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承担着教育下一代,培养接班人的重任。也曾经在国旗下宣誓,我立志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如今,我们每天在国旗下幸福地工作生活,感谢我们祖国的日益强大。感谢学校悬挂了这么多国旗做装饰。我想再次唱起那首歌,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你欢呼,我为你祈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