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家村的小姨父

风清云淡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催促我,小姨父已经出院,让我去探望他。其实,母亲的唠叨是多余的,就凭我和小姨父的感情,我会不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姨父所在的村庄,位于信江河畔。滔滔不绝的河水,似一条蓝色玉带,从上游迤逦而下,流经螺蛳山,因山体突兀,河床变窄,形成一处险滩,俗称“老虎滩”。小姨父的家就在“老虎滩”北岸的蔡家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月沧桑,当我再次踏上蔡家村这片土地,记忆里的村庄已变了模样。往日进村的土路,现在变成了宽阔的街道。街道两边,一幢幢新建的四层徽派小洋房,鳞次栉比,白墙灰瓦,古朴典雅。</p> <p class="ql-block">街道尽头是一所中学,一排排崭新的教学楼掩映在树荫里,传来一阵阵朗朗读书声。绿草茵茵的球场上,孩子们欢快的笑声如银铃般悦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转过学校围墙,常常萦绕在我梦境中的老村出现在眼前。村里几棵古樟还在,枝繁叶茂,苍劲如盖,散发着旺盛生命力。古樟下那一片老屋,已是断垣残墙,破败苍凉,这里每一幢老屋都是一段故事。空旷静谧的老村让我唏嘘不已,童年的青涩和欢笑,已无处寻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姨父的新房靠近江畔。新房门前,沿江一片松林,芳草萋萋,茂密幽静。几洼菜地,碎石围堰,碧绿叠翠。三两株果树点缀其间,清新秀丽,风景独佳。</p> <p class="ql-block">我的到来,让小姨和小姨父好一阵惊喜,一番嘘寒问暖,家长里短。看着病后初痊的小姨父,身形佝偻,骨瘦如柴,让我想起那年我家搬到港背船厂,屋后有块空地,母亲捎口信到蔡家村,让小姨父帮忙搭一间猪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家屋后是红石山,山脚下到处都是开采废弃的石材。那时我兄弟几人还小,父亲又在外面跑船,满坡的石材,就是无法弄到搭猪圈的场地。壮实的小姨父硬是一担担,把一间猪圈的石材,从山坡担到山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块石材百来斤,一担石材就是二百斤,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从准备石材到砌墙盖瓦,一间猪圈都是小姨父一人操办,乐的我母亲逢人就夸。可是再看看眼前的小姨父,怎么也跟那个壮实的小姨父搭不上边,岁月不饶人啊。</p> <p class="ql-block">我外婆只生了四个女儿,母亲排行老大,最小的小姨大不了我几岁。小时候我在外婆家长大,看护我的重任就落在了小姨身上。以前农村穷,但是再穷,有什么吃的,小姨都留给我,我和小姨的感情很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因为外婆家缺劳力,为了就近照顾娘家,小姨嫁到离家只有一湖之隔的蔡家村。小姨父也像小姨一样疼我。中等个子的小姨父,圆圆的南瓜脸上一双小眼睛,笑起来眯成了缝,让人看上去觉得特别和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年寒暑假,我都在外婆和小姨父家度过。田间地头,小姨父带我一起劳动,教我插秧割稻种菜养殖,我俩几乎是形影不离。</p> <p class="ql-block">小姨父是泥水匠,在乡下有一门手艺,特别吃香,就好比城里人进工厂端了铁饭碗有保障。这也是小姨千挑万选,才选中他的重要因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姨父手艺一般般,主要跟他在山区里学徒有关系。俗话说,名师出高徒,小姨父在山区建的都是土瓦房。手艺没学精,但礼数却不少,帮师傅种田耕地,挑水做饭。这为他以后中规中矩的性格奠定了基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小姨父到县城建筑公司做工,砌的砖刷的墙歪歪扭扭,常常被工友笑话。小姨父却诙谐地说,歪歪摆摆,千年万载。</p> <p class="ql-block">小姨父憨厚老实。那年我还在上中学,有个同学经常欺负我,正好小姨父在学校旁边做活,我满怀希望跑去告状,想让他为我出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是小姨父面对欺负我的同学,竞不敢多说一句重话。只是劝我们同学间要团结,要和谐相处,套话一大堆,让我失望至极。可也怪了,自那以后,欺负我的同学却成了我的好朋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姨父勤快能干,做泥水工以外,还耕种了自家几亩田地。风里来雨里去,每天早晨去上工,小姨父骑着自行车,翻山越岭,带着两大筐青菜,骑行到十公里外的县城农贸市场,把菜批给菜贩子。</p> <p class="ql-block">晚上收工回家,还要趁着月色到地里,把第二天卖的青菜,拔好整理干净。小姨父就像一头牛,吃进去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很快他就成了先富起来的农民,盖了新屋,改善了住房条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九十年代中期,我和小姨父随打工潮,一起到了温州,又成了工作上的一对搭档。大城市灯红酒绿机会多,小姨父用他牛一样的牛劲,白天做工,晚上练摊,任劳任怨,他的付出也获得了回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城市生活开阔了他的视野,小姨父见识了外面的精彩。他追随时代的潮流,买了一套K歌设备,迷上了卡拉0k。</p> <p class="ql-block">小姨父不识字,但是歌唱得很好。性格豁达的小姨父,苦中作乐,常常在茶余饭后高歌一曲,赢的老乡阵阵喝彩和掌声,给枯燥乏味的打工生活,增添了无穷乐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韶华易逝,岁月沧桑。小姨父把他的芳华岁月,奉献给了温州城市建设。叶落总是要归根,小姨父完成了他的时代使命,就象多数第一代农民工一样,回到了故乡蔡家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多年超负荷的劳作,让小姨父积劳成疾。日渐消瘦的小姨父,经常咳嗽不止,浑身乏力,最后竞然查出患了肺结核病。</p> <p class="ql-block">生活刚刚稳定下来,身体却又出了问题。看着躺在病床上,瘦骨嶙峋的小姨父,大家无不牵肠挂肚。一场大病,让他更加懂的生命之脆弱,人生之无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姨父陪我到村子四处逛逛。如今的蔡家村移民建镇,村容整洁街道干净。大棚蔬菜四季常青,种田用上了机械化,一派欣欣向荣景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病后初痊的小姨父,在自家门前屋后种种菜,养养鸡鸭,空闲时和好友打打牌。平平无奇,劳作一辈子的小姨父,感恩国家繁荣富强,安享着平静的乡村幸福新生活。</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杨谷仔,网名风清云淡,上饶铅山人,喜好文学,闲时涂鸦,聊以慰藉心灵。追求诗和远方,从未停歇,时光荏苒,初心不变。</p> <p class="ql-block">(网络配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