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 | 母亲最后的日子(45)难圆的中秋

菜园子

<p class="ql-block">9月29日。昨天输了血小板,又打了胰岛素,母亲很快入睡,比前两天翻来覆去地好多了。四点多时母亲醒来,说想喝她的茶,我给她温了一瓶奶,母亲却说,还是想喝冰红茶,喝到肚里凉凉的。这时,我哥见暖瓶里的茶水不太热,提着水壶出去了。</p><p class="ql-block">趁着我哥去打水,母亲对我说,你哥回来,你嫂有病一直没去看看,你把闺女放家一直陪我在医院,我都清楚,该吃的吃了,该看的看了,我就是死了也不后悔,你们也尽孝了,不行咱回家去吧!我劝慰母亲说,咱不回去,在医院多停几天。母亲又说,是呀,病没好,一直肚胀咳嗽,咋能回去!等大哥进来,也劝母亲再睡一会儿,母亲说她想再坐一会儿。</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起,主任、医生查房并没有提出什么进一步治疗方案,只是说肺部感染造成心竭,地西他滨暂停,预先申请的血液与血小板继续使用,但不知道啥时候回来,节假日可能不会太及时。要等一个假期下来,病情恐怕只能会更加恶化。</p><p class="ql-block">既然没有什么疗效,病情还在不断恶化,我和大哥见主治医师过来,就征求她的意见。她说老太太年岁大了,根据目前的状况,进一步治疗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只能做一些辅助医疗。当我们提出出院回家时,她表示同意。正说着,几名医护推着设备进来,主治医生说是她刚安排的,先做一个心电图,老太太不用下楼了,就在房间里做。</p><p class="ql-block">要回去,怎么给母亲解释、先回哪儿?我和大哥商量,大哥仍是长嘘短叹。按说母亲的病到现在这个情况,是不能再往二姐家送了,可母亲出来两三个月,家里不知乱成啥样儿,只能先把母亲送到我二姐家,回去把家里收拾一下再回去。回家意味着什么,我和大哥都保持着沉默。不知该怎么对母亲说,更不知道该怎么说服自己!</p><p class="ql-block">或许对于一位母亲,她会付出百分之一百二的努力来挽救她的孩子,反过来做儿女的究竟该用多大的努力来孝敬父母呢?而今对于母亲的病情,虽然我们做的还不够,可面对生老病死又无能为力。特别是人到终老的时候,造物主似乎要把所有的给予全要回去,无论你是胖或是瘦,是长或是幼。母亲也一样,几天来明显的憔悴了。</p><p class="ql-block">母亲说,自己像坐到火炉里,心里起热,不停的让我和大哥给她扇扇子,可惜勤勉一生的母亲,到这时竟连一把扇子也拿不起来。母亲说,她一辈子不好麻烦人,现在是实在没办法了。但母亲也说:“我的病你们也给我看了,你们也尽孝了,养活你们受累也不亏了。”</p><p class="ql-block">“谁还不害病,有病咱想法治。别往心里去。”我赶快打断她的话,不想让她再说下去。</p><p class="ql-block">“别劝我了,我啥都清楚。咱回家吧。”</p><p class="ql-block">晚饭的时候,我问母亲想吃点啥,母亲突然想起以前喝过的杏仁露,她说很想闻那股儿味。我以为这种老牌子的不会有了,母亲说没有了豆浆也行。我下去买了豆浆,路过超市还真有“杏仁露”,我说拿一瓶,人家不零买,就要了一件。等手提着上楼,母亲见了,一连多日痛苦难耐的母亲居然笑了。</p><p class="ql-block">母亲又说,她想吃红皮的梨,说我买的绿皮不好吃。除此以外,我知道柿子是母亲的最爱。第二天绕过马路跑到超市,一样一样给母亲买回来。吃了一个柿子,母亲像小孩一样还想吃,我说不行,让她明天再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