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入门】从圈子到话题,玩出新花样

小桥流水

<p class="ql-block">2020年10月开始,美篇正式推行【话题】这一运营模式,继而取缔了2018年由各位圈主建立起来的大大小小的【圈子】。【话题】如火如荼地运营一段时间了,也将大部分圈主转为了话题主持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何为话题模式?就是由各位主持人以某一特定内容发出邀请,然后由各位喜欢这一内容的美友参与其中的模式。而参与话题可以有两种形式,一是限140字的说说,二是美篇文章。</p> <p class="ql-block">玩过圈子的人都知道,选择进一个圈子,那肯定是冲着圈主去的,而且可以一口气加入十个,甚至更多的圈子。圈子也是有分大类的,比如生活类,爱好类,诗词类等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圈子有两种参与方式,一是直接发话题。发话题的内容很随意,基本上是你想发啥就发啥,只要平台没有屏蔽掉就行。至于内容被不被推荐首页,那得看你的内容是否新颖、及时、互动情况、文图搭配与否等等,但推荐权在于平台,与圈主一毛钱关系都没有。二是投稿文章。然后由圈主择优推荐,每周不超过十个推荐名额,之后由美篇后台审稿。也就是说,圈主的作用只是负责推荐而没有审核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玩了那么久的圈子模式,你得心应手了。那么如今推行的话题模式,你又是否已经上手了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玩话题也是有讲究的,一起看看……</p> 给自己定好位 <p class="ql-block">定位,就是找到自己的强项,这样即能发挥所长,也能写的得心应手。比如爱看影视剧写影评文章,爱旅行拍摄写游记文章,爱诗情画意写情感散文,爱阅读书籍写读书笔记。给自己定好位,是选话题的第一步。</p><p class="ql-block">这选话题与你选圈主可不一样,你选的是话题本身,是你的喜好,与主持人无关。</p> 选择合适的文体 <p class="ql-block">文体,就是给文章定框架。比如散文、诗歌。这一点其实很重要,因为涉及文字的表述,是用细腻的文字慢慢陈述,还是用简洁、明了的浓缩文字呈现。框架有了,再将内容填进去,文章成了,话题也容易选择。</p><p class="ql-block">文体是文字的表现形式,最能反映作者的写作风格,所以一定要正确应用。</p> 拟好标题再写文 <p class="ql-block">标题,是对文章中心思想的高度凝炼。标题可以直接了当的,比如XXX读后感;也可以比较诗意的,比如引用一句诗。</p><p class="ql-block">标题起得好,文章吸引力强,也增强了文章的归属性,话题一目了然。</p> 了解投稿话题的内涵 <p class="ql-block">投稿其实也是一种考验。一篇文章里的内容有很多写法,关键是看你想往哪方面去靠拢,这考验的是你是否了解你文章的侧重点,抓住了,话题你也就选对了。</p><p class="ql-block">比如写我家先生种树一事,如果我注重写先生种树的过程,那可以是“我的另一半”话题;但如果我将这种树一事写成了我俩的态度,那就变成了“夫妻之间相处”话题了。</p> 重视首次投稿的机会 <p class="ql-block">一篇文章虽然有三次投稿机会,但是第一次最为重要,除非你再次修改文章。为什么这么说呢?投稿不准,说明两个主要问题:一是文章本身有不足之处;二是你不了解你投稿的话题。</p><p class="ql-block">文章本身不足,可以从文字、配图、立意几方面再次斟酌。千万不要因为一张模糊不清的配图而“坏”了整篇文章!</p><p class="ql-block">了解投稿话题,可以参考一下话题里别人投稿的说说和文章。再直接一点,去了解话题的主持人,和他或她互动。任何一位话题主持人都喜欢那些“常来常往”的参与者 ,最关键的是,如今的话题主持人有了审核权哈!</p> <p class="ql-block">2018年刚推出圈子模式的时候,我被圈主发掘,做了一名圈子管理员。之后的一年里,我与圈主大道至简一起将&lt;生活就是风景&gt;圈子打理得红红火火,后来成为人数最多,活力最强的超级大圈子。</p><p class="ql-block">2019年我建立了自己的小圈子&lt;一扇晴窗&gt;,正式成为一名圈主。积极的人总是热情似火,小圈子也能玩出大花样,圈子也经营得有声有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0年5月,美篇开通了“说说”功能。有人推荐我参与,说是邀请部分人试运行。我是个勤快的人,积极参与其中,每天都满足在加“精”的喜悦里。我也是个爱变被动为主动的人,玩一个新功能,最重要的是能把积累的经验总结出来分享。我写了一篇《关于“说说”,我这样说》,文章得到了平台的认可,还上了“小美早茶”。</p><p class="ql-block">2020年10月前,我被指定为第一批话题主持人,可以说是又一次的先行者体验。与此同时,我也申请到了“情感领域达人”的头衔。双重身份叠加,是美篇对我的认可,玩美篇的积极性愈发浓烈。如今我的【观影有感,记我喜爱的影视剧】话题,一样红火噢!嘿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虽不是最好的写作者,但我绝对可以算得上是资深的美篇玩家。</p><p class="ql-block">亲爱的美友们,在圈子与话题模式的转换中,你玩出你的新花样了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