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河南 月季飘香(2)

刘东红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五一”国际劳动节,谨以此文献给所有劳动者。</span></p> 留住春天的美丽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百年奋斗铸辉煌 芳华绽放展新姿。由郑州市园林局主办的 “绿满商都,花绘郑州”郑州市第二十七届月季花展于2021年4月24日—5月5日在郑州市城市园林科学研究所(月季公园)、郑州植物园同时展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郑州市城市园林科学研究所(月季公园)花展共展出各类地栽月季30余万株、各类盆栽月季千余盆,月季品种1200余个。</p> <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  郑州月季公园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原为郑州市城市园林科研所科研生产用地。2004年11月,郑州市政府决定将其改建为月季公园,并作为首届中国月季展览会主会场。2005年1月,郑州市市政管理局(市园林局)组织开工建设,总投资约1400万元,于2005年4月28日建成,向市民免费开放。</h3> <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  郑州月季公园集月季科研、观赏于一体,并兼具盆景奇石展出。园内设置8个景区:月季栽培展示区、月季品种园、引种培育区、盆景奇石展示区、月季文化演绎区、月季树桩盆景栽植区、山水风光区、生产管理区。</h3> <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月季公园建成后,填补了郑州市花卉主题公园的一项空白,将对郑州市市花月季乃至全国月季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了一个赏品月季、交流学习月季历史文化、休闲游乐的场所。同时作为首届中国月季展览会的主会场,将为全国30多个城市提供一个月季展示、交流的平台。</h3> <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月季花姿秀美,花色繁多,四季花开不断,素有“花中皇后”之称,是十大名贵花木之一,非常适合郑州的气候和土壤条件,深受广大市民喜爱。</h3>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今年月季展同期展出的还有月季插花艺术作品100余件、优秀月季绘画作品200余幅以及“我爱市花月季,发现身边的美”摄影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花展期间,为弘扬月季文化、普及市花月季科普知识,在月季公园内设立月季等花卉科普知识免费咨询台,开展科技惠民—月季越夏养护管理技术培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为营造浓厚的花展氛围,月季公园在东广场入口处匠心打造别具风格的立体花坛,以“美丽家园”为主题,运用极具特色的建筑元素,形成高低错落、粉墙黛瓦、古朴典雅的建筑群体风貌,配置精致景石等园林小品,以月季为主要花材,搭配多种花卉,营造依山傍水,翠微缭绕的自然之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在东广场设置以“展百年画卷,赏岁月芳华”为主题的景观小品,将郑州市的城市建设与我国科技事业的蓬勃发展融合呼应,采用立体卷轴画卷与城市地标建筑、科技模型缩影相结合,以月季为主花材,搭配多种花卉,展示建党一百周年的光辉历程,似一幅徐徐展开的锦绣画卷,用园林人的智慧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郑州市城市园林科学研究所:研究月季杂交育种工程师吴海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郑州市城市园林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所长郭风民。</span></p> <p class="ql-block">  “郑州月季公园”活跃着5支舞蹈队伍,“香香舞蹈队”2002年成立。当时只有12个人,发展到现在有100多人。年龄从20多岁到七十多岁,她们当中有教师,医生,律师,企业职工……等。为了帮助大家提高舞蹈水平,队长香香不仅自己自费参加舞蹈培训,她还出钱请专业的舞蹈老师来给大家讲课。通过刻苦学习和排练,舞蹈队水平不断提升。舞蹈丰富了她们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情操,重塑自我,换来一天好心情。</p> <p class="ql-block">  领舞赵老师说:我从小就喜爱跳舞,上学的时候是学校文艺骨干。参加工作后,一次单位举办活动,从专业院校请舞蹈老师来指导,我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笑容,练习软开……。为了练习笑容我嘴里咬根筷子每天对着镜子练,笑容练好了,我的腮帮子也肿了好多天。为了练习软开,我把家里一切能利用的都用上,当时家里的冰箱比把杆高点,我就把冰箱当把杆,每天只要有空就把腿翘到冰箱上,疼得我浑身冒冷汗,但是,我没有退缩,既然热爱舞蹈,这点疼痛都坚持不下来,还谈什么对舞蹈的热爱。我为了系统学习,又去报了两个舞蹈班,特别是在练习跪跑这个动作,我一遍遍地跪,一遍遍地跑,护膝烂了都不知道,直到老师发现有血从我的腿上流出来,叫住我说:看看你的腿。这时我才感到有点疼。</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晚上到家,儿子爱人都说我:你这是图啥呢?你又不是专业舞蹈团的演员,又没有工资,何苦呢?我笑着忍住眼泪说:我就是喜爱跳舞,</span>舞蹈作品中的动作具有一定的技艺性,因此,舞蹈演员具备的跳跃、旋转、翻腾、柔软、控制等高难度的技巧能力我也要学会。只有把内容和形式完美融为一体才能更好表现主题。</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一个人一生总是要有点喜爱和追求,跳舞就是我对艺术的追求。也是一种艺术熏陶,保持形体美和提高人的修养大有好处,有的人一辈子也没找到自己喜爱的事情。现在我跳舞的水平提高了不少,我把掌握的舞蹈动作传授给大家,舞蹈队里的姐妹们也特别喜欢跟我学习,我也感到很快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郑州第二十七届月季花展”期间,中国月季协会会长也来到郑州月季公园视察和指导工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从4月20(下午小雨天)开始,几乎每天都来月季公园拍摄,编辑了“美篇”和“彩视”,“老家河南 月季飘香”。我从不懂花,知道了中国古代稀有品种“绿萼”,根据天气会变色的“红双喜”。德国人培育纯白色的“冰山”。法国人培育的“摩纳哥公主”,我国育种家王安定培育的“桃灼蓝天”。5月3日上午在小雨天中我采访的第一位是对面单位赏花的工程师,第二位是河南第二火电建设公司的退休职工,第三位是驻马店一位中学语文老师。谢谢她们接受采访!</span></p> <p class="ql-block">  央金兰泽演唱的歌曲《你的思念我的歌》:如果云知道花儿要榭了,云会不会留下来。如果花知道云要走了,花会不会留下来。如果爱和缘在一起,多少泪水不再成雨,如果缘和爱在一起,多少背影不再离去。你的思念我的歌,那是谁的风景在天涯,谁的风景在天涯。那是你的思念我的歌……。</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4, 49, 17); background-color: rgb(251, 254, 250);">  春天,是追梦的季节。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春天",每个人又有每个人的"美丽",花开芬芳,各有各的"芳香"。人生如同花开花落,我们虽留不住花的芳香,但在我的相机咔、咔……咔声中,我能留住花开花落美丽的容颜。</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53, 75, 57); background-color: rgb(251, 254, 250);">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边走边拍,记录生活,记录百姓故事,是记录一段历史,也是我对摄影艺术的追求。</span></p> <p class="ql-block">鸣谢:郑州市城市园林科学研究所!感谢宣传部门协助拍摄!谢谢杨秋红!谢谢吴海东工程师出差前2个多小时中抽时间接受采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