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里桥的赵思党

WJP

<p class="ql-block">  刚下乡第一次到大队开会,有人便把一位总是面带微笑的人介绍给我,说:“他叫一把手”。当时,“一把手”是领导班子负责人的代名词。可是“他叫一把手”,听起来语法好像有点奇怪。后来才知道,那个人并不是大队书记一把手,而是大队的通讯员。之所以叫他一把手,是因为他只有一只手。他为人随和,又有点儿与众不同,经常有人善意地取笑他,他从来不生气。取笑过后人们会告诉你他为什么只有一只手。在他还是小孩子的时候,玩一只没有爆炸的手榴弹被炸掉了一只手。他的特殊还不仅如此,他还有一个用两块大饼子换来的童养媳媳妇。大概是一九四六年,大马路上走来了筋疲力尽的一家人,没有吃的,最小的孩子走不动还需要人背着。没有办法,就把最小的孩子送给了马路边的人家,并换回了几个大饼子。收留这个孩子的就是“一把手”的父亲,这孩子长大以后就成了“一把手”的妻子。由于当时太小,她只记得自己叫“小三丫子”,姓什么,是哪里人一概不知。</p><p class="ql-block"> 1969年夏天,一个爆炸性新闻迅速传遍了望海公社,“小三丫子”的妈妈通过浙江镇海支左解放军(WH大革命中到地方支持左派的解放军)寻找失散20多年的亲人。多方核对确定,找的就是“一把手”的妻子。为了感谢党感谢解放军,“一把手”的妻子改回自己娘家的姓,取名“赵思党”。不久解放军接赵思党和孩子回镇海慈溪与家人相认,很多人担心她不会回来了,但一个月后赵思党又回到了相对比较贫穷的“一把手”的家。在当时这是进行忆苦思甜的活教材,从此“一把手”的妻子比“一把手”更出名了,到处请她作报告。赵思党当时三十几岁,有三个孩子,小的还不到一岁。去作报告时这三个孩子都得带着。这样,大队就派我陪同赵思党作报告,帮助照顾三个孩子,这让我有机会更多地接触了赵思党。她让我看了支左解放军的来信。原来,日本侵略中国期间,从浙江慈溪镇海一带抓了很多劳工,用船运到大连,然后用火车运到海拉尔下矿井。日本投降以后,他们想返回家乡,因为没有钱只好步行,几个月后就走到了我下乡的那个村。解放以后父母一直想找到失散的“小三丫子”,但是可能是没什么文化,资讯也不发达,终未成功。多亏了支左解放军,让失散二十多年以后她能与生身父母团圆。</p><p class="ql-block"> 赵思党是个很能干的女人,丈夫残疾,干活不便,家里的事都是她操持。有一次我去她家,她老公公生病了,她用农村的大锅蒸煮针头,给她老公公打针。她的胆子让我吃惊和佩服,在农村的困难条件下,胆量可能就是能力。让我佩服的还不仅如此,赵思党的聪明也是过人的。她几乎一个大字不识,但是在外面做报告,不管多少人从不惧场。讲她的经历会给全场的人讲哭,讲她现在的生活也能给全场的人讲笑。因为那位支左解放军很有名,所以请赵思党作报告的大部分都是锦西、兴城一带的部队,她经常是吉普车接送的人物。</p><p class="ql-block">   大学毕业以后我去看过一次赵思党,她永远都不会落后于人。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她在东辛庄市场摆了摊位做生意。她说,又带孩子回过一次娘家镇海,大儿子已经参军了。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很想再回去看看赵思党,不知道她现在身体可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二〇一二年七月 初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九七〇年二月我与赵思党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知青回忆录</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k4q6295" target="_blank">我的知青岁月</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