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真情陪伴,快乐成长

雪山(刘玉荣)

<p class="ql-block">过去在公园和许多场合,时常听到一些当爷爷、奶奶的老年朋友"诉说"带孙的经历,觉得他们是多么的无私和敬业。沒想近些年来却轮到我又重操他们的"旧业"也担任起了带孙的重任。困此,和许多退休人员一样,我的退休生活显得一点也不清闲和自由。为照管孙子的读书学习和一日三餐有时还十分忙碌。早上六点起床,准备早餐,尔后送孩子到学校,然后再去超市或菜市场,每天一万步的健身目标总是提前完成,晚上督促检查作业,直至十点后方能休息。如此往复有时心里不免烦躁和无奈。但看到孙女,孙子一天天健康快乐地成长,还有他们那活泼可爱的样子和甜蜜的叫声,心中一时的烦恼又都烟消云散了。我陪孙女,孙儿一天天长大,他们陪我一天天的变老,这不就是人们常说的天伦之乐吗?忙碌中使我看到了新的希望,平凡的日子使我获得了乐趣和充实,我内心怎能不感到满足和幸福呢?</p> <p class="ql-block">我的孙儿刘天锐今年九岁,就读于永胜县永北镇第一小学,现已是三年级学生,他的最大优点是诚实,勤奋,纪律性很强。今晚为指导他的语文作业,时间又到了十点钟才休息。作业内容是老师要求按课本中的巜小虾》仿写一篇作文。他写得很投入,有感情。看后觉得小有进步,借用美篇晒一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小金鱼 (刘天锐作)</p><p class="ql-block">我喜欢小金鱼。一天我在家里发现了一个空闲的玻璃鱼缸,心想这缸不正好用来养两条小金鱼吗?</p><p class="ql-block">星期天,我叫爷爷陪我去村旁的小河里捉小鱼小虾,心里还盘算着要是能在河沟里抓到两条小金鱼带回家那不更好,但跑了很多地方都沒有看到小金鱼的影子,我感到很失望。看到我没精打采的样子,爷爷问我为什么不髙兴我才说岀了自己的心思。爷爷告诉我金鱼属观赏鱼类,是人工专门繁殖的,可到市场去购买。听了爷爷的话我兴奋不已,并请求他帮我了却心愿。</p><p class="ql-block">下午爷爷带我去到莱市场金鱼专卖店买了两条健康,漂亮的小金鱼并找来一些水草和小石子一起放到鱼缸里。两条小金鱼一条红色,一条黑色,眼睛鼓鼓的,性情十分温顺,一放进水里它们就摆动着尾巴在鱼缸里游来游去,玩累了就钻进水草藏起来休息,样子十分可爱。</p><p class="ql-block">每天放学回家我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鱼缸里的小金鱼,观察它们是否生病,快不快乐。有时小金鱼显得很顽皮,你用竹枝伸进水里,它们就会立马躲进水草里一动不动,你把鱼食投下去它们又会马上跑岀来争先恐后地进食。慢慢地小金鱼好象认识了我,每次我一站到鱼缸边它们就会游到水面上来和我打招呼,看到它们嘴一张一张的样子,好象是跟我要食吃,或者是想和我说说话,每当看到这样的情景我的心里就有说不岀的愉悦和髙兴。我经常站在鱼缸前自言自语地和小金鱼对话,觉得它们就是我的亲密的朋友。</p><p class="ql-block">我喜欢小金鱼,因为它陪我一起快乐地成长。</p> <p class="ql-block">如今的孩子童年是美好的,他们如花儿一样绽放,他们是家人的宝贝更是祖国的未来。希望孙辈们身心健康,好好学习,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相信他们随着年龄的增长各方会做得更好。</p><p class="ql-block">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有生之年,爷爷奶奶们还须言传身教,用最后的心血配合孩子的父母为孩子们上好家教这一课,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代代相传,让孩子们德、智、体都得到全面发展。当他们步入社会时已是一个有知识,有理想,有责任心,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我们先辈的心愿也就彻底了却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