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一腔孤勇,开启一场身体与灵魂的同行来西藏。

淑仔

<h1><b style="font-size: 20px;">2020.10.21日 在我诸多理想中一直有个西藏梦,带着强烈好奇,对西藏的渴望,我叩开了通往雪域大地拉萨神秘之门——布达拉宫,一座庄严而神圣的雪域圣殿位于拉萨市区西北的玛布日山上,是一座宫堡式建筑群,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天尊公主、文成公主而兴建。整座宫殿具有藏式风格,高200余米,外观13层,实际只有9层。由于它起建于山腰,大面积的石壁又屹立如削壁,使建筑仿佛与山岗融为一体,而后经1300年余不断修建,才得以有今日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气势最雄伟的宫殿,是拉萨乃至西藏千百年来最重要的象征。</b></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020.10.21.D16t 带着一腔孤勇,开启一场身体与灵魂的挑战,拉萨;我来了!一座放空自我的高原城,很多人说一生一定要独自去一次拉萨,去放空自我,为自己恣意潇洒而活!一觉睡到自然醒,早餐后开始昨天网约9:30分进入布达拉宫节奏,免费领门票,排队约15分钟,进入布达拉宫,谢谢路人甲帮助拍照。</p> <p class="ql-block">珍宝馆,历史的见证,是布达拉宫第一景区,若是旺季只能参观白宫红宫或珍宝馆,因为现时是淡季,让我这位独客自由人把所整个景区一览尽收纳。</p> <p class="ql-block">在拉萨,寻一场独自的时光来这里,说真的,没有理由,就因为它是西藏,它是拉萨,它是布达拉宫,便再也无法放下,直到寻踪而至,慢慢地拾级而上一步一脚印微喘气顺着长长的台阶进入白宫红宫。</p> <p class="ql-block">因为日照时间长,拉萨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日光城”在这里能看见最蓝的天、最柔软的云,还有最温暖的阳光,去布达拉宫感受信仰的力量,是进藏旅者必做的一件事,当雄伟的布宫,就在眼前时,那一刻,内心是抑制不住的欣喜,关于布宫的故事,一点点揭开,这里变成了内心永恒的信仰。在海拔4200的布达拉宫内有缘与年迈藏族同胞老妈妈合照,扎西德勒!</p> <p class="ql-block">据说用30吨黄金建造的佛像在布达拉宫里面供奉着近20万尊佛像,大都是用黄金等铸造。宫内所珍藏的卷贴和浩繁的经书,有的都是金水写成,999个房间都金碧辉煌不说,每尊铸金佛像上都有不计其数的各类珠宝,且大部分价值连城,并有很多已经在民间失传的工艺,我进去里面看的时候 ,对黄金是没什么感觉,但是对那些佛像是真的震惊了,真金白银打造的佛像,布达拉宫最不值钱的就是黄金,数不尽的上千年的佛经 ,才是最值钱的!(谢谢拍图片大师)</p> <p class="ql-block">离开布达拉宫前手执免费门票自拍帧梦想成真照留念。晒着太阳在八廓街转经道慢慢行去,去大小昭寺转经筒,去街边小馆喝甜茶,去品尝了我目前为止认为最最酸的酸牛奶,感谢感恩与初次认识成都小妹妹结伴同行、照顾、合拍、礼物及我不客气蹭吃!</p> <p class="ql-block">八廓街,是拉萨乃至整个藏区人文景观历史最久最繁华的缩影,不仅是一条转经道,同时它也是拉萨最大的商业街,两旁店铺林立,商品充满西藏、尼泊尔及印度、伊朗工艺品及特产,这位2000后的小老板,经营诚信感动了我,以30元/g价钱买了5g心仪的西藏红花。</p> <p class="ql-block">人们常说“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西藏大昭寺位于拉萨市中心,始建于唐贞观21年,寺内主供的释迦牟尼像是文成公主入蕃带进的,大昭寺之神圣,并不逊于布达拉宫,每天都有圣徒来这里转经,根据藏族转经的习惯,在八廓街转经道上是顺时针行走的。</p> <p class="ql-block">虔诚的藏族同胞喃喃道经转经筒。</p> <p class="ql-block">仓央嘉措说: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我说:这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自己相见。</p> <p class="ql-block">西藏很美,美的只需要一眼,你便会爱上这个如天堂般的拉萨市。用手机下载洗机APP,花8元领了1袋洗衣粉,把川西路上的脏衣服通通洗干净凉好。晚上20点,从住宿的国际青旅经神力广场,步行十多分钟,看到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的布达拉宫广场,这里是欣赏及拍摄布达拉宫倒影的理想位置。药王山藏名“夹波日”,意为“山角之山”,在布达拉宫右侧,海拔3725米。供有药王菩萨,而且山顶的招拉笔笔洞寺为业医喇嘛居所,(谢谢偶遇驴友美拍照)</p> <p class="ql-block">宗角禄康公园,位于布达拉宫东侧山脚下,核心景观是布达拉宫后面的这个碧湖。</p> <p class="ql-block">大昭寺转经筒,就这样结束了美好、潇洒、紧凑收获满满的一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020.10.22.D17t 清晨早餐后,步行20分钟多点,跟着高德地图从平措康桑青旅朵森格北路经娘热路进入林廓北路,来城关区雪新村2A号岷江饭店,与成都妹妹8:30出车去羊湖,在拉萨前往羊湖去的盘山公路上,途中经壮观的雅江峡谷(成都妹妹1千元包车,我搭顺风车哈)</p> <p class="ql-block">海拔高度4280米休息点雅江河谷观景台,从这里可以全方位地欣赏雅江河谷优美的风光,独特的高原雪域高原风光与雅江河谷表现的淋漓致尽,从來没有骑藏牦牛机会的我今天花10元有幸试过了!</p> <p class="ql-block">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羊湖主要位于拉萨<span style="font-size: 18px;">山南市浪卡子县,中段在浪卡子县与贡嗄县之间,</span>西南约70km,湖面海拔4441m,总面积675平方公里,湖水均深20―40m,最深处有60m,是喜玛拉雅山北麓最早最大的内陸湖泊,洋湖叉口较多,遥望像蜥蜴又像珊瑚枝。</p> <p class="ql-block">我愿与平静湖泊、雪峰与蓝天、一片翠蓝色、景色美如画的羊卓雍措融为一体难度不大哈哈(谢谢偶遇北京路人甲美拍照)</p> <p class="ql-block">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马到成功,而在于不断求索。(谢谢路人甲用15秒把我定格在羊卓雍措)</p> <p class="ql-block">羊湖之湖光山色美,冠绝藏南!13:30开始返程往贡嗄机场方向,15点到了机场依依不舍与玉儿道别,再次说谢谢缘遇上及两天结伴同行,一切尽在不言中!扎西德勒!!</p> <p class="ql-block">2020.10.23.D18t 一觉自然醒,早餐后步行10分钟多点在北京路策美林公交站投币1元乘25路公交车来哲蚌寺。拉萨这座雪域高原的公交车内,年轻人很有礼貌让座给年长者,无论喇嘛年纪大小上车,无论年纪大小虔诚的藏同胞将坐的坐位赶紧让给喇嘛,这只有自由行才目睹最真实的人文景观。</p> <p class="ql-block">哲蚌寺;可以说是拉萨最大的寺庙之一,据说也是世界上最大寺庙,全盛时有一万多僧侣,【雪顿节】有20/30万信众朝拜。下25路公交车,为省手机电,没百度悄悄地跟着一众喇嘛,来到这里需要行走一段超长的约3km爬山路,但来到这里,让我发现更美的视角。</p> <p class="ql-block">哲蚌寺六大寺庙之一,位于拉萨市西郊十公里处的根培乌山南坡上,海拔3800米,沿山势逐层而建,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为黄教创始人宗喀巴之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公元1416年创建来拉萨一定不可以错过的寺庙,不许拍照,却香火鼎盛。哲蚌寺,西藏地区最大的寺庙,以雪顿节晒佛闻名。如果想看晒佛,务必提前一天到达寺庙附近,否则就只能远观了。</p> <p class="ql-block">青稞酒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据史料记载,公元前111年纳入汉朝版图。进入酒馆了解情况。</p> <p class="ql-block">离开哲蚌寺,悠哉乐哉路过楚多青稞酒馆,这家酒馆是自酿青稞酒的,以批发及客人来喝酒聊天为主,是藏家居别致装修风格,花3元向老板讨杯青稞酒,首次品尝美妙的青稞酒,边品尝边聆听录音机藏经,与猫星人玩耍,渡过2小时多悠闲时光,临别微信转帐10元给店家,拜托买些鱼给毛孩子吃,也送了点我从温哥华带来的巧克力给老板感谢他的款待。又来了位自由行达人,后来结伴去色拉寺。</p> <p class="ql-block">15点投币1元乘16路公交车到色拉寺,曾经的“天葬台”在色拉寺现成为一景点,小色拉寺转经筒转佛塔。</p> <p class="ql-block">色拉寺辨经场面震撼人心。蓝天、黄墙相互映衬,庄严而神圣,除周日,每天下午3至5点有喇嘛辩经,色拉寺最大特色。</p> <p class="ql-block">这时寺庙的法号低沉而洪亮,呜响在苍茫又神圣的雪域高原大地上,仿佛是在为整个藏区放声祈福,护佑着这个坚强的民族世代平安。</p> <p class="ql-block">一路的走走停停,17点从色拉寺投币1元乘21路公交车到北京中路公交站下车,來神力广场的超市买水果牛奶等食材回青旅,结束了这天朝拜寺庙行程,我在拉萨向全世界说晚安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020.10.24.D19t 早上7点一台观致5SUV准时来到青旅门口,开始网约四人结伴二天纳木措圣象天门之旅,总费用640元。从拉萨往纳木措方向沿途险象环生,载重大货车掉入沟壑,追尾等交通事故,将近12点路过唯一有午餐食的小镇,因某家餐馆煤气罐爆炸,引起火势不断燃烧惶恐啊,找了十几家因火警不开炉,终于找到离火场较远这家餐馆美美吃了个丰富午餐120元结帐马上A4份。</p> <p class="ql-block">这次西藏行真的感受到:上帝关了你这扇门,亦会打开一扇窗给你!如此感慨原因是未出发前我做好了西藏攻略在成都游玩时弄丢了惶恐呀。这次来西藏,选择结伴自由行这种玩法,既有自助游的自由,又有跟团游的服务和实惠,真的太适合我这孤家寡人。今天开启“纳木错”“圣象天门”二天结伴行,当中年龄有二位90后,一位80后,司机兼导游竟是2000后,是一位车技不错的貌似西藏而不是人的小帅锅,费用AA,包司机食宿。</p> <p class="ql-block">从拉萨市到纳木措约250km。途中下车拍照湛蓝色的天空与终年积雪不化的念青唐古拉山,圣洁的哈达随风摇曳。</p> <p class="ql-block">生命是一场旅行,在旅行中修行,就是要获得这样一颗平静的内心,背后是美丽的念青唐古拉山,凭栏处无分别心,只有悠闲自得姿势。</p> <p class="ql-block">这条是著名的G219青藏公路,进藏物资多是通过这条路来运输,全程海拔高都在4000m以上。</p> <p class="ql-block">选择从纳木措北门入,省了100元进入费,沿途雪山,牛羊,河流,尼玛堆与经幡。</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纳木措北岸的最高崖,是欣赏纳木措及圣象天门全景的最佳地点。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这座号称生命禁区的山口,风大如狂、我去洗手间的时候差点被狂风刮跑、经幡欲裂,但站在此处远眺碧蓝的纳木措,宛如一面宝镜镶嵌在天际,感谢唯一只有80后驴友很不容易拍这珍贵图片。爬上最高点,卫星定位5240m,高反缺氧神情恍惚,手被岩石划了几道口流血,就是为了这海拔50m对西藏的执着不顾性命安危,让大家担心了1小时多,最后由俩位90后撑扶回停车位置,我赶忙递水打开巧克力,实在的团体精神!说实我也感觉强烈心跳郁焖,小潘司机叫大家赶紧上车,离开就没事了。</p> <p class="ql-block">西藏:有一种虔诚和无私叫做藏家的朝拜!那些磕长头去拉萨朝拜的藏家人,心甘情愿地走一条布满艰难和险情的漫漫长路。</p> <p class="ql-block">遥望四野,雄浑、苍茫感涌上心头,17:10分我近距离站在雪域圣湖边激动不已。</p> <p class="ql-block">18:10来到了班戈县青龙乡招待所休整,在高原严重缺乏物资是一顿难得晚餐,但俩位90后小伙伴因途中折腾出现高反,我帮他们推拿按摩。滴水如油的招待所,晚上没有刷牙洗脸,没有暖气,寒冷迫人,穿上所有衣服伴着户外狂风怒號,大家20点入睡。凌晨5点多冻醒了,招待所没有洗手间,自已到旷野方便,风似鬼泣狼嚎。感觉离天空很近,似乎星星可随手拈来,此情此景终身难忘!这里每晚12点开始停电至天亮不知啥时候才通电,手机充电宝也充不满。</p> <p class="ql-block">2020.10.25.D25t 进入圣象天门需提早预订,票价80元。早上8点空着肚子出车,9点多艰难向海拔4800m圣象天门最高点前行,虽然约300m距离,但这段路足把你劣个半死,这就是雪域高原独特犀利吧。</p> <p class="ql-block">将眼睛搁在天堂,将双脚放在地狱,任凭狂风怒号,当眼前的景色,随着脚步的转移动,那真的不算什么!</p> <p class="ql-block">一只天然形成的巨石大象,静静藏匿于辽阔的纳木措北岸,象鼻恰当的深入湖面,仿佛正在汲取这来自雪域的神圣之水,石象的身体与象鼻之间,就如同一个巨大的门,圣洁的纳木措湖水与念青唐古拉山相依为伴,相拥千年构成天地间最美的画。遥望四野,雄浑、苍茫感涌上心头,在脑海、在梦里、经年后或许会模糊,有图片文字记载,它们不会轻易消逝我站在圣象天门最高位置俯瞰圣象天门、纳木措圣湖、念青唐古拉山随手一拍美景。</p> <p class="ql-block">张着大口喘不过气往上爬的陡坡或许已经没了我留下的痕迹,但我确实来过,这里留有我的撕裂呐喊……</p> <p class="ql-block">西藏圣象天门,有个美丽的传说:纳木措与念青唐古拉山举行婚礼的地方,由石门形成的圣象从东西到西南专门为念青唐古拉山的过道而建,光是这个故事都让我向往,它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诱惑,都是一种此生必达的远方。</p> <p class="ql-block">纳木措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藏语为古象雄伟佛雍仲本教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纳木措形成于古近纪喜马拉雅运动时期。初始湖面开阔且湖水深约有五分之三的湖面在那曲市的班戈县内,五分之二的湖面在拉萨市的当雄县内。湖的南部岸边为念青唐古拉山东段的北侧山麓,而湖的西北侧及北侧为高原上的低山丘陵。卫星定位我在海拔4859m飞奔样子。</p> <p class="ql-block">纳木措藏语为“天湖,”以最至诚的礼佛方式之一,背向念青唐古拉山,跪叩纳木措圣湖,将祝福带向远方,祈求心愿如所愿!</p> <p class="ql-block">藏羚羊,身姿健美奔跑如飞,被称为高原精灵,生活在这片土地生存了数千万年,纤细柔软的绒纤维,被称为软黄金。置身荒野,如目睹地球初始。</p> <p class="ql-block">秃鹫是草原上的义务清洁工,这些大翅膀的鸟儿,在荒山野岭的上空悠闲地漫游着,西北高原上最大的猛禽,翼展达3米、可飞越珠峰,却甘愿食腐!</p> <p class="ql-block">纳木措湖的周围是广阔无垠的湖滨平原,生长着嵩草,苔藓,火绒箭草等植物,是水草丰美的天然牧场,羊群涌动宛如天上飘落的云彩。</p> <p class="ql-block">因为圣象天门50多km的搓衣板路真的不好受!站在藏A-5N021车蓬来个夸张的姿势,给自己正能量和鼓励,大声说一些自信到稍有稍稍自大的话给自已!</p> <p class="ql-block">途中经过融融热流的羊八井,眺望蒸汽田在白雪皑皑的群山环抱之中,这一完美的契合,构成了世界屋脊上引人入胜的天然奇观。13:30.离开那曲县转入当雄县行驶在G6京藏高速免收费。</p> <p class="ql-block">14点经纳木措国家森林公园南门出,经过二天路上的折腾,大家乘坐的观致5SUV前右车轮胎漏气,换上备轮不管用,边开边找修補地方,冬天来临,店家基本上关门回老家,早餐没有、午餐没有,这样的速度回到拉萨估计22点左右,15点多些到了来时起火的小镇,终于找到一家修補轮胎并在昨天食午餐的餐馆食饭,16:30.食饱饱车轮也修好继续行驶G219青藏公路往拉萨市区去,在拉萨河附近堵了半个小时多,19:30平安回到朵森格北路青年旅舍。谢谢小潘司机!谢谢三位小伙伴,结束纳木措、圣象天门二天收获满满艰辛旅程!扎西德勒!!</p> <p class="ql-block">2020.10.26.D21t 一觉自然醒,下一楼青年食堂15元吃自助早餐,多打一份放进焖烧壶放进背囊留中午食。步行10分钟在林廓南路公交站投币1元乘16号公交车去拉萨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到了拉萨博物馆,才看到告示:内部装修暂不开放,哎呀怎么回事,我来前上网查询是正常开放,算了改來罗布林卡观光。</p> <p class="ql-block">罗布林卡,有人把它称作“拉萨的颐和园”可想而知它的份量。</p> <p class="ql-block">西藏,就是这样;有多少雪峰、经幡、玛尼堆,就有多少虔诚、谦卑、执著。罗布林卡有多少寺院、喇嘛、转经桶,就有多少传说、梦想、震撼……</p> <p class="ql-block">西藏是海拔高,植被不多的地方,最缺的是氧,这里看到无数不知名称漂亮的植物,开着多姿多彩的花儿,雪域高原深秋让人心旷神怡。</p> <p class="ql-block">被深秋红叶包裹,沉醉大半天,几乎不知归路,让我感受到西藏不一样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17:30左右回程路上缘遇上壮观的横跨药王山、白塔、布达拉宫雨后彩虹是可遇不可求,为我这趟西藏穷游添加满满的感动!</p> <p class="ql-block">2020.10.27.D22t 今天与驴友拼车林芝三天行,费用650元,早上7点在青旅门外上车。</p><p class="ql-block">D1拉萨―大峡谷―索松村住索松村</p><p class="ql-block">D2索松村―鲁朗林海―卡定沟住结巴村</p><p class="ql-block">D3结巴村―巴松措―拉萨</p><p class="ql-block">卡定沟:又名嘎定沟,位于林芝市境内,海拔2980米。</p> <p class="ql-block">卡定藏语译为人间仙境,此处山势险要高耸入云,是典型的峡谷地貌,奇峰异石古树参天,落差近200米的瀑布飞流直下雄伟壮观,山崖天然形成的大佛、女神、观音、护法、如来佛祖、喇嘛颂经、神龟叫天、神鹰献宝、酥油灯,以及藏文“六字真言”佛字等,清新自然的天然氧吧,无限陶醉。</p> <p class="ql-block">卡定沟内景点有:观音、如来、喇嘛颂经、神鹰献宝、神龟叫天、酥油灯等天然形成的佛教景观十多处,神奇的是唯有这景点任凭怎样操作就是发不了“微信朋友圈”给这里添加了神的神秘感。</p> <p class="ql-block">卡定”藏语是“天上人间 的意思”。据说这是林芝地区藏族同胞的保护神,我千里迢迢来世界之颠——西藏,祈愿一切顺利平安!</p> <p class="ql-block">米拉山是米拉山的一个山口,这里常年祝雪,五彩经幡飘扬在蓝天之下,美得恢弘而壮丽,虽然只是山口,但是也有5013m的高度。它是拉萨前往林芝的一个休憩之地,许多驴友都会停在这里休息、整理一下,我也不例外。</p> <p class="ql-block">到了索松山居,今晚住小王家,晚餐很丰富 ,酥油茶、青稞酒、牦牛肉、藏式烤全羊、牦牛酸奶、松茸石锅鸡、糌粑、藏式凉粉是我进藏以来最丰富的一餐。</p> <p class="ql-block">在结巴村小王的家穿上藏族服装,变身西藏“卓玛”也是很不错的体验,和藏族小伙子跳锅庄舞嗨起来,早点睡,看能否梦见最美的南迦巴瓦峰。|</p> <p class="ql-block">2020.10.28.D23t 农历九月十三凌晨一轮皎月当空,星星闪烁我们被西藏众山之父南迦巴瓦峰眷顾缘遇上!南迦巴瓦峰……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是林芝最高的山峰,海拔7782m,位于喜玛拉雅山脉最东端,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因终年积雪云雾缭绕,极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又叫羞女峰。每个来林芝的人,最大愿望就是能一睹神山的真容,机会是:十人九不遇。南迦巴瓦峰……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选美中国”活动中,南迦巴瓦峰荣获最美山峰第一名。</p> <p class="ql-block">能见到南迦巴瓦峰全景已属不易,没想到日照金山的全景也这么幸运的遇上了..……或许是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圣地加持我们,成就了我们与神山如此美丽的邂逅,使我们此行无憾!</p> <p class="ql-block">清晨7:50分,漫天蓝色朝霞,白云朵朵,南迦巴瓦峰就毫无保留,把它棱角分明的山峰一览无遗的展现在我们眼前,无论我们走到哪个角落,它都相伴我们左右,南迦巴瓦峰一直在我们视觉范围内,感恩神山对我们如此的厚爱!食份早餐,荡一会儿秋千,9点开车离开小王的家,再见:南迦巴瓦!谢谢小王的款待!扎西德勒!!</p> <p class="ql-block">请不要再问我入川藏有木有高反,要不一直忘记来找我的高反真的会找我麻烦哈哈!站在色季拉山口,白云在我身后遥望西藏天堂,美丽的南迦巴瓦女神在我右侧,为命运披挂象征白云,蕴含着人间一切纯洁、善良、吉祥、美好的白色哈达和五彩经幡,我不祈福报、不卜来世,喃喃自语 :我来了!我终于和您合照留下美好回忆!扎西德勒!!</p> <p class="ql-block">雅鲁藏布江;一听这名字,就知是一个非常霸气的地方……在这里观看山峰与景色无比的美好,给你终身难忘的体验。</p> <p class="ql-block">南迦巴瓦映入眼帘,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世界最深、最长、海拔最高的大峡谷,也是人类的秘境之一,被誉为打开地球历史之门的锁孔。</p> <p class="ql-block">转一个360度的范围,身后是南迦巴瓦峰与雪山留下永恒的图片。</p> <p class="ql-block">尼洋河它身形蜿蜒、色如碧玉,和沿岸绮丽的风光是318国道中最美的一道,驱车走在拉林高速的林芝段,这条美丽的河流也会一直相伴左右。全长307.5公里,落差2273米。发源于米拉山西侧的错木梁拉,由西向东流经工布江达县,在林芝县的昔嗄村汇入雅鲁藏布江。慢慢的也就形成独特的观景点林芝到索松村,风光旖旎的尼洋河气势磅礴的雅鲁藏布江清浊分明在这里交汇。</p> <p class="ql-block">【苯日神山】,是世界上唯一一座是由敦巴辛饶佛亲自加持的神山,堪称藏东南人文之轴,是西藏原生宗教“苯教”的千年道场。独有风光大气开阔,灵性飞扬,教徒们把自己今世的幸福、来世的解脱等所有希望都寄托给苯日神山,为了消除罪障以及各种疾病,他们年年按时绕转该山。尼洋河时值秋日,它五彩斑斓,淡蓝色的尼洋河依旧静美,远远望去,一幅金秋画卷惊艳双眸。</p> <p class="ql-block">佛掌沙丘,高原奇特的地貌景观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因形如双手合十的佛掌而得名。</p> <p class="ql-block">佛掌沙丘处于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强风口地段,秋末春末期间劲风如飓,前后河床上因枯水期而露头的河沙经年复一年吹送并堆积,便形成了这一奇兀地貌景观。</p> <p class="ql-block">2020.10.29.D24t 不用一小时9:50到了坐标:距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50多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的巴松措,又称为高山深谷里的神仙居所。</p> <p class="ql-block">巴松措是绿色的,湖水清澈得可以看见两三米下成群游动的鱼儿,宛如神仙居住的地方,走过浮桥登上湖心小岛来到观景台,凭栏临风登高揽胜,足以让我陶醉其间,让我遐思万千。</p> <p class="ql-block">巴松措,是西藏东布最大的淡水堰塞湖之一,如一颗绿色宝石镶嵌在原始森林中,这里的湖水清澈如镜,是那种如玉石般没有杂质的绿色,四周青山如黛,顶峰是终年不化的积雪,湖边的雪山和湖面倒映的雪山彼此纠缠着,连绵不绝,景色随着季节变更而变更,很是壮观!</p> <p class="ql-block">巴松措是藏传佛教宁玛派的圣湖,湖水清澈见底,四周雪山环绕,沙鸥、白鹤浮游湖面,湖水透明可见游鱼如织,蓝天白云倒影在湖面显得格外的迷人。</p> <p class="ql-block">距岸边大约一百米处有一座小岛名为扎西岛,传说该岛是“空心岛”,即岛与湖底是不相连而漂浮在湖水上的,与四位拼车驴友即将分别,在巴松措扎西岛来帧如图画般合照留念。(谢谢摄影师)</p> <p class="ql-block">鲁朗林海……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位于被誉为“雪域瑞士” 的西藏林芝地区林芝县鲁朗镇境内,海拔2700-4200米属高原温暖半湿润气候,素有“西藏江南”美称。我在最佳观景台色季拉山被磅礴林海看的如痴如醉,看到了由灌木丛和茂密的云杉、松树组成,周边雪山林立,溪流蜿蜒,整齐划一的草甸,以及各种野生动物,成千上万种野花竞相开放,木篱笆、木板屋和农牧民的村落星罗棋布,山间的云雾时聚时散,雪山、林海、田园勾画了一幅恬静、优美的“山居图”</p> <p class="ql-block">千里迢迢来鲁朗林海,花200元当然免不了带走一堆长在草甸里的珍珠菇,长在雪地里的雪茸,长在松树里的云耳,不枉过此行。</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林芝最后一旅程,13点离开前在这家藏家饭馆美美的用个丰富午餐。</p> <p class="ql-block">拉林高等级公路,即拉萨-林芝的高速公路,它使拉萨和林芝两地的单向车程时间从8小时缩短至5小时。这是中国唯一不收费“高速公路”,耗资380亿,一路风景如画,隧道通行,我一边感叹祖国基建之强大,也一边惋惜终将消失的垭口。</p> <p class="ql-block">林拉公路东起西藏自治区林芝市,西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接入拉萨环城快速路。16:30分所有车辆被堵塞一塌糊涂,正好免费让我细细欣赏拉萨河沿途风景。</p> <p class="ql-block">呵呵这个车牌很有亲切感,差别当年我是粤A开头其它数字都是一样,谢谢三天的陪伴哟!</p> <p class="ql-block">17点多些,我们终于抵达布达拉宫白塔结束林芝结伴同行之旅,辛苦藏族同胞司机三天辛苦付出!再见姑凉们!江湖见!扎西德勒!。</p> <p class="ql-block">游客们穿着藏装在布达拉宫广场前摆出各种造型拍写真,费用约200/300元之间。</p> <p class="ql-block">西藏!布达拉宫!光是说起这个名字都让人向往。它对于每个爱旅行人来说,都是一种诱惑,都是一种此生必达的远方。我也来幅无费用写真照(谢谢结伴同行林芝的小姐姐拍照)</p> <p class="ql-block">拉萨市海拔3650m,跳跃抛起帽子一气呵成挑战一下“高反”哈哈好玩,谢谢收放自如的我。</p> <p class="ql-block">在拉萨市,巷子里也是一道风景,幸运遇上每周流动开车卖牦牛肉的俩位藏族同胞老板,手感还烫的牦牛肉才卖每斤40元,看得我这位吃货涶沫快流出来,人家的秤是200市斤,我最多买一斤多点哎,老板真的老实,到了前面一家借了一竿20斤的秤杆,一刀切下去67元,我马上说我微信付款70元,老板很乐哦!找了第三家才肯帮我弄熟牦牛肉的店家,才收我10元。说实话,高原地方,没有高压锅,煮肉很难熟的,特别是牦牛肉,香喷喷的牦牛终于肉熟了,我连忙从背囊取出焖烧壶打包。</p> <p class="ql-block">丰富的晚餐,鸡蛋青菜在超市买回来煮熟放点公仔麺调料,2元一碗白饭在一楼青年食堂买,边吃边乐呵!</p> <p class="ql-block">每天晚上19点,手机微信就会有一条温馨提示 :小伙伴:有兴趣的下来一楼前台边喝免费甜茶边吹水或看书哦!很贴心很窝心,甜茶对付高反亦有一定帮助,满满一大杯,满满的感动!</p> <p class="ql-block">喜欢住青旅……经济实惠(住宿费每天47元)、热闹干净、网络很好,遮风挡雨家的感觉,从踏入西藏大门一直住在这里,有点舍不得,义工热情尽责,交通方便,一楼就是美团从早上7点至晚上21:30营业青年食堂。留下些许遗憾就是没走“阿里线”因为时间对不上号。</p><p class="ql-block">在12306网购了……拉萨站(始)Z266至 广州站(终)2020.10.30日12:55开出¥892元,到广州+2. 20:17到站,全程55小时22分,01车002号中铺新空调硬卧票。</p> <p class="ql-block">2020.10.30.D25t 不敢睡到自然醒,调好6:30分闹钟起床,9点拎着行李从201.6号床下去一楼前台交锁匙,离开前吃早饭,今顿是西红柿炒鸡蛋16元,白米饭2元,18元结帐。再见了义工们,再见了豆豆(汪汪🐶)再见了厨师们,谢谢这段时间的照顾!扎西德勒!</p> <p class="ql-block">拖着行李箱,背上行囊依依不舍步行14分钟去乘1路公交车,终点是拉萨火车站,等了10分钟1路公交车来了,投币1元共13站。有人问带29寸这么大的箱干嘛不打滴滴,我弱弱的回答,出來旅行,就是尽量用双脚丈量沿途风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都说人的一生,总是要去一次西藏,看一看那湛蓝的天,翠绿或者幽蓝的湖,听一下那梵音佛曲,感受一次实地磕长头的震撼,当你面对信仰虔诚的人旁若无人的时候走着自己的路,念着自己的经文的时候,我深情地喃喃道,真的不虚此行!</p> <p class="ql-block">我在世界屋脊的喜马拉雅山脉,冈底斯山脉,及昆仑山脉环绕的圣地拉萨、在布达拉宫脚下、在神圣的大昭寺门前大声说 :再见西藏!扎西德勒!!</p> <p class="ql-block">2020.10.31.D26t 不知不觉是火车上的第二天时间,早上7点开启自备早餐节奏。</p> <p class="ql-block">上午10:42分火车到了西宁,所有乘客带上自已的行李从有氧火车换乘普列火车。</p> <p class="ql-block">西藏之行,是梦想,更是希望,洗涤了心灵,去过了西藏人间天堂,是对人生命层次的一种提升,人生值的升华,收获不止是在路上……</p> <p class="ql-block">2020.11.1.D27t 晚上20:04火车比原定到达时间提早18分钟到月台,这也是首次乘火车无晚点的一次。星空朗月欣慰无比,蹲在火车站大钟下自言自语……去西藏感受自我行走快乐和自由的我平安顺利回来了!!或许这样的旅行本身就是一种对自我的挑战,是一段值得珍藏的独家记忆……</p> <p class="ql-block">不来西藏你无法知道西藏的魅力,也无法描述西藏的美丽,更无法感知西藏的神秘。林拉高速建在平均海拔3000米的高原,穿越海拔5000多米的米拉山口,我没有错过來拉林高速,我没有错过欣赏西藏颜值最高的这条高原上的天路!与西藏相遇,是留存在我的人生记忆里一道最亮丽的风景,是今生最难忘的心灵之旅……(结束语)</p> <p class="ql-block">2020.11.7.整个川藏旅程27天没有高反,从高原回到平原我被醉氧了近一周,早上10点来被称为市肺植被丰富的白云山森呼吸一下。</p> <p class="ql-block">2020.11.18.亚洲第一、世界三大灯光节之一的2020广州国际灯光节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光年”特别推荐活动、被誉为世界三大灯光节之一……10岁的广州国际灯光节已经成为广州国际文化旅游的一张名片,广州国际灯光节成为世界三大国际灯光节中,唯一如期举办的灯光节。今夜我成为历史见证人之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