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美———张立国

诗语书屋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审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张立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我同意审美是一种能力这种说法,审美也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人们对世界的认知的不断加深而调整和变化的。培根在论“美”的文章中说朴实最美,这说出了美的真谛,一切本真的,能反映事物本来面貌的都应该是美的。</p> <p class="ql-block">  二零零七年我从北京移民到多伦多的时候,我是那么地接受不了多伦多,我住的地方除了一排排房子外,就是草坪和树林,这哪里是大城市,所谓的多伦多市中心,倒是有一些高楼大厦,但是,整个市中心加起来也没有北京的一个东城区大。初来乍到,举目无亲,满目凄凉,我在找工作的时候,又说中国的工作经历和学历不被承认,这在当初移民的时候,我可不知道,无论是在中国的工作经历和学历,移民官都要求严格的公正和认证。我太压抑了,后来我就回到北京,到朋友的公司帮了半年的忙,顺便把我正在翻译的一部书完成。</p> <p class="ql-block">  半年以后,我又回到了多伦多,这时正值秋天,我报了一个政府举办的免费的英语进修班,每天从住处到上学的学校要骑二十多分钟的自行车,这时我突然感觉到这一路上的风景原来是这么地美。由于加拿大特殊的气候和秋天的霜降,加拿大的树木呈现出赤橙黄绿青蓝紫各种颜色,一层层金黄色的树叶铺满了街道,各种藤蔓缠绕在一排排别墅的篱笆上,圆圆的巴掌一样大的叶子呈现出猩红色,在太阳的映照下,就像有暗红的液体在上面流动,我想流光溢彩这个成语就是形容这种景色吧。每天骑车往返学校,成了我生活最美的享受,因为每天的景色都在变化,每天映入眼帘的图画都是五彩斑斓。天空是那么的蓝,一朵朵白云坠在蓝天下面,骑车前行就好像触手可及。</p> <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发现多伦多有很多天然的大公园,你走了一条熙熙攘攘的街道上,顺着路边的一个斜坡走下去,你会发现下面是一个巨大的峡谷,此时喧嚣全无,一边是一条宽阔曲折的河流,一边是一望无际的草地,中间一条土路伸向未知的远方。走在这静寂的土路上,我忽然想起了苏东坡前赤壁赋的名句:“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p> <p class="ql-block">  中秋节的时候,和朋友们到安大略湖边去赏月,只见暗绿色的波涛滚滚而来,一轮圆圆的巨大的金黄色月亮挂在天边,月光映照出一条黄金般的缎带连接着湖边和天边的月亮,仿佛沿着这金色的缎带行走,就可以触摸到月亮,大家和乐而歌,分享美食,此了何极。</p> <p class="ql-block">  秋天的时候,多伦多还有好几处观赏三文鱼回流的地方,看着一簇簇三文鱼逆流而上。有的三个鱼被河里的石块撞击的头破血流,依然奋力前行。有的体力不支,命丧中途,真是让人热泪盈眶,感慨万千。我还感觉到了这里的人们强烈的动物保护意识,我听说过有人在后院而用铁锹击打动物而被逮捕或被拘留的。在雨后的早上,我看到一群群加拿大鹅在草地上悠闲的喝水散步,这些动物和人类共生共存,没有一个人去打扰这些动物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我在学校读书的时候,我看到十几只加拿大鹅在悠闲地过学校的马路,两个司机非常耐心的等待他们安全地通过,没有一个人鸣笛,也没有一个学生驱赶这些动物。经常听有的同学说在晚自习以后,看到有小鹿在校园里面散步。临近冬天的时候,我看到工人们在清理树林旁边的枯枝败叶,但有些树枝工人们并不收走,我询问为什么,他们告诉我说,冬天的时候,有些动物喜欢吃这几种干枯的树枝。</p> <p class="ql-block">  什么是美,如何审美?我过去是那么地看中城市的高楼大厦,我认为只有高楼林立,才能显示出大城市的气派。我认为摩天大楼,灯红酒绿,热闹非凡,是美的,是好的生活。现在我认识到,太多的高楼大厦,使人感到压抑。另外,高楼大厦对环境造成很大的破坏,比如,大型空调机对空气的污染,提高了夏天的室外温度,阻止了风的自由流动。说心里话,真正的豪华的高楼大厦和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关系并不大,反而清新的空气,开阔的视野,一望无际的森林和湖泊,更有利于人们的生存。我过去是那么地接受不了多伦多,现在觉得它和大自然结合是这么完美。我觉得人们真正的幸福生活来自于和大自然的共生共存,休戚与共。</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张立国:旅加学者。分别在加拿大约克大学和麦克马斯特大学获得社会工作专业学士和硕士学位。其用英文撰写的研究专著"论中国老年移民对加拿大的贡献" 在亚马逊图书网站有售。有四部译著在国内出版。其散文(英文)"落地生根" 被收入"庆祝加拿大成立150周年文萃"一书。</p> <p class="ql-block">【诵者简介】云舒,多个平台主播,三语独特朗诵。用双手书写美丽人生,用文字记录岁月的沧海桑田,用声音传递人间的脉脉真情......</p> <p class="ql-block">(以上图片作者提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