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遇金沙水·白马口怀想》

张存海

<p class="ql-block">场白:“白马口渡口,是金沙江武定县流域内最古老、最大的渡口。因为渡口,这里形成了一条小街,百来户人家。古时候,这里有马店、商铺,南来北往的商客们在这里歇脚、修整。虽谈不上繁华,却千百年来毫不寂静”(摘自武定县网友罗婺彝人网络文章)。白马口隶属武定县东坡傣族乡,地处东坡乡北部,距东坡政府所在地12公里,距县城117公里。东坡与我有缘,白马口更是。十多年前我曾和朋友去过,那时我还在环州乡工作,受白马口村同事邀约到他家做客。时逢白马口街天,还在乡街上吃了碗凉粉,到金沙江里捞了“水珠菜”,捞了金沙石。后到万德工作也时常站在胜德垭口眺望金沙江,也陆续多次到渡口游玩。今年又因工作需要到东甸村开展移民建房资金筹集动员。白马口渡口和村庄已经因乌东德电站建设全部被江水淹没,白马口曾经的辉煌也已经被时代和历史所淹没。虽白马口成了一个消失的村落,但白马口的烟火故事却从未被人遗忘。从动员工作回来后,心中总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在困扰着我,好想诉说却又不知和谁说、从何说。今天又偶遇那个曾经邀约我到他家做客的朋友,讲起当年的事,我才恍然明白:我对白马口有个未解之情结,特以此文铭刻那段逝去的青春。</p> <p class="ql-block">你源于唐古拉山,带着冷傲与孤寂,为实现汇溪成海的梦想,在无垠的岁月里,穿行林海雪原,撕裂高山峡谷,奔腾不息。用你温柔的固执,拍崖穿石,叠瀑汇潭,挺起中华不朽的脊梁。你包容无私,滋养青藏高原。你狂野狰狞,万千生灵为之顶礼膜拜。你高贵而又决绝,千百年未曾被驯服。而今,你终在此被拦截,用你狂乱的洪荒之力,驱轮发电,为我们带来源源不断的能源。</p> <p class="ql-block">你从高原雪山来,带着冷冽和高洁,有如跌落人间的仙子,衣袂飘飘,俯看滚滚红尘。而我却是那凡尘的一粒芥子,曾栖于墙脚那叶间,仰视那圆音寺蛛网上那颗晶莹的露珠。亦曾附着于候鸟的羽翼翱翔于高原天际,又或曾掩没在风中随风飘摇。飘零,飘零,虽身在风里,却不知风将会去哪里?在时光的荒野里,终有千百次回眸后,在此曾擦肩。擦肩,擦肩,擦肩或也如那抹晚霞,虽凄绝短暂,却也曾温暖过彼此的心房……</p> <p class="ql-block">有人说人生又或是一本从不知结局和谜底的书,前一页是天堂,下一页却是地狱。亦有人说缘分是一本书,读的太不经意会错过,读的太认真会流泪。而我认为缘分是两条相交的直线,曾汇集于此却又终要分开,越来越远直,到永远不会在有交集……</p> <p class="ql-block">当我再一次站在这江口,感受着迎面的江风,俯看滚滚而来的金沙江时,那些逝去的时光却宛若回放的电影,断断续续、似有似无、亦真亦幻的出现在眼前。白马口码头依旧无言的听着江水绵绵的诉说,江心的小岛虽被淹没,却也曾一如既往的,用博大的胸怀包容着那些跌跌撞撞而来的石头,让每一块疲惫的灵魂有稍微停靠的港湾。而那些你藏在江边鹅卵石间的秘密和刻在沙滩上的誓言,却早已经不起时光的冲刷,现今已完全被江水淹没……</p> <p class="ql-block">轮回,轮回,在这夏日,再一次遇见你。光影交错中,我恍惚又看见那年那个执拗青涩的少年,背着行囊沿江而上去追寻那心灵的宁静。在那片净土上挥洒着青春与热血,也挥霍着如指间流沙般的时光。当浮华渐渐散去,当皱纹在眉间刻下印迹,当青丝不在,那少亦不是当年那青春年少的模样,那片热土也只是偶尔在那依稀的梦里……</p> <p class="ql-block">当青春不再,当时光在我们额间刻下印痕,当风霜漂白了我们发际,当燕子不再低声呢喃,那段岁月终将不会回头。这一刻,忆起那曾经青涩的时光,想起那最初的心动瞬间。</p> <p class="ql-block">当心中的涟漪终归平静,不知道那些从来不曾遗忘却不愿轻易惊扰的怀想会不会在梦中重现,也许那些经历、那些事、那些人,只宛若那天际绽放的烟花,虽曾在你人生璀璨绚烂,却终将泯灭于那深邃的黑夜,让你久久难以平静。</p> <p class="ql-block">那些青涩的岁月,那些纯真的笑容,其实早已随风而逝去,或许只有在梦里,才能回到那个熟悉又陌生的地方,梦见那个飘扬着湖蓝色长裙的夏天。或许,也会偶然追问,怦然心动的一刹那,究竟是什么轻轻叩开了我们的心门。又或许,在时光荏苒的起伏里,我们终将不会再记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