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书香陪伴孩子成长--陂头中心小学书香家庭活动第一期

顾念

<p class="ql-block">  为了让学生多阅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营造书香家庭,打造书香校园,我校每月开展一次“书香家庭”评选活动,其中当选“书香家庭”的学生即为“书香学子”。</p> <p class="ql-block">  读书的快乐,知识的积累,精神的成长!在这春意盎然的季节,以读相约,以书会友。陂头中心小学书香弥漫,让我们一起来看看3月份书香学子们的读书感受吧!</p><p class="ql-block"> 一(1)班张姈曼</p><p class="ql-block"> 我最爱看格林兄弟创作的《格林童话》。里面很多故事教会了我要做聪明、勇敢、善良的孩子。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故事是《聪明的农家女》,里面讲了一个农民的女儿想办法救出自己的老父亲的故事,最后她成为了国王心爱的王后,替国王解决了不少麻烦。生活中,我也要做一个聪明、勇敢的女孩,遇到事情不慌张,要动脑筋想办法来解决问题,要相信,只要努力了,就一定会有收获!</p> <p class="ql-block"> 二(3)班何欣怡</p><p class="ql-block"> 我最喜欢的书是《神笔马良》。“如果说美貌是推荐信,那么善良就是信用卡”。就像《神笔马良》的故事一样,当马良有了神笔后,替村里穷苦的人画了他们需要的东西。可是好景不长,大官知道后就要马良为他画很多很多的金银财宝,最后马良用这支神笔惩罚了他们。我要学习马良善良、刻苦和乐于助人的精神。不管做任何事应该努力,用自己的全部力量把事做好,不能因为害怕就半途而废,要帮助有困难的人,让我和身边的人都能快乐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三(2)班刘锦东</p><p class="ql-block"> 我很喜欢《中国古代寓言》这本书,它是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智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不仅具有文学的价值,而且具有丰富的思想内容,中国人许多卓越的见识往往蕴含在寓言之中,可以说不了解中国的寓言,就不能完整的认识中国文学,也不能完整地认识中国人的思想精华。可以说每一个故事都向我们打开了一扇窗户,从这里能够瞭望到一个新鲜的天地。那里不仅趣味无穷,还可以领悟无数的道理。</p> <p class="ql-block"> 四(3)班杜博海</p><p class="ql-block"> 《骆驼祥子》介绍了二十年代的北京,一个勤劳、壮实的底层社会小人物怀着发家、奋斗的美好梦想,却最终为黑暗的暴风雨所吞噬。随着祥子心爱的女人小福子的自杀,祥子熄灭了个人奋斗的最后一朵火花。这是旧中国老北京贫苦市民的典型命运。在祥子的身上我学习了许多的精神。虽然祥子生活在社会的底层,但是他有远大的理想,他一直想买上自己的车,有了自己的车生活便会好起来。但生活总是和他开玩笑。祥子一次又一次地攒钱,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可是他不灰心,一心一意的干活,为买上一辆车付出了许多的血汗。他这样坚持不懈、勇敢细心的精神是十分令我钦佩的。</p> <p class="ql-block"> 五(2)班罗若佳</p><p class="ql-block"> 我平时非常热爱学习也喜欢阅读各种书籍,如自从看了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之后,我对里面的情节念念不忘,看了一遍又一遍,在《三国演义》这本书里,我认识了骁勇善战的赵子龙;过五关,斩六将的关羽;还有神机妙算的诸葛亮······我也认识了各种各样的鬼斧神工的计谋,如,空城计;苦肉计······,《三国演义》把我带进了一个扣人心弦的三国世界。读完《三国演义》后,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成为一个能像诸葛亮一样,博学多才、聪明能干的人。像刘备一样,成为一个谦虚向别人请教,胸怀大志的人。因为只有这样的人将来才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p> <p class="ql-block"> 六(3)班朱霖</p><p class="ql-block"> 《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主要描写了鲁滨逊被海水带到了一座无人小岛,他靠自己的智慧生存了下去。28年后,鲁滨逊重新回到了英国。鲁滨逊坚强勇敢、积极乐观的精神使他活了下来。看完这本书,我深受感动。一个人身陷绝境,竟能这样对生活充满信心,勇敢地面对生活,创造生活,实在是难能可贵。这使我认识到,人不论何时何地,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不能被困难吓倒,要勇敢地面对困难,克服困难,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向上、从容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和挑战厄运。</p> <p class="ql-block"> 为了鼓励、表扬这些书香家庭,4月12日晚上我校陈昌斌校长亲自去每个书香家庭里颁发奖状,陈校长亲切的与学生、家长交流,他希望获奖的书香家庭能成为大家的榜样,让书香在社会家庭中缓缓流淌。期待所有家庭能与经典为友,与博览同行,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营造书香家庭,打造书香校园。希望更多的家庭能够坚持亲子阅读,用书香滋养心灵,让好书陪伴家长和孩子一起创造温馨美好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陈昌斌校长与书香家庭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书香家庭,润物无声,家长用行动和孩子一路相伴。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随着读书活动的不断深入,我们的学生精神面貌会慢慢的发生变化。而我们的学生也将在读书中求得知识,在读书中明了事理,在读书中学会做人!让好书伴随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p>

书香

家庭

马良

祥子

读书

勇敢

鲁滨逊

神笔

生活

三国演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