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榆木岭长城

老顽童

<p class="ql-block">万里长城是古代抵御外侵的军事设施,也是古人智慧的结晶,泰戈尔说它因残破而展示了生命的力量,因蜿蜒而影射着古老国度。我想说古长城留给现在人的犹如一股独特的玫瑰香,清香幽远绵长。</p> <p class="ql-block">迁西境内的长城,西起龙井关,东至擦崖子关,跨悬崖峭壁,越深山丛林,绵延87公里,宛如一道天然屏障,横亘于莽莽群山。这段长城,共有敌楼203个、烽火台23座,从西向东,依次有龙井关、柞子庵关、潘家口、喜峰口、铁门关、游乡口、董家口、青山关、榆木岭口、大岭寨口、城子岭口、擦崖子关等20余处关隘,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p> <p class="ql-block">而我作为土生土长的迁西人,除去过青山关、大岭寨等长城关口以外,其它的确没有拜访过,一时兴起闲暇之余的午后邀约友人去探寻榆木岭长城。榆木岭长城位于唐山市迁西县金厂峪镇榆木岭村,据说是一处原汁原味的明代古长城,也有叫她野长城的,我估计是说榆木岭长城没有被破坏也就没有了被修缮,亦或许是有她野性洒脱飘逸险峻的风采吧,榆木岭长城我来啦。</p> <p class="ql-block">随着近年来网络空间美篇平台发现分享榆木岭长城文章越来越多,我的心也越来越痒,一直存心想去一睹芳容,在我心里猜测着她,是大家闺秀还是小家碧玉,总要亲自去探寻亲近拥抱一次。</p> <p class="ql-block">畅游在关隘垛口间,感受千百年间万里长城残垣断壁风骨韵味,那份历史积淀厚重无语伦比,每一段甬道,每一个垛口,每一块城砖,似乎都是一段历史经典的凝固。</p> <p class="ql-block">榆木岭长城关口位于迁西县城东北部五十公里,东接迁安,北抵宽城,关城所处位置高山对拱,地势险要,万里长城从关前蜿蜒而过,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穿梭于敌楼关口间,仿佛耳畔回荡昔日金戈铁马厮杀博弈之声,至于建筑方面拱梁力学与观察瞭望等学问我这凡夫俗子只能说一句哇塞,震撼啊,来了就不想走了,有了预备帐篷在此过夜的冲动,此情此景我想每个人只能自己用心去感悟吧!</p> <p class="ql-block">一段历史一段沧桑,值得我们后入去回味去升华,莽莽群山间一段长城,一段佳话,让长城风骨和伟人精神激励后人去谱写新征程吧。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残垣断壁风骨常在,锁关山海万里走龙蛇,仰承日月千秋照,俯阅山川永流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