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枕千回独一人,春和芳菲四月天

知秋

<div><br></div>暮春四月谷雨时,芳事阑珊弄妆迟。此时,看乱红飞舞,仿佛一切都将重置,正如花谢了会再开,错失的美好,亦可复寻来。你为我画眉,我为你煮酒的温柔乡,不是一片片落英垒成的冢。<div><br>东风渐老冉白絮,结作春愁落花溪。落霞与孤鹜的默契,将桥上的目光打动。两处闲愁,原来渡不过盈盈一水。如果,漂泊是船的命运,那柳岸找不到存在的理由。或可任花凭栏,怨恨水自流。</div><div><br>谷雨关上了春天的门扉,花事潸然荼蘼。长烟引轻素,寂寞是伊人香腮上的雪。冷月应是无声,许冰心一片沁凉。当你追溯我来去的踪影,我已被风吹成了雨。人间四月,雨一直下,所幸气氛融洽。深耕的期冀,汗滴的喜悦,不外乎内心的满足。世亦不尘,海亦不苦,品高来自于无求。</div><div><br>春江水流东,娇羞何处融?芳菲花瓣雨,缓缓柳絮风。最雍容的笑靥,便是如郁金香般朝开暮合,周而复始,收放自如。你我站在陌上,互相凝望,目光嘘寒,心便生暖,恰到好处的距离,是我最善意的温柔。<br></div><div><br></div> <div><br></div>丝雨飞花,抛却流光,如一缕幽人之风,挥手便稀释了人间哀愁,再罔顾虚妄的流言和蜚语。凡事无论好坏,自有存在的价值。忙碌赐我醍醐,沉默,是最内秀的强大,如山如海之深力,于安静中酝酿磅礴。<div><br>一笑而过,是对误解最高贵的蔑视。妖娆总是短暂,夭折以后,躯壳残留着美态,依旧香气四溢。我的天空终究潮湿难耐,颇似西厢里的悱恻缠绵。笔底春风,闲删旧句,不叹青萍之末,唯恐雨落花残。</div><div><br>厚重的四月吸日月之精华,敛草木之灵气,俨然一个孤独却繁盛的王国,谈笑间,便可欣然封侯。相生相克,受命天意,愿被苦厄打磨出悦目的光泽,如一块美玉,镶嵌在青花瓷里。</div><div><br>谁的人生不曾有错,我一直上下求索,修正着自己的前路。就像你的雪下得那么认真,就像我的花开得奋不顾身。藏着太多故事,再不会对肤浅的剧情轻易动容,任凭无言的结局。笑对阴晴,静品圆缺,惯看秋月春风,如天地容纳万物,如虬枝开落枯荣。<br></div><div><br></div> <div><br></div>飘洒的细雨,再次滋润了季节,谷雨后的春雨,带着初夏的韵味。谷雨后的阳光,有着初夏的明媚。在春夏之交的臂弯里,风开始温柔了,随风而来的雨也淋湿了梦的花朵。姹紫嫣红,满目葱茏,四月的心事,洒在草碧树绿上,都是你用诗词滴落春天的声音。雨雾迷蒙,拨动心弦,眸子里溢满青翠,心底里涌起绿波。在粉笺里种下诗歌,只看一眼,便生爱意。流水的日子,瞬间即逝,人间四月,我只是你风景里的匆匆过客,而你却在我的心里青翠欲滴。 <div><br>听雨的夜,任情绪四处蔓延,寒来暑往的孤蓬浮云,挑落了岁月的灯花。我没有问,时间何以走得那样从容。前仆后继,或许是贪恋荣华的托辞。投入之后,镜花水月的美丽,不过是一个人虚构的独角戏。最后的最后,赚来的唯有泪如雨,任坠落的深情,在笔底阒然超生。起舞弄影的日子,我以为我是风,哪怕在人生最不得意之时,亦能挥斥方遒。离群索居后,有资本以春风做鞭,打马便可上路,甚至以舌为剑,满纸都是叱咤的江湖。直至倒下那一刻,我方了悟,自己命如尘埃,不过一棵没有名字的小草,恰好葬在了你的荒原。</div><div><br>时光斑驳,人生逆旅,遇见总是恰逢其时。也许我们只是彼此的过客,但总会成为某人心里的唯一。所幸,我也曾在风高浪急的患难中,不只是你拼命抓住的一根稻草,也正合时宜地温润,做过你同舟共济的摆渡人。<br></div><div><br></div> <div><br></div>半床斜月,灯花不语。跌入吉光片羽的静谧,我竟不舍得以千篇一律的姿势睡去,让每一天都在平庸里轮回成一个叫做宿命的东西。<div><br>你不懂我,我不怪你。好言相劝的人,永远不懂我的温顺在皮,叛逆在骨。不懂我在沉默的夜里,灵魂出窍独自偷欢的窃喜。窃取了我醉欲眠的时间,窃听了星月调情的秘密。</div><div><br>忙碌实属身不由己,白昼欠下的无法随心所欲的欢愉,我唯有在夜深风竹时,悉数偿还予自己。然后在一篇倾国倾城的文字里,修篱,折花,深情,纵欲。</div><div><br>无心扫黛眉,却美得不可方物,我依旧被你惊艳了眼眸。擦拭心灵的蒙尘,为枯竭的灵魂注入一首温润的小诗。饥寒交迫时,我们可相依为命。风花雪月时,我们可交杯换盏。</div><div><br>每个人都不愿承认自己是戏子,却无孔不入地飙着演技。如果杜撰是一种柏拉图的快乐,那我会放任想象的枝叶在空洞的夜里野蛮生长。无所谓春风得意的过程,也不在意一败涂地的结局。<br></div><div><br></div> <div><br></div>穿过诱惑的夜风,你冷寂如雪的目光,漂白了花花世界的霓虹。有没有人告诉过你,指间夹着的淡淡烟草,是想念一个人的味道。无论情投与否,这份繁华背后的荒凉都虽败犹荣。<div><br>煮字裹腹,不与世群,一纸以航的渡口,是被酒杯里溢出的寂寞淹没的村庄。在文字垒起的荒城里,我骄傲的翅膀曾划过你的天空。我说,你的孤独,人迹罕至。你说,我的任性,与众不同。</div><div><br>我会记得你的每一句早安和晚安,如蝴蝶飞入我的清晨和进入我的梦乡。时间无情,又最是深情,慷慨赠我们一场可以治愈的旅行。而后,于一纸微信留下的痕迹,金风玉露与山水相逢,直到一往情深,变得云淡风轻。<br></div><div><br>节气与日历,于季节而言,从来都不作数,唯一场雨来,便如圣旨驾到,一锤定音不得违抗。人生总有身份定位,是你无法冲破的囹圄。不过是又一季荼靡,三千赤壁都成过去,暴雨能刷掉龙血玄黄,却冲不散千古跫音,最后滴在我的院落里,开出一枝独秀,将暮色都染透。气定神闲,是一种摆渡的智慧,也是一种傲慢的光芒。你对我的每一寸需要与依恋,于我而言,都是三冬里的温暖,也是初夏时的夜风。<br></div><div><br></div> <div><br></div>与你失散多年之后,烟花般的寂寞深入我的骨髓,与安静的夜成为知己,互相欣赏彼此的美丽。多情却似总无情,赌书泼茶不过动人的虚拟。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情至浓时,浑然合一。<div><br>一路的花香,泄露了我的行踪,素雪般洁净的留白,埋伏着我顿笔的欲擒故纵。弹琴与知音,金风玉露一相逢,来去之间,山鸣谷应。时光慢递,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div><div><br>月下莲开,窗边风来。江山无限,余生犹长,弥漫灵山的烟雾,是一本行走的经书。你的笑靥,飘在风中,不染一尘,玉姿盈盈。天地终是有情,温柔以待万物,春秋相继,冬夏皆安。我在最柔软的山水之间,相顾无言,却念你冷暖,懂你悲欢。心静之余,方得听见遥远的天籁啊。春风不必来得太急,行人大多履色匆匆,无暇青睐身边玲珑。我不敢唏嘘,生怕我的一点点忧愁,皆是对大好春光的辜负。</div><div><br>蔷薇岛屿,清影临水而生,也收留过彷徨的淡月。力所难及,愿裁一朵纤云,不远千里为你蔽去残寒。我会产生时空的错乱,仿若置身影视制作里的场景,那些攻城拔寨的盛名并非属于我,待月西厢的悱恻亦不属于我。当滚落的热泪,烫伤了相依为命的记忆,才慌张地合上相册,任由悲喜尘封在流年里,与岁月一诺千金。<br></div><div><br></div> <div><br></div>被风吹开的天边,挂着已经丰满的下弦月。你的弧度,是否主宰着悲欢离合。人生若是众生期冀的崇山峻岭,那沟壑便在所难免。湖光山色,春和景明,大可一日看尽,亦可走走停停。<div><br></div><div>有时会恨自己,总是习惯将自己置于一个只能仰望的高度,不顾失足而落的险象环生。仿佛一生的平淡如水,都抵不过这一刹那的焚身烈焰。<div><br>疲惫不堪时,唇角依旧不愿垂落,像一根温暖的弦,弹着春风十里般的微笑。直到走出人海的视线,独自在夜阑人静里,将所有痛楚一饮而尽。人心都是肉长,即便你愿任人宰割,又能有几斤几两。我宁可对清风明月舞尽风情,亦不愿为叛逃的人痛彻心扉。</div><div><br>当夭夭的桃红灼烧着路过的目光,温暖的感动,盈盈的泪水,融化了冰冻的悲声。灵魂跳出身体之外,甘愿做自己踽踽独行的旁观者。不予掌声与喧哗,但在最寒冷的归夜,亦有忠心耿耿的影子相伴,不孤单。</div><div><br>你对枝头的赞美,对檐角的思虑,都是对春天的洞悉。对影子的放任,对笑声的首肯,字里行间似有若无,却精致雕刻着人生。因你始终无形有骨,拿捏着恰好的分寸。在阳光下通透毕现,心愿薄如蝉翼。此时的爱,与春风有染。对的人,一眼便是三生三世。若我是你前世折下的那朵桃花,那今生我的脸颊定是为了你而绯红。当英雄化为白骨,美人殒为尘土,那把小扇拂过留下的暗香,恰似一缕清风,在闹市中采薇。青瓦长亭,禅房里有花木,花叶里坐佛心。你看,我的万丈孤独,皆是光芒。<br></div><div><br></div></div> <br>暗香浮动的夜晚,便水波一样游来。等闲春风,善解花语。月光贸然决定,将真实的影子,落于我的格子衬衫。寻一处风雅之地,寄放我的落拓不羁。好似所有遇见都没有名字,所有爱恨随时消逝,就在某日的晚风里。<div><br>缘何百花深处,藏着满腹心事,你故意不作回响,又何必让我念念不忘。或许人生过客,总会有几个聊得来的伴,不问何时各奔东西。</div><div><br>如把不愿告人的秘密暗藏,一窗之内,筑起藩篱,播放着光阴流逝,剧情不拘一格,跌宕起伏,无法给剧本下定义,也暂无完整结局。莫问中途悲或喜,上天会视因果酌情编排转机,昨夜泪泅山重水复,今日笑倚柳暗花明。几度风雨几度春秋,我一直倾情本色演绎。</div><div><br>独行是必然,相遇是偶然。曾刻骨铭心的人事,都成了散尽的尘烟。别无选择,所有掠过的片段,都会倒映在眼眸深处,除却完整接纳,还原它的真实面目,于是山水重逢亦含笑如饴。大抵安静的风物,极少予人压力,却是如浅溪般温润的慰藉。心善若水,为千山而折腰,为心上人而低眉,春声温柔亦轻雷。拉开窗帘,让月光在我的房间落下一地雪色,任翻开的那页唐诗,带我逃离红尘。俯仰一世,若欲褒贬,何患无辞。残山剩水,亦见繁花,不问东西。<br></div><div><br></div> <div><br></div>当我与曙光再度重逢,眼前怅然下了一场纷纷扬扬的丁香雪。花开一瞬,花落一世,饱尝侧目,谁又能懂。一场无疾而终的邂逅,堪称人生修厉道场。而那一瞬炽热,也不过是长夜里一起买醉之过客,温暖彼此后,当熹微撕破天际,酒阑花谢,我终须独自饮下逆风踉跄的滋味。<div><br>当喊出第一声疼痛,之后再划伤几回,都已无多大知觉。不如手捧一杯清茶,温热冰冷的伤口,淡看前程,颐养余年。遥望那扇郁郁葱葱的窗口,隔着雨帘,我始终无法看清,里面的灯火是明是暗。</div><div><br>寸碧遗孤,云窗半掩,我就这样静静地托腮,看风把雨吹成了花。雨飘廊檐,湿了书卷,暗绿稀红,淅沥填空。苔深萋萋小楼,孤枝斜倚西墙,这一雨,却落尽了人间四月凉。<br></div><div><br></div> <div><br></div>行将五月,已是绿肥红瘦,暮春的深情与初夏的温涟极易混淆。有些遇见,注定离别。有些转身,注定重逢。有些痛苦,是那么欢脱,就像飞蛾扑火。有些离别,是那么哀艳,就像梁祝化蝶。<div><br>感恩这一路行来的山水,将我宁折不弯的任性,软化成黑白之外的水墨,婉笔茵茵,素念含香。一人花开,一人花落,倘若一定要执迷不悔,不妨在尘埃里落落高贵。爱是一份捧心的供养,提笔天长,落款地久。</div><div><br>若无娴静,何以长流。若无包容,何以白头。恩恩怨怨不过唇边一抹微笑。原谅,是一种最美的温柔。<br></div><div><br></div> <div><br></div>时光,有时就是一曲轻扬又低沉的爵士,柔似水,寒如雪,又或媚得飞花逐月。嗓音性感而感性,所有山长水阔的告白,诉与竹风冷月的故事,唯有穿指的慵懒可以诠释。<div><br>不羁的眼神,是一把时空之刃,是你留予这不堪玩味的尘世最后的回眸。出师未捷,英雄无冢。你曾在一个人的兵荒马乱里风声鹤唳,声东击西却迷惑了困兽般的自己。</div><div><br>你是众生眼中的勇卒,即便不能所向披靡,即便流干了热血,也要始终保持屹立的姿势。不愿追忆又如何,未及揩拭,你最傲的泪已滴落一杯干邑的微漾里,让蓝调的天性在恹恹溺亡后,于一唇沉香中得以永生。</div><div><br>忧伤是深入骨髓的欲罢不能,从一滴摔碎的露珠里重握春风。随遇而安是最低调的能量,温文尔雅地忍辱负重,你才能在一束光芒穿透青丝的刹那,让影子绽放最美丽的笑容。</div><div><br>在你魂飞魄散之前,就在今夜,让我的酒杯,为你而空。<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