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文斌

<p class="ql-block">随&nbsp;&nbsp;&nbsp;&nbsp; 笔</p><p class="ql-block">作者:李文斌</p><p class="ql-block">&nbsp;&nbsp; 十月五日,是难遇的国庆、中秋双节長假,上午九点,我和往常一样,到沈阳北陵公园散步,因为八天長假,园内依然充满着节日气氛:大红灯笼高高悬挂,菊花展把公园装叠成花的海洋。<u>疫</u>情以来没见过这么多人来游园了,到处都洋溢着欢声笑语。我顺着人流走到皇太极广场,拍了几张照片,留住这美好的记忆。不服老不行啦,走到东湖边長椅上坐下休息,没想到后面所见一幕深深地印入眼帘:&nbsp;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在距我五米处长椅上坐着老俩口,看上去与我年令相仿,老头举着手机对着湖面不停的拍照,前面站着一个七、八岁胖乎乎的小男孩,正啮牙裂嘴啃着一根羊肉串,我本想拿出手机拍下这小男孩的吃相,可又一想那样做不太好。不一会儿小男孩手里的羊肉串就吃光了,只见老太太从包里掏出一卷卫生纸,反复地擦拭着小孩嘴角和手上的油污,随手一次又一次地将纸团扔在地上,小男孩也学着老太太把吃剩下的串棍扔在脚下,并骄生骄气地说“奶奶,我还要吃羊肉串”,只听老太太大声说道:真是活祖宗,和你爷爷一样都是吃货”!不嘛,我还要吃”,说着哭了起来,一屁股坐在地上,正要打滚,老太太赶忙把小孙子扶了起来,说道:“走,奶奶再给你买,让你吃个够”,随后拉着小孙子,喊了声老头子走开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就在他们没走多远,走过来一位老人,约七十岁上下,满头白发,精神矍铄,身旁也跟着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只见这小男孩虎头虎脑,圆圆的脸蛋,大大的眼晴,活象巜闪闪红星》里的潘冬子,左手拎着一只小竹篓,里边有快要装满的垃圾,右手拿着根一米长的小木棍,下面挷了个小铁钩,奔奔跳跳来到长椅前,熟练地将刚才奶孙俩扔下的垃圾捡到竹篓里,并笑着说:“爷爷,我今天的任很快要完成了”,老人轻轻地摸了摸孩子的头,回道:“嗯,好样的,加油!”我望着爷孙俩远去的背影,慢慢地消失在人群中。我亲眼看到了这感人的一幕,想了很多,回家后不由的拿起笔,写下了这段文字,用微信发给我的老同学、老战友和老同事,如今我们都退休在家,都当了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大多在带孙子,不发工资,但责任重大,可千万别把辈份颠倒过来,把儿子当作“爹” ,孙子反成“爷”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