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林岚,古诗古韵——游桃花潭

有句无篇

<p class="ql-block">夜里的雨一直延续到清晨才停,凭经验山区的青弋江面,一定会有晨雾,于是我4点半就起来,赶泾县到桃花潭的头班车,我到的时候景区售票处还紧锁大门呢。</p> <p class="ql-block">汪伦,黟县人,曾任泾县县令,卸任后由于留恋桃花潭,特将其家由黟县迁往泾县。</p><p class="ql-block">唐天宝年间,汪伦听说大诗人李白旅居南陵叔父李冰阳家,便写信邀请李白到家中做客。</p><p class="ql-block">信上说:“先生好游乎?此处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饮乎?此处有万家酒店。”</p><p class="ql-block">李白素好饮酒,又闻有如此美景,欣然应邀而至,却未见信中所言盛景。</p><p class="ql-block">汪伦盛情款待,搬出用桃花潭水酿成的美酒与李白同饮,并笑着告诉李白:“桃花者,十里外潭水名也,并无十里桃花。万家者,开酒店的主人姓万,并非有万家酒店。”</p><p class="ql-block">李白听后大笑不止,并不以为被愚弄,反而被汪伦的盛情所感动,随即赋诗一首,就是脍炙人口《赠汪伦》……</p> <p class="ql-block">下面是景区的检票口,7:30之前到可以省去您80块钱,哈哈哈,我可不用逃票,65岁以上免票!</p> <p class="ql-block">果不其然,桃花潭的江面漂浮着晨雾,靠近对岸的浓雾还没有淡去,形成了一条白色的雾带。</p><p class="ql-block">其实,我要是没在老街耽搁拍照,江面的雾可能会更大,我在来时的班车看到,沿着青弋江十几里,根本看不到江面,全是浓雾!</p> <p class="ql-block">桃花潭其实是青弋江的一段,东岸的陈村与西岸的万村隔潭相望。</p> <p class="ql-block">天空还弥漫着淡淡的晨雾,拍出的照片像是有点模糊,反倒让人感觉出水彩画一般。</p> <p class="ql-block">沿着桃花潭的踏歌古岸,拍完了如梦般的青弋江山水,便去寻找景区里不多的古遗存,文昌塔据说有二百多年,显然是有幸躲过了文革的破坏!</p> <p class="ql-block">这个据说也是一处老的门洞。这里没有指示牌,所以我就像个没头苍蝇,在村庄的巷子里窜来窜去,反倒发现了几处徽派房屋建筑,挺漂亮的。</p> <p class="ql-block">从远处看到的文昌阁,在一片水田中间,隐约的有些倒影,村民在田间劳作。</p> <p class="ql-block">文昌塔不让上去,把门的保安说因为疫情,我真不明白疫情与登塔有什么关系?这次疫情倒是给很多园区省了不少事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图是文昌阁的院子里,院墙外面白墙黛瓦衬托的很美。</p> <p class="ql-block">下面几张照片是中华第一祠堂,各个景区都充斥着所谓的中华第一,也不知道谁评判的?</p><p class="ql-block">不过祠堂的面积确实不小,祠堂前面的广场也很大,倒是祠堂前的两个小石狮子很可爱,我喜欢南方的石狮子,俊俏可爱又俏皮!</p> <p class="ql-block">从祠堂出来,我顺着附近村子的小巷子,向江边方向走去,虽然比大道近些,但因路不熟便绕来绕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村子里边走感觉很亲切,时尔会遇到个耄耋老太太,佝偻着腰,但慈眉善目,操着一口的江南口音,指给你路的那双苍老的手,似乎隐约会告诉你,她与这个村庄的很多故事……</p> <p class="ql-block">要不是预想到它们(鸡们)会随时被宰杀,下辈子做一只乡村的母鸡也不错,悠闲的在庭前院外,走来走去的,吃饱了下个蛋,下完蛋轻松了,骄傲的喔喔几声,好不惬意!</p> <p class="ql-block">对岸小山上的亭子,传说是李白与汪伦喝酒的地方,哈哈哈,就这么想象吧!</p> <p class="ql-block">走回到景区入口处,原来计划坐船到对岸,瞻仰一下汪伦的墓,船票十元也不贵,但后来觉得就只为看一个坟头,不太值得跑腿,对岸也是村庄和一条老街,形式一模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者我还想下午赶去另一个古镇,不要太累了,毕竟自己也是近古稀之年了。</p> <p class="ql-block">验票的女士,一张门票没收到,倒让我请来给我拍了一张到此一游,每到一个景区至少要露个脸吧?</p> <p class="ql-block">从不同角度拍了两位古人的雕像,没忘了给酒仙前面放了个酒坛子!</p> <p class="ql-block">两位画画的小女生,成了我照片的画中人,我问她俩是喜欢桃花潭,还是喜欢查济古村?她们说还是查济古村更好些,对于我这个古稀之年的人,还是看看青山绿水的大自然更舒服些吧!</p> <p class="ql-block">每年的端午节是这里最热闹的时候,因为端午节在农村是个大节日,家里的孩子们都回来过节看龙舟赛,我在贵州看过龙舟赛,里面的讲究挺多,在这里就不多讲了!</p> <p class="ql-block">游览过桃花潭之后,回程时我半道下了车,徒步2公里多来到了章渡老镇,让我体验到世事沧桑的转换。</p><p class="ql-block">章渡古名漆林渡,有一千多年历史。唐代诗人李白游历泾县时还曾誉章渡为皖南之“西来一镇”。</p><p class="ql-block">唐时的章渡是泾县的水陆重镇,在此设埠置州,管辖三县,相当于地级市啊!</p><p class="ql-block">那时滔滔青弋江的水从镇边流过,航运的发达使得小镇兴旺,便有“千足吊脚”之称。我等车时与当地一位开超市的老人聊天,他说一直到70年代,青弋江上游的小火轮都能开到这里,后来修了大坝后,这里就没有那么大的水了,水埠的作用彻底消失。</p><p class="ql-block">章渡镇的“江南千条腿”是一处独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瓦房木板结构,前店后宅。由于宅房主要粱架是用木柱支撑在空中,故又被称为吊栋阁,位于章渡老街南侧,均为临街店铺。</p><p class="ql-block">另一侧则临青弋江,每当发大水的时候,水一直能漫到街上,远远望去,吊栋阁就象一排浮在水上的房子,老人说那时候把手从窗户伸出去就能洗手,由于木隼结构,房屋也不倒。</p><p class="ql-block">章渡老街,青石铺面,中有条石为轴,旧时为方便独轮车行走而铺就,一条约百米长的窄窄街道,满眼都是过去的历史遗迹,只有一只母鸡带着一窝小鸡奔来跑去的,才让我能感到时光在延续……</p> <p class="ql-block">从下面这个口,下到河边,河岸很窄拉不开距离拍摄,坡岸上长满了青草,没有角度拍出吊栋阁的“千条腿”效果。</p> <p class="ql-block">这是现在正在恢复的吊峒阁建筑,也是抓紧搞旅游经济,其实章渡古镇现在是个工业镇。</p> <p class="ql-block">这是中途下车徒步时看到的,很田园的感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