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家庭教育是父母的自我成长

孟庆焕

<p class="ql-block">  书店里关于家庭教育的书籍琳琅满目,网络上评论家庭教育的文章比比皆是,全社会对家庭教育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父母们面对孩子的各种焦虑、困惑也是层出不穷。学区房、私立双语校、补课班、特长课、国外留学……滚滚大潮中,父母倾其所有“内卷”为“鸡娃教育”的一代。而鸡娃十几年,最后大多数依旧归于平凡。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小舍得》通过小升初的战斗,也折射出父母对孩子教育的冰山一角。前些天读了蔡朝阳老师的作品《我们现在如何做父母》,对家庭教育又有了新的认识,归根结底,最好的家庭教育是父母持续的自我成长。</p> <p class="ql-block">  泛70后父母生长在新中国改革开放的年代,大多数接受了普及教育,还有一部分人进入了精英教育阶层。他们对教育有自己的评价,对人生有自己的规划,尽管如此,每一位泛70后父母都会有属于自己的童年遗憾,有了孩子以后不惜投入最大的财力、精力,只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有自己当年的遗憾。而正是这种用力过猛,导致了教育问题出现,激化了亲子关系矛盾。家长们忘记了,孩子只是经由你来到这个世界的另一个个体,虽说遗传了你的基因,但他是纯粹的另外一个人,绝不是你生命的重启。很多父母在孩子身上投射了自己很多的情感与期待,会不由自主地将孩子看成弥补童年缺憾的道具,一种自我实现的工具。这一潜意识本身就是有问题的,你是你,孩子是孩子,你们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不要只看到自己身上的内在孩子,而看不到真实存在的自己的孩子。</p> <p class="ql-block">  育儿的过程就是家长自我疗愈的过程,会带来生命的自我觉醒,也应该带来生命的向上跃升。育儿的过程会不断唤醒父母内在的孩子,那个童年的自己,而自己孩子成长的过程就是在不断疗愈自己的过程,你小时候受过的伤、吃过的苦,绝不会再让你的孩子体味。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也会逐渐疗愈带伤的你。</p> <p class="ql-block">  对每个父母而言,最好的家庭教育就是永不放弃自我的成长。那些将全部心思都放在孩子身上的父母,既放弃了自我的成长,又用密不透风的爱封闭了孩子的人生,往往令人感到窒息。看似自我牺牲的伟大,却是对孩子的情感绑架。孩子终将长大成人,振翅高飞,而空巢的你是否会觉得一无所获、一事无成呢?孩子不是生命的全部,我们需要有自己的生活。人生真的是一场修炼,如果人到中年,自我还在不断成长,那么你的人生已然成功。</p> <p class="ql-block">  做爱学习的父母,紧跟时代步伐,广泛阅读,深入思考,自我追寻,要有面向未来的视野和勇气。改变教育观念,放大教育格局,随之而来的才是亲子关系的改善,以及亲子的共同成长,共同进步。教育是要拼爹的,拼的就是父母的教育观。</p> <p class="ql-block">  传统中国的妈妈基本上有三种:一种是孟子的妈妈,要搬家的;一种是岳飞的妈妈,要刺字的;还有一种是孟郊的妈妈,做衣服的。这三种妈妈表现各异,却都过于悲情,都是以苦大仇深的形象出现的,似乎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孩子,含辛茹苦、自我牺牲才是人间正道。</p> <p class="ql-block">  这个世界上我们无能为力的事情太多了,唯一的自我拯救就是不断地自我成长,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成长中收获我们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也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良好的榜样,“看,爸妈是终身持续学习,不断自我完善的。小子,你还有什么资格不努力呢?”毕竟家庭教育身教重于言教,是潜移默化、耳濡目染的。</p> <p class="ql-block">  虽然已到中年,但人生的路还很长,不断地自我成长,才是终身的课题。</p>

孩子

父母

家庭教育

自我

成长

自己

教育

疗愈

人生

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