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月文化 ‖ 张国柱 《麻雀儿》

江小月🌙

作者简介:<br>张国柱 西北大学陕西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托木尔峰会秘书长,《孝道文化基金》学术委员会秘书长。<br><br><br><br><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麻雀儿</div><br><br><br> 雀儿~<br><br> 老家人把麻雀叫雀儿~,拖着一个儿化音,很亲切。<br><br> 薛老师用手机拍的照片,很有味道,他说这是"雀儿",看头脸,我觉得不是麻雀儿,倒象个画眉。<br><br> 对于老家的雀儿,我再熟悉不过。七十年代,在老家村子里住。那时候,刚分了家,父母挣死挣活地新盖了房,搬进新居时,连个象样的门窗也没有,四面透风,用柴草当门,真的是只能挡雨不能遮风。俗话说穷招雀,富招燕儿。我家当时的光景是屋檐下空中飞的是麻雀,似乎在每个椽眼都有雀儿窝;后院跑的鸡和猪,都是散养的。晚上竹楼上老鼠跑的嗵嗵嗵,胆大的还会跑到房当中寻食。有时会惊到熟睡麻雀儿,也扑楞着凑热闹叽叽喳喳叫几声,很快又没有声响。麻雀胆小,尤其漆黑的夜晚,如同进入不同世界。<br><br> 小孩子淘气,总爱和所有好奇未知的物事儿过不去。春暖花开时,麻雀筑窝产蛋,老雀叼噙细草杂毛筑窝,有时会飘落一地,又吵又烦人,用竹竿吓唬也不理,有伙伴儿发明了用竹竿掏雀儿窝,竹竿头绑一截弯钩的细铁丝,对着雀儿窝绞啊绞,缠扰着,一会儿,就能把雀窝整个端下来。凑近一看,没有蛋,就会再放回去,有时难免会损坏。在用竹竿掏了几次雀窝后,跟老雀结下了仇。双方最激烈时,老雀会偷袭,猛地飞过来给娃娃头上拉屎,表示愤恨。<br><br> 春夏之交,麻雀孵小雀儿,最热闹。早出蛋壳的雀儿会学飞翔,从檐下椽头间的窝里,啾啾嘈嘈商量半天,然后小雀儿一个猛出窝,扑楞着试飞,在老雀的惊叫中,飞出一段距离,平安降落在柴草堆上或者半截墙头,如果落在平地上,可能意味着体能不行,或者摔伤了,它或哀鸣着可怜巴巴地躲到墙角,晒着太阳,过上半天就不见了,不知飞了走,还是被猫叼走了。<br><br> 有一次中午放学,看见门口大石头脚落,有一只小麻雀可怜兮兮地蜷缩着,一只老雀儿在邻家的半截墙上,焦急地叫唤,似乎在警告又象在鼓励,那一刻,我不知咋的,忽生慈悲心,捧起落地的小雀儿,放在靠墙的麦草秸子垛上。小雀儿的体温暖暖的,很柔弱,嘴巴黄黄的颜色,眼睛半睁半闭,透着怯怯的光,几乎不挣扎,有气无力地叫了两声。<br><br> 放手的瞬间,我看见老雀儿抖起翅膀飞到半空,应该看见了这一切。<br><br> 心里莫名的为自己的善举感动了,放下书包,一路奔跑,跑到丁字口新虎家的门口玩耍。这里是村南头的饭市,所有闲的忙的人都会在这里聚集,大人谝闲传,小孩自由组合,想着法找乐子。那一天,奇怪的事情发生了,那只老雀儿追着我猛叫,却没有攻击我。<br><br> 怎么回事啊?小伙伴们围着问我。<br><br> 听我讲完了,犹让我赶紧回家,把小雀放回原地。<br><br> 可是,等我回到家门口,找遍麦草垛子也没有寻见小麻雀儿,老雀儿叽喳喳地叫,找也找不着。<br><br> 家里大人叫吃饭了,得回家了。端着饭碗,看着门外老麻雀儿悲苦地叫着,跳跃,飞高扑低,小麻雀到底去哪里啦?我百思不得其解。<br><br> 该上学了,还听见那揪心的叫声。明明白白放在那里,咋就不见了?连个毛也找不到,下午两节课,压根就没听进老师讲的啥,满脑子是找小麻雀。<br><br> 终于放学了,一溜小跑回家,老雀儿不在,也没有什么异常。<br><br> 吃晚饭的时间,一切如常。<br><br> 到底发生什么?<br><br> 很多年以后,我也没搞清楚。<br>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本文系 《东江月文化 》</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原创首发作品</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插图来自网络 </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如有侵权 联系后台更换</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投稿微信:454327465</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