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听一场自动自发的讲座——读书会90期

蓝泡沫

<p>大陆老师上课风采。自动自发的课已陆陆续续听了近十个月,没有去过现场,没有接触过自动自发的老师,大陆老师是第一位。前天,听了大陆老师的直播课,觉得她的课生动、契合现实,是真正的自动自发教育理念的实践者。因为她教的不仅是自己的孩子,更有她的学生。</p> <p>20210420,今日谷雨,春与夏的美丽交接,读书会的书友相聚在海宁书城书友会客厅。今日有大餐:自动自发高级讲师大陆老师海宁</p><p>线下课。</p> <p>先上一个小视频感受一下气氛</p> <p>隆重推出初次见面的大陆老师。</p> <p>开场白:书友们看到标题一定心中在起疑惑:有几家不在孩子做作业时鸡飞狗跳?轻松解决?难道解决孩子在学习中的难题真的易如反掌?来看大陆老师生动精彩的演绎吧!</p> <p>大陆老师问:家长们有没有陪孩子做过作业?陪的时候开不开心?下面我来演绎一下。然后大陆老师用小品演员般的演技演了各种陪作业的场景,这样的场景应该每晚都在许多家庭上演。(图片说明:看看看,你这个字怎么写成这样?看看看!这么简单的题又错了!)</p> <p>演完我们熟悉的家长,大陆老师开始给我们演绎了她是如何引导孩子做作业的?</p> <p>第一步:先和孩子玩,必须很嗨;第二步:说大陆老师要去办公了,我看哪个小天才第一个把作业拿来给我欣赏。</p> <p>哇!天哪!你那么难的题目都做对了呀!你这小子是不是上课一直就听得很认真?</p> <p>哇!天哪!这字怎么写得像印刷出来的?你是不是在写的时候分析间架结构了?不然怎么会写那么好?</p><p>哇!天哪!这句子写得那么优美!你这小子是不是偷偷在家看课外书了?</p> <p>刚才演绎的两种哪一种好?答案不言自明。大陆老师话术的背后表达了什么?引导引导啊!孩子的努力被看到了,他会觉着付出是值得的,他就会努力去做,努力做得更好。</p> <p>那么现在为什么有那么多孩子厌学呢?孩子厌学是因为孩子在学习时屡屡被否定、挑剔、指责,他对学习的美好感觉被破坏了!被破坏了!</p><p><br></p> <p>如何保护和培养孩子学习的美好感觉?案例:孩子对自己写字总不满意,还边擦边哭,一点招都没有。大陆老师给了家长一招:孩子写作业,家长不远不近伺机观察,当孩子要拿橡皮擦时,家长一个箭步冲过去捂住作业本:别别!别擦!啊呀孩子呀,你字写得那么好,妈妈可喜欢了,我要去装裱起来挂在家里欣赏!如此反复,孩子就好了!因此鼓励,给了孩子自信,也给了孩子美好的感觉。这是法宝之一。</p> <p>法宝之二,培养孩子不受外界影响的能力。大陆老师又演绎了一个帮助辍学孩子重返校园的案例,生动形象地告诉我们如何不受外界的影响:沉迷游戏的孩子指着大陆老师说:这个人好讨厌哦,让她滚出去!但大陆老师用“你讨厌我,但我不讨厌你”“你不喜欢我,但我有本事让你喜欢我”的招数催生奇迹的发生👍👍👍写到这里,忍不住翻出表情来点赞!</p> <p>大陆老师金句:</p><p>老师批评我是老师的事情,我做学生要想办好不让老师批评我,我还有本事让老师喜欢我!</p><p>同学不喜欢我是他们没有火眼金睛,我有能力让同学喜欢我。</p><p>这就是:我们要做师生关系的主导者。</p><p>……内容丰富,略做记录,挂一漏万,还是要到现场来感受呀!大陆老师说听这样的课不用做笔记,我为了成就此美篇就记了一些,但听着听着太投入就忘了笔记。</p><p><br></p> <p>家长分享收获。</p> <p>讲座结束语时,一可老师拍了小视频并配了文字,收录在此,作为结尾。</p><p>愿我们是孩子最好的学区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