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第一年的回忆

yinchame

<p class="ql-block">中年男人跑步很多都是因为身体指标报警的原因,2019年低的体检数据全线爆表,从步行上下班开始我开始了所谓的锻炼,家和单位三公里多,步行心率不够,持续时间也不够,消耗的只是卡路里,持续了一个多月,我开始尝试中午爬山。一周三到四次从水榭登上紫金山,来回一趟大约一个多小时。持续了四周左右,基础体能有了一些提高和保障,三月份开始疫情的原因,学校封闭,跑圈成为了一个选择。</p> <p class="ql-block">从开始的三公里一次20分钟间断的跑走结合到五公里连续跑再到第一次持续10公里我花了大概一个月时间,配速和跑姿都没有特意,想到哪里就跑到哪里,app其实不是很准,那时候还没有属于自己的第一块运动手表。尽管有很多的不愿意,纠结,但我坚持下来了,第一个月跑量80公里左右,没有计划,随性的跑</p> <p class="ql-block">四月南京的天气还是很适合跑步,我一般习惯中午饭前空腹跑,闲鱼买了第一块佳明v3,跑量第一次达到150左右。跑过10公里第一次有了尝试半马的冲动,没有任何准备,不知道乳贴,不知道凡士林,甚至跑鞋都是运动鞋不是专门的跑步鞋,我开始尝试了第一个半马</p> <p class="ql-block">学校操场一个人,两小时跑完,没有任何水和食物的补给。下来第一个感受就是,尝试过可以了,以后不会再这么傻跑了。就这样每个月持续120左右的跑量,没有计划没有阶段目标没有力量的针对练习我跑到到10月。夏天我都是早晨送完孩子七点到单位绕圈时间上变换了而已。但有一点很庆幸,我没有间断,最热的八月九月,都坚持了下来。旁晚,早晨,外地出差跑步都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p> <p class="ql-block">很快到了10月,国庆长假一直上班,七号不知道什么原因又有了一次尝试半马的冲动,这次通过百度知道乳头贴上了创口贴😅,成绩比上次有了九分钟的提高,其实半马和十公里就是一张纸,能持续10公里,突破心理障碍有过一次半马的经历,配速上不追求,普通人一般持续三个月左右应该大多没有什么问题。战胜心魔比啥都重要,潜力你想调整自己,那就没有问题。当然不是麻木不科学的,小步幅,高步频很难受伤</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参加江北新区的半马,也是我首次参加比赛,朋友圈看到胡臻师兄发的比赛链接,线下跑了大半年,不禁有些冲动交了报名费,不知道是不是运气好,疫情后的第一次报名中签了。取物现场,第一次看到姓名墙,满满的仪式感</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安全完赛,赛后留影。</p> <p class="ql-block">第一块奖牌,一步步跑下来的</p> <p class="ql-block">比赛的状态不是平时单位跑圈,极力往前走,不想有懈怠。我也许是比赛形的,上了跑道有了跑友就想往前冲</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知道赛道有摄影师,pose被抓拍</p> <p class="ql-block">第一份成绩单,比自己单位一个人跑圈快了五分钟左右。</p> <p class="ql-block">这张是接近17公里左右了,腿有些紧,两公里左右调整步幅和呼吸缓了过来。不知道什么是撞墙,其实半马不存在,那是能量转换的问题</p> <p class="ql-block">比赛前半段</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拉练30公里,单位操场,下着下雨,好像是一个全国考试,我一个人田径场跑圈三个小时,补给只有一瓶佳得乐,坚定了跑完全马的信心</p> <p class="ql-block">元旦,从家跑到新街口一个来回,刚好一个半马</p> <p class="ql-block">春节,正月初一,全家玄武湖走湖,我跑了一个半马,第一次春节这么过,疫情的原因没有回老家,这样也挺好</p> <p class="ql-block">好基友,特地从老家专门来第二次一起比赛。</p> <p class="ql-block">2021年全国疫情三月开始的第一场万人马拉松,第一次A区出发不知道什么是A区,我的第二场比赛</p> <p class="ql-block">全是坡,一度怀疑人生</p> <p class="ql-block">配速只能六分多而且几乎是全力</p> <p class="ql-block">疫情后的一场比赛,人气很旺</p> <p class="ql-block">往前,往前,往前!</p> <p class="ql-block">看这配速表就知道行程的艰难,溧水补给很赞,一路吃了草莓和能量胶</p> <p class="ql-block">网上下载正式成绩由于是山地比赛,能接受</p> <p class="ql-block">新年的第二场比赛,家门口的仙马</p> <p class="ql-block">遇到高中老同学,很开心</p> <p class="ql-block">家门口的仙马,我们就是东道主。赛程起点母校,经过工作单位</p> <p class="ql-block">老乡,145的配速官兔,大概追了16公里才追到,以前的最好成绩是148</p> <p class="ql-block">老同学第一次半马安全完赛</p> <p class="ql-block">下一个奖牌我会刻家人的名字</p> <p class="ql-block">家门口的仙马,以后只要有时间都不会错过,赛道大学城附近没有坡度利于pb</p> <p class="ql-block">一碗面一座城,第一场全马的尝试从淮安开始,从忐忑开始,准备期不足,最远的一次跑步只有30公里,肌肉没有记忆,跑量不够,既然中签了,完全完赛就可以,增加年底南马中签的概率。</p> <p class="ql-block">和心里的淮安鱼汤面还是有些距离,材料很赞,油很大</p> <p class="ql-block">赛前的旁晚,和家人一起在赛区经典</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全马定妆照,装备还是差些</p> <p class="ql-block">出发了,五点半起床,一碗方便面,六点二十到现场,对于能否完赛心里完全没底</p> <p class="ql-block">跑完半马151,停下脚步,拍照记录一下。心率和步伐还是比较理想</p> <p class="ql-block">30公里,呼吸步伐还是没有乱,配速有些降,全马刚刚开始,前30公里只是预热。自己给自己打气</p> <p class="ql-block">淮安城区穿越,市民真的太热情,不能放慢自己的脚步</p> <p class="ql-block">表情很严肃,好像深呼吸</p> <p class="ql-block">希望能像旁边这老爷子一直跑</p> <p class="ql-block">25公里左右,体力还行,匀速前进</p> <p class="ql-block">这好像39公里左右了,腿基本不是自己的了,机械性的往前进</p> <p class="ql-block">越过终点线的瞬间,感谢摄影师的抓拍,半马不是马,人生首个全马的自豪感这一刻确实是爆棚的,忘却了疲惫回望42.195公里的跑道,这会全是对自己坚持的兴奋和骄傲</p> <p class="ql-block">第一个全马成绩单,400天的跑步坚持,36到39公里掉速明显,还是坚持下来了,享受第一个全马的过程</p> <p class="ql-block">自己一步步走下来的全马奖牌,一定会好好珍藏</p> <p class="ql-block">囫囵吞枣的记录完400天的跑步经历,希望跑步变成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无伤跑,健康跑,把运动是良医的理念传递给身边的朋友。下半年希望有机会摇上南马和扬州半马,比赛不是目的,跑步习惯才是王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