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大禹

杨学亮

<p class="ql-block">  麦苗翠绿,桐花绽放,野花缤纷。芮城到处一片春意盎然,欣欣向荣,朝气蓬勃的景象。芮城县文化旅游局、图书馆组织古典诗词沙龙、诗词楹联协会、作家协会、摄影协会等三十余芮城文化界名人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大河仙境 风度芮城”全域旅游采风活动。</p> <p class="ql-block">  作为一个文字爱好者,我很荣幸,也很幸运。近距离领略了各位老师的文学风采,见识了各位前辈对生活的执着与追求,学习了各位作家对人生的独到见解与敬业精神。此刻,阳光斜照在大禹渡浩淼的水面,每一滴流动的水中无不夹杂着黄河历史的光芒与气息、每一处闪耀的风景无不携带着大禹的包容与接纳、每一棵挺拔的松柏无不见证着大禹人的丰盈与坚强。大禹的盛情,在奔涌中倾洒,在辛劳中敞开,在憨厚中诠释。</p> <p class="ql-block">  倚巍巍中条,瞰滚滚黄河,听谆谆教诲。流经芮城县境内80公里的她,用温馨的臂弯将芮城揽在怀中、用浩淼的柔情滋养着古魏50多万田良田、用博大的胸怀福佑着芮城41万儿女。大禹,是芮城的骄傲、芮城的福音、更是芮城的自豪。</p> <p class="ql-block">  大禹渡,是黄河唯一以人命名的渡口。站在渡口,站在千年神柏旁,站在大禹边,极目远望,暗淡了多少刀光剑影,远去了多少鼓角铮鸣,眼前飞扬着一个个鲜活的面容。一百七十五立方青石,把一段传奇,砌成了一个高度!不忘初心,为国为民,终生治水的敬业精神与工匠精神是为我们树立的楷模。三过家门而不入,讲述着一代巨人的丰功与伟绩,诉说着一段艰辛与心酸的往事,更描绘着一场自强与抗争的历史!</p> <p class="ql-block">  我一次次努力的弯曲着身体,一遍遍举目仰望,一回回寻觅,寻觅一个高度,深掘一段传奇,考研一种文化。于是,一群群满怀虔诚的诗人、作家、学者在大禹渡的夕阳里,与奇迹和传铭留影,与黄河和大禹对目,与涛声和浪花对话,将精彩与柔情在古魏大地上激情飞扬。屹立神柏,穿越管坡,跪拜神母……我在努力地寻找着,寻找着芮城的刻度,大禹的刻度,黄河的刻度。抟一把泥土,都渗透着传说;拾一片旧瓦,都镌刻着文化;掬一捧河水,都讲述着传奇……</p> <p class="ql-block">  夕阳西下,百鸟归巢。深沉的大河面上托举起星空,深邃而辽阔,牵着思绪放牧九天。演绎了多少芮城人的豪爽与激奋!魂迁了多少游子的思念与牵挂!包容了多少凡人的辛酸与抱怨!卧听涛声,作为一个普通的寻访者,第一次躺在定河神母的怀抱,那酣睡的呼噜声,在106级台阶的“滴水奇声”中回响,与奔流的河水交融。每一朵浪花的奔腾,浓缩了时空,掀开了思潮,涌动了春潮。我听到了黄河作为伟大的自然存在与人类和谐相处的动人乐章;我听到了黄河岸畔子民的欢声与笑语;我听到了一个巨人与一个伟人跨越时空的对话: 黄河宁,天下平。</p> <p class="ql-block">  生活是天籁,需要凝神静听。有时一朵花也能挽留住我们前行的脚步,有时一阵风也能唤醒我们对远方的憧憬,有时一滴雨也能淋湿我们故事里的伤感。痛过的早就好了伤疤,留下的也都成了故事,经历过的也都成了风景。我相信,作为历史人物的禹,己经不只是一个传说。我们只需拨开历史的缝隙,就依稀看到他作为一个王朝之父的眉眼音容,坚韧不拔,锲而不舍,守护苍生。不,是一群人,一代一代人,把这黄河文化的血脉延续,把治理黄河的故事传递,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p> <p class="ql-block">  站在黄河边,站在条山下,站在神柏旁,行走在芮城的每一寸土地,我找到了答案。吃苦,智慧,善良,淳朴,憨厚,五种特质糅合在一起,正是芮城人的写照,是大禹精神的缩影,是黄河文化的精髓,更是女娲造人的初衷。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这一波一波的欣喜,这一次一次的骄傲,这一件一件的自豪,这不正是芮城的精神,这不正是中国的脊梁,这不正是一个民族的前进的方向,更是中国梦的方向!</p><p class="ql-block">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行走的大禹,是一座丰碑,用心守护,永远永远!</p> <p class="ql-block"> 笔者简介:杨学亮, 山西芮城人,运城作协会员,运城摄协会员,笔名一笑而过,一个热爱生活,热爱文字的男子,业余时间写点心灵碎语,有数篇文章见地方报刊,杂志,平台。习惯用云淡风轻的笔尖来续写搁浅在流年里的慌乱……2021,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整理好心情,陪你一起与春天同行。微信:13453990584</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