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父亲,——谨以此文祭祀我的老父亲

美丽姬庄社区

<p class="ql-block"><b>“小时候,常坐在父亲肩头,父亲是儿那登天的梯,父亲是那拉车的牛”,我的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善良、朴实、和蔼、可亲,从我记事起,就知道父亲一人由于工作、生活需要,在外地挣钱养家,非常辛苦,当时,母亲在家拉扯我们姐弟四人,身体积劳成疾,由于母亲身体原因,父亲被迫从外地调回菏泽,一边工作一边照顾母亲和我们姐弟四人,日子虽然不太富裕,但家庭也非常幸福。父亲退休后,独自来到农村,承担起整个家庭的重任,从那时起,父亲便在家中的几亩黄土地上开始辛勤地耕耘,早出晚归,为了我们,再苦再累从来就不向我们诉说,默默地支撑着这个家,直到我们长大成人,毅然还是非常省吃俭用,从未放下对儿女们的关心和牵挂,随着父亲年龄的增大,准备享受天伦之乐时,医生的一纸诊断,尤如晴天僻雷,一下击碎我们这个幸福的家,面对结果,我们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一刻,感觉地在动,天将塌,白纸黑字,然而,在疾病面前,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绝望和无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那一刻,在父亲面前,我们唯一所能够做到的,就是强忍心中的痛和眼中的泪水,在他面前,我们强颜欢笑,用善意的谎言去欺骗父亲,同房的病友一个个地办理着出院、住院,多少个轮回,我们已记不清,我们看着父亲躺在病床上那期盼的眼神,和对出院回家的渴求,心中只想找个没人的地方大哭一场……</b></p> <p class="ql-block"><b>随着父亲病情的日益加重,医生对父亲的病也已无能为力,我们知道,父亲非常胆小,害怕他知道病情的真相,身体和精神会被击垮,我们也深深懂得,进一步的化疗会对父亲的身体造成更大的伤害,在医生的劝导下,我们无耐地选择了回家静养,做保守治疗,那一刻,我们多么希望奇迹能出现在父亲的身上……</b></p> <p class="ql-block"><b>在父亲回家静养的这些日子里,三个姐姐日夜轮流陪伴在老人身边,做为家中唯一的儿子,却无法每日陪伴在父亲的身边,“都说养儿为防老”,在老人最需要孩子陪伴的时候,我却不能,那一刻,我的心中对父亲充满无限地的自责与愧疚,每次回家,看到父亲被病情折磨、日渐消瘦的身体,我的心似刀割,我好想用自己的身体来换回父亲的健康,但上天总会有那么多的不公,日子一天天过去,父亲的病情也是一天不如一天,咳嗽越来越厉害,饭量更是越来越少,身体变得更加虛弱,看着父亲躺在病床上痛苦的表情,我们的心情亦是更加沉痛,但一切都显得是那么的苍白无力……</b></p> <p class="ql-block"><b>直至父亲病情逐渐恶化加重,我才请假回到父亲的身边,父亲看到我的那一刻,虽然病痛,但脸上却强带笑容,从他的表情,我深深懂得父亲见到我的那份激动和欣慰,他不愿让我看到他的痛苦,更不愿让我因牵挂而影响到自己的工作,虽然父亲早已不能用语言来表达他此时的心情,他也深深知道自己的病情,但从他的表情上我毅然可以看到父亲太多的依恋与不舍,但在疾病面前一切都是那么的不堪一击,那一刻我只恨生命太脆弱,我痛恨苍天,更舍不得父亲……</b></p> <p class="ql-block"><b>公元2021年3月30日(农历二月十八)下午十六点十二分,父亲永远地离开了我们,离开了这个恋恋不舍的家,此时的我们,终于可以痛快地大哭一场,虽然此时的父亲再也听不到我们的呼喊,我们再也见不到为我们操劳一生的父亲,父亲是带着遗憾离开我们的,因为直到他离开的那一刻,我们也未能告诉父亲自己的病因,希望父亲在天之灵能愿谅儿女们的不孝 ,也希望父亲在天之灵能过得更加幸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父亲五七快要到了,谨以此文祭祀和怀念刚刚去世的父亲,但愿天堂没有病痛</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文祭/ 建安/二0二一年四月二十六日/花城小区</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