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百英里圆了我的首百梦

华莎

<p class="ql-block">已经完赛10来天了,今天才有时间梳理一下自己完赛首百的赛记。都说江南百英里赛道风格美式,可跑性强,赛事不设报名门槛,没有强制装备,是国内完赛率最高的百英里赛事。赛道横跨宁波、绍兴两大地区,穿越奉化区、海曙区、余姚市、嵊州市4个县级区域,途径溪口镇、四明山镇、章水镇、大岚镇、北漳镇5个乡镇,共经过38个江南村落。主赛道在四明山,巍巍四明山,横亘八百里,有着七千年河姆渡文化,是华夏远古文明发源地,养育了王羲之、谢灵运、王阳明、严子陵等古代贤才。李白杜甫白居易等大批诗人倾慕四明山水而来,咏出了著名的“唐诗之路”。</p> <p class="ql-block">因为喜欢江南的赛道又没有门槛我和朋友大胆的报了110公里。赛前因为家中有事也没有好好训练也没有准备足够的补给就奔赴宁波。比赛起终点位于宁波市奉化区溪口镇,有着千年历史,也是蒋介石的家乡,保存大量完整民国时期文物建筑,是值得一游的民国风情古镇,也是一条“民国之路”。即使不能完赛也当一次旅游吧。</p> <p class="ql-block">飞机加火车多半天的劳顿终于到达目的地</p> <p class="ql-block">感谢阿堇的精心安排我和蝶舞飞扬妹妹同宿一室而且都是首次报了110公里配速也差不多,我们就相约一起跑全程。</p> <p class="ql-block">领完装备先来两张定妆照吧!</p> <p class="ql-block">赛前三个月跑量很少,只有三月进山两次也是20公里左右的路线,江南110只有靠毅力去完成了。</p> <p class="ql-block">为自己加油💪</p> <p class="ql-block">来自家乡的弟弟妹妹,年轻的让人羡慕!</p> <p class="ql-block">到达客栈第一项任务就是分装备,把该放换装点的衣服鞋子都装好,把比赛服也都整理出来。</p> <p class="ql-block">阿堇为大家安排了丰盛的晚餐,我们来自不同地方的跑友相聚江南小镇,为了一个共同的梦想努力拼搏。</p> <p class="ql-block">热情开朗的静静妹妹。</p> <p class="ql-block">早上四点多我们就起床了,五点一刻的车送我们去起点,我的早餐是一杯牛奶一个鸡蛋一袋咸菜和一块面包,我没有准备盐丸也没有能量胶,心中只有一个理念只要不被关门就一直往前冲。</p> <p class="ql-block">赛前犯了最大禁忌就是没有充分热身导致后面的抽筋。</p> <p class="ql-block">168.的提前一天出发了,今天站在起点的是110和85公里组别的,50公里的稍后鸣枪开跑。</p> <p class="ql-block">这样的越野赛场面可以和马拉松媲美了。</p> <p class="ql-block">江南赛道,风景真的是漂亮,彰显了最美人间四月天。</p> <p class="ql-block">开跑后我感觉右边一个保温瓶左边一瓶水太沉了就把水放下了,10公里后我就开始抽筋,心中有些不安。</p> <p class="ql-block">第一个拥堵路段过后来到了瀑布下,相互拍照后赶紧赶路,拥堵的时间太长了耽误了半个小时。</p> <p class="ql-block">打卡三十六弯,时间也是赛前预估的时间比关门时间提前半个小时。吃了咸菜喝了饮料就直奔下一个目标。</p> <p class="ql-block">刚出发不久又遇到堵车,一公里左右的路段耽误了半个多小时,我的腿抽筋厉害到了脚趾头,找妹妹要了盐丸吃了吃下去缓解一下继续前行,路过村庄我买了一个饮料找店主要了盐巴直接喝下去继续前行,还没有到唐田又开始抽筋,路过的跑友又给了我盐丸,不管其他了通通吃下去。坚持到了唐田我和轻舞飞扬妹妹分开了,我让她先走,我不能开始就拖累别人。</p> <p class="ql-block">又到了一个村落,正好是午饭时间看到一个村民炒菜我找人家要了一小杯盐巴,吃了两口喝了水感觉口中苦苦的,不过有了盐巴我也就不怕了,在树林里简单拉伸后就奔四明山镇。补给站我喝了白粥吃了咸菜补充了水又开始下一个目标。过了森林公园补给站感觉腿部好多了,时间也到了下午两点,我吃了一块巧克力,就上山了。到了传说的屁降坡,看到很多选手在哪里吃力的屁降,我就用登山杖撑着没费力气就下来了,途中有168的关门兔在追赶,手机快没电了,我也无心拍照,只想五点之前进入董家彦。</p> <p class="ql-block">五点到达董家彦我直奔按摩点,做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按摩,没有换装也没有把备用头灯拿出来,喝了点热粥,保温瓶灌满热粥六点半冲出来就是一个大爬升。天就要黑了,看到两个台州小伙子我就搭讪,知道他们也是首百,就跟他们搭伴前行。天完全黑了我们开启头灯,我爬升速度还是快的,到达四明之颠不到八点,喝了点粥工作人员说前面有个暗卡九点之前打卡,我们就赶紧出发。出来之后我就没有找到同行的台州小伙伴,一个人就走吧。天越来越黑,跑不起来就感觉有点冷,把单冲穿上稍微好点。路上又遇到一个跑168的小伙子停在了森林边上,问他怎么啦他说太困了出现幻觉了,当时的小路很危险,一不留神就会掉下去,天黑根本不知道下面是不是悬崖。他停下等待救援我们继续前行。到了暗卡打卡点,志愿者提醒我不要一个人上金顶,结伴同行最好。看看前后也没人搭理我,我就直奔金顶,爬升不太高就到了山顶,已经是十点半了,山顶上冷风嗖嗖地吹,黑乎乎四周啥也看不到,找到路标我就赶快下山。</p><p class="ql-block">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头灯没电了,路标都看不到了,我只能停下等待,十几分钟后看到一个头灯向我而来,我就跟人家说头灯没电了能不能带我下山,人家也不好意思拒绝,我就屁颠屁颠的跟在后面,到了盘山道看到了后面上来的台州小伙伴,他们也有一个人头灯没电了,好在带了手电筒,我就让前面的人先走了,就着手电筒回到四明之颠补给站。一个退赛的把电池给了小伙子,我的头灯是充电的,小伙子就把手电筒给了我,我很感激他们不知道怎么报答,一个小伙子穿的短裤有点冷,很多人都用保温毯,我把我的保温毯给了他,我们继续结伴奔向董家彦。凌晨两点我到了董家彦先把头灯拿出来换上,把手机充电背在身上,喝了热粥两点半就出发了。</p> <p class="ql-block">这一段路是沿着溪水前行,穿过东来穿过西,亏了有头灯溪水潺潺怪石遍布,就这么跳上跳下的沿着溪水前行到了硬化路面,我的脚有点疼了,也没有穿羽绒马甲感觉有点失温了,我把一次性雨衣披上跑几步走几步。</p> <p class="ql-block">当时不知道组委会因为路途拥堵时间延长了,我就想六点之前到达唐田,可是最后一个爬升我真的有点过力了,可能吃的盐巴太多了胃口越来越难受,一个劲出虚汗。这时候天也亮了500米的大爬升后我又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又碰到了蝶舞飞扬妹妹,我才知道组委会延时的事不过我们还是尽量想在下午两点之前完赛。</p> <p class="ql-block">到了唐田我喝了点热粥吃了半个蛋清灌满热水就出发了,这段路到下一个打卡点是15公里累计爬升694米,实际下来我感觉这个爬升应该还多。路上又碰到台州小伙伴我把手电筒还给他们,感谢的话都忘了说两句,就这么匆匆而过。我们姐妹俩一路说着别后的经历一路轻松的走着,11点到了到了最后一个打卡点商量岗。天热了我把雨衣脱了我们没有补给歇了一会儿就出发了。</p> <p class="ql-block">又经过最难的最陡最长的下坡台阶后踏上了冲刺阶段三公里的公路,我开始跑了一段后来不想跑了,快也快不了十几分钟了,到了最后两百米我才跑起来冲过了终点。我终于战胜困难挑战了自己的极限完成了人生首百。</p> <p class="ql-block">没有找到自己冲刺的照片,当时也着急去机场,喝了一碗粥打车回客栈取了行李换了一下衣服鞋子脸都没洗就奔机场了。来时登山杖可以上飞机,回去就不行了,我又办理托运手续,进了安检感觉饿了吃了点饼干就迷迷糊糊睡着了。飞机延误一个多小时,凌晨一点多回到家洗完澡就睡觉了。早晨五点多起床洗头洗衣服刷鞋子,七点多匆忙赶来上班了。</p> <p class="ql-block">这次的完赛除了感谢西西和阿堇,还要感谢陪我去宁波的朋友和一路上帮助我的蝶舞飞扬妹妹台州的小伙伴,更要感谢的是支持我的家人们,我把一岁多的孙子扔给家人,是你们的付出让我有时间去完成这次比赛,是你们的支持让我圆了一个梦想,有你们做我坚强的后盾我才有勇气挑战自我。感谢家人们,感谢朋友们,因为你们的存在我的生命才有光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