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

黄河

<p class="ql-block">  我们每个人的一生,在童年时都有自己的梦想,成年时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后来我懂得了:‘’一个人最好的状态就是与梦想互不辜负,微笑挂在嘴上:自信杨在脸上:梦想藏在心里:行动落实于脚下。”</p> <p class="ql-block">圆梦—北京是我国的文化政治中心,是我梦寐以求多年想去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做为五零后的我,对北京的感情特别深。记得我小时候,老师经常在课堂上讲,做为我们这一代与新中国的同龄人,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敢于破四旧立四新,要敢于像封建势力,牛鬼蛇神宣战,只有作出优秀的成绩才就有机会上北京,受到毛主席的接见。后来有一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和一些年龄大的红卫兵一起到北京,在天安门前受到毛主席的接见。高兴的连声高呼毛主席万岁。被继父叫醒后原来是自己在做梦。随后为了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我和几个小学生一起去姑姑家破四旧立四新,听老师说,邻村有一家埋葬老人,请了乐队晚上要接灵,这是封建迷信。我们几个小学生去阻拦,人家听说我们来闹事,吓得把大门紧闭不敢出来。后被继父叫回家,一顿暴打,从此我就辍学了。</p> <p class="ql-block">后来我被村里派到公社与公社之间公路养护队,我除做好自己的工作外,还抽空发奋努力学习,被芮城县公路局,评为公路系统出席全县学毛选积极分子。后因工作的变动,去北京的机遇又一次破灭。</p> <p class="ql-block">后来我购买的第一本画册,就是北京旅游风景图片画册,第二画册是,毛主席纪念堂。把去北京的梦想藏在心里,一有时间就把它拿出来看看。</p> <p class="ql-block">我在工厂待了四十四年,做为一名炊事工作者,因自己工作的特殊性。出公差、每年的疗养,从来没有机会轮到本人。更不用说去北京了。好容易熬到了退休,三个孩子都上了班,工作干的都很出色。并都成家立业,孙女、孙子都长大了。本该享受人间天伦之乐。但苦命没福的结发妻子又因癌病撒手人寰。</p><p class="ql-block">人常说“少年的夫妻,老来的伴。”老年人最怕的就是寂寞和孤独。安葬结发妻子一年后,在热心朋友的介绍下,我接识了善良、贤惠、勤劳、守寡八年的她!在征得双双子女的许可下,我们喜接良缘。解除了我后半生的后顾之忧。在和朋友聊天谈论出游时,我说我出游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先去北京。当我到当地旅行社看过几次票价后,因我在工作转正的时候,企业推迟并少给我交了13个月的养老保险,退休时社保部门少给我算了16年工龄。囊中捉襟见肘,都是我望而止步。后因全国疫情蔓延也就搁置了。</p> 时间匆匆如流水,春回大地的时节。四月的时节气温依旧多变,转眼又是月中。 <ul class="ql-block"><li>今年两会结束后,疫情缓慢,我在网上看到每天北京接待游客十万人次。我在同程旅游上订了两张经济实惠的往返行程。孩子们看到我们的旅游行程订单的后,叮咛再三,叫上车后补上卧铺票,坐16个小时的车,你们年龄大了,人受不了。并提醒我们,你们的行程有一个购物店,有一个自费项目。自己要有思想准备。孩子们有转六百的,有转两千的、有转一千的、有要给买动车车票的。并发微信打电话说:我们平常都忙,顾不上照顾你。你把钱收了,这次到北京想吃啥就吃,想买啥就买。钱不够我们再给你打,照顾好自己,只要你身体好高兴就行。我心想我这次北京之行不是去吃喝玩乐,而是能瞻仰一下毛主席的音容笑貌就行。</li></ul><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这是每个中国人民最熟知的儿歌它伴随着我度过了童年,今天我站在这中国最有象征意义的地标中,我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p><p class="ql-block">天安门始建于明朝永乐15年。即公元1417年。但现在屹立在祖国心脏位置的天安门。精确的说建筑时间的1969年10月至1970年4月。</p> <p class="ql-block">第一天在车上见面的是一个七零后的杨成林导游。他先作了自我介绍后,给大家讲解了行程路线和日程安排。今天先调整一下路线去八达岭长城,明天再去天安门、毛主席纪念堂。去毛主席纪念堂是要提前预约的,每天只发放十万张票。现在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为大家抢票。没有预约是进不去的。</p> <p class="ql-block">小杨在给大家介绍八达岭长城风景区。他问大家,有谁知道八达岭长城是什么时候开始建造的,我第一个回答说是秦朝。杨导笑了笑说,大家都知道秦始皇修长城的故事。其实在秦朝以前就有,春秋战国时期为防御北方民族的侵扰,各个部落民族在自己的国家范围内修建了城墙,来保护自己的家园。秦始皇统一天下之后,把这些城墙修建的连接在一起,防止外来侵犯,在修长城的古典里就有孟姜女哭长城故事。从秦朝开始历代帝王都对长城遗址进行修缮和重建。只有两个朝代没有,一个是唐朝,因为它强大,不怕你来,在一个就是清朝,它本身就是一个从少数民族进入内地的。它还防谁呢!</p> <p class="ql-block">八达岭是历史上许多重大事件的见证。第一帝王秦始皇东临碣石后,从八达岭取道大同,再驾返咸阳。肖太后巡幸、元太祖入关、元代皇帝每年两次往返北京和上司都之间、明代帝王北伐、李自成攻陷北京、清代天子亲征......八达岭都是必经之地。近代史上,慈禧西逃泪洒八达岭、、詹天佑在八达岭主持修筑了中国自力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孙中山先生登临八达岭长城等,留下了许多历史古典。</p> <p class="ql-block">八达岭长城是古今中外各界人士到北京游览的必到之所,2000—2009年,共有500余名世界各国的、政府首脑或执政党领袖登上八达岭长城。其中就有尼克松总统、撒切尔夫人等世界知名人士曾登上八达岭长城游览这里集巍峨险峻、秀丽苍翠于一体的壮丽山河秀色美景。</p><p class="ql-block">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p><p class="ql-block">1991年8月,八达岭作为万里长城的精华、在北京故宫博物馆、接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人类文化遗产证书。</p><p class="ql-block">1982年被评为北京旅游世界之最中的第一名。</p> <p class="ql-block">八达岭长城入口处</p> <p class="ql-block">老伴怎么那么勇敢?一点也不觉得累,速度很快地往前冲着。</p> <p class="ql-block">老伴远望长城顶峰,没有一点恐惧感!</p> <p class="ql-block">与老伴在这里合影一张,都是真勇士也!</p> <p class="ql-block">毛主席的题词不到长城非好汉,即是指一定要步行抵达此处,方可成为好汉。</p> <p class="ql-block">奥林匹克公园鸟巢!</p> <p class="ql-block">看完升旗仪式结束,我们七点半在导游和毛主席纪念堂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的进入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主席的遗容,圆了我多年的梦想。</p><p class="ql-block">从毛主席纪念堂出来,杨导问大家,你们刚才进入毛主席纪念堂后,首先看到的什么。有人说是主席的头,有人说是主席的脚。杨导说:我们第一眼看到的是毛主席的脚,主席是躺在那里,假如把主席从后背凑起来,主席的脸面向的是北方,而北方他的对面就是人民英雄纪念碑和天安门,我们再从天安门城楼下向南望去,人民英雄纪念碑像个什么,它像不像一个我们过去祠堂里的一个牌位,人民英雄纪念碑上有几个人的名字。它只有一个那就是毛泽东,我们广场上这个旗杆像不像一根高香。每天都举行升旗仪式。用过去的话说,就是每天都要上香,祭奠祖先。</p> <p class="ql-block">杨成林导游他学识非常渊博,通故知今,是一个了不起的人。</p> <p class="ql-block">在颐和园中间的大道上有这么一块石头头像。杨导把手中旗杆放在石头中间,叫大家猜看像什么,大家七嘴八舍猜不出。杨导问大家看像不像毛主席的头像。在他的指点下,大家都异口同声的说像。这石头是五六百前就形成了,并铺在地上已经几百年了。这是不是天意。</p> <p class="ql-block">在颐和园我们看到这颗大树很奇特。一边是死枯的、但一边三枝活的很茂盛。杨导告诉我们这颗大树叫望天龙,有三百年历史了。它是邓小平的女儿邓楠在高人的指点下,从泰山移栽过来的。这就是古人所讲的树挪死,人挪活。</p> <p class="ql-block">颐和园,风景优美、人潮涌动,</p> <p class="ql-block">北京市王府井大街</p> <p class="ql-block">现在的北京护城河。</p> <p class="ql-block">2021年4月14号至20号随团游北京12个景区。看到了詹天佑为我国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了解了北京古文化历史和现状的风俗人情,增长知识,陶冶了情操。</p><p class="ql-block">今年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了解了清华大学的历史,使我更加珍惜我们来之不易的现在的生活。更加热爱我的祖国。</p><p class="ql-block">清华大学始于1911年04月26日由庚子赔款建立的留美预备学校。</p><p class="ql-block">1900年6月“八国联军侵略中国,1901年9月,清政府被迫签订(辛丑条约),赔偿白银4.5亿两,史称庚子赔款。”中国这时战争不断,内忧外患、早已国库空虚,国民总产值低落。这些赔款都落在全国人民头上。</p><p class="ql-block">1904年美国表示所得赔款原属过多,可用于“退款办学”。经中美双方多次协商,于1908年确定退款办学相关事宜。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校长詹姆士1906年给美国总统(备忘录)中的一段话反映了美国退款办学的真实目的:“我们现在一定能够使用最完美和巧妙的方式,控制中国的发展—-这就是说使用那从知识上于精神上支配中国领袖的方式”“商业追随精神上的支配,比追随军旗更可靠”。</p><p class="ql-block">只有自己的祖国强大了才能不被别人凌辱和欺压。</p> <p class="ql-block">在许建禄师傅接送我们从旅社到北京火车站的路上。我们聊了一下,我前几年在网上看到一些游客在景点被坑蒙拐骗的现象,来之前我和孩子们的担忧。现在看起来大家的担忧都是多余的。。现在北京的旅游服务很正规、也很到位。透明度非常高,一旦接到游客的投诉,处理的也非常快。在一定程度上也震撼了部分不良服务者。许师傅说:近几年在习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全国各地各个行业都步入了正轨,但还有个别地方出现不良现象,但咱北京不能乱。因为它是我国14亿人民的首都,代表着中华民族的形象,和尊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