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路记(一)

心静心悟

<p class="ql-block">  金花往事</p><p class="ql-block"> ——修路记</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 大山连着大山,山叠着山,山外有山,山上有山;大路连着小路,路连着路,路外有路,路上有路。</p><p class="ql-block"> 我走过的人生路,如山路般崎岖,因无路母亲摔断了腿;因路徒峭难行哥哥背着肥猪行走摔伤;我卖酒途中摔破壶,将将五十斤酒泼洒于泥土;在修路时摔断三根肋骨差点送命;母亲去世时我正在路上忙碌着······</p><p class="ql-block"> 历时十多年的修路经历,没有容易二字,有委屈有泪水,有苦有乐也有成就感,回首往事,行走在这路上每步,都会唤起我瞬间记忆······</p><p class="ql-block">&nbsp;</p> <p class="ql-block"> 一、初修村路</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乡陕西南部的秦巴山区白河县,有七山一水一分田,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之歌谣。据《白河县志》记载:白河县明末清初,人口繁衍较快,交往需要,便伐木辟道,乡间小路险阻,骡马人皆难行,毛毛路,几寸宽,有地段行人让不开路,挑担换不成肩,遇石壁悬崖,凿之半脚大小凹坑四肢着地而行。因此叫出许多的地名如百步梯、阎王碥、鬼门关、手攀登岩等等。到了90年代,许多村里仍然没有通公路,粮食和农副产品的交易,全靠憨厚勤劳的肩挑背驮,汗水顺着脊梁骨往下流,与蚯蚓般青筋腿肚露在外面,穿着烂缕,一步一哼着,背着一两百多斤的东西,同行都使人感到心情沉重。我村距离公路最近的5里,到乡政府,从另外一个村穿过,下山有10余里,80%的人都住在大山的上半部,因为那里的土地资源相对比较坡缓耐旱。</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童年,母亲带着我到四里路之外的地方去背柴而摔断了腿,看着母亲抱着骨折的脚恐惧痛得大哭,我用锄头使劲的发疯了一般边哭边挖着这段泥泞路,恨不得挖出一条大路出来。</p><p class="ql-block"> 曾记得我少年,政府下达任务统购生猪,我两个哥哥背着180多斤的猪,蜿蜒崎岖的山路将猪摔断了腿,公社副食站怎么也不肯收,无奈只得又请人,打着火把,将猪从山下又背了回山上的情景,那个时候一条猪可是一家人一年改善生活的全部啊!</p><p class="ql-block"> 也记得我青年:背了自酿的几十斤酒下山去买,一个跟头翻下,摔得头破血流,酒没了,还要去买新的塑料壶赔邻居。</p><p class="ql-block">&nbsp; 更记得我成家立业后的初夏一头360斤的猪,贩子上门给700元,条件是要我找四人抬到山下公路边,当时正值抢收小麦,我要哪里去找4个壮汉?一个绳索套上,慢慢的吆喝着下山,猪一路东躲西藏,离公路还有两里地,猪大口的喘着气儿爬哪不动了,我着急的脱下衣服,沾着水裹着,用草帽子使劲的给他扇风降温,最终还是死了,猪贩子说:我给300块,不卖,你自己处理吧!多要50块也没给,牙一咬同意了。妻子从娘家回来,看见已经砍成几块,便大哭一场,气得胃病犯了,至今一提起那事仍痛恨不已。</p><p class="ql-block"> 山上父老乡亲,都有各种于我不一般的经历,有几个能干的小伙子,经媒人介绍姑娘走到村口,抬头一望,便掉头回去,山货特产,牲畜,全靠肩挑背扛弄下山,又将必须用的肥料,水泥沙子,盖房用的木料,瓦,石板,都得一趟又一趟背上山去。一个壮劳力一天只能背两趟。由此产生许多的大力士在干活时,都会善待他们,受人们敬重。</p> <p class="ql-block">  1992年冬季,桃园乡政府号召全乡人民集资修路,人均10元,一个劳力10个义务工,区上通往乡政府的路途径4个村,铺砂提升加宽,有听村村都是修通往自己村的路,我村不服,认为乡道的路应该全乡15个村共同修,工程量太大,显得不公平,面从背违的上劳几天应付了事。将集资款购买的材料留存,在村口修一段一劳永逸,改善一下村口路难,理顺成章的得到广大村民的一致赞成,当天开会党员村组干部集资款交清,会议决定:减去五保残疾4人,三个村干部每个家庭减一人任务,其余只要户口在本村,任务一律按人劳过半到组,村民小组,按人均十个工投劳,工具、安全责任自负,集资款由村委会统一调配,购买材料按需分配,先将村口最难行没有一个农户住距的1.5公里先修通人行道后续再拓宽。</p><p class="ql-block"> 陶洪运支书喻传梓主任,利用人托人的关系,背上一壶自酿的酒,一袋花生果,请来交通局一位技术员上山住一宿,站在对面的山坡上目测。一行十多人带着砍刀,举着竹竿,挂上红色醒目衣服,隔着大沟对面坡上靠吼开始测路。当时的想法是,路陡一些也没关系,只要机动车能爬上去,为节省仅有的一点材料,尽量不打转盘。</p><p class="ql-block"> 首次测路起点在田棚学校杨家外,终点坑子下边,全程三个转盘,不跨越大沟,顺阳坡而上,全程约4100米。当时物价:人工工资6元一天,炸药1块4一斤,雷管5角一发。火线4角5一米,钢钎2元零5分一斤。说干就干,由各村民小组长开始收集资款,许多农户都必须等到年底,卖猪卖酒才能一并交付合同兑现,集资办学等款项。村上安排6个村民小组,按分的路段,各自先打上一排炮眼,冬月初,选个吉日放炮动工。用大红纸书写个《修路声明》,每个村民小组张贴 。 &nbsp;(原文)</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 修路声明</p><p class="ql-block"> 为了保障我村修路施工的正常进行,包括保证材料及时供应,村上向信用社贷款2000元,买回炸药一吨,火线一千米,雷管一千发,钢钎250斤,由于贷款利息较高,11.52‰,按约定,到期必须还款,请有尾欠的农户积极筹款,及时上交组长。</p><p class="ql-block">如果在92年12月25日之后交盘的农户利息,以贷款利率计算,特此声明。</p><p class="ql-block">金花村委会</p><p class="ql-block">1992年12月14日。</p><p class="ql-block">&nbsp;</p> <p class="ql-block">  一冬一春,带着干粮,打着火把,一锤一钎,炸山辟石,两个多月修了1.3公里,由于没有技术员,没有上级的支持,没有经验,村集体又没有积累,仅集资的5000多元的资金,形成雏形共计1173米,按人口和工程诂算分至组人均2.17米,各组又按应投劳数全村又分十二个作业组。一村民小组队长曹贤奇49户164人任务356米,二组曹起祥22户,83人,180米,三组王永银20户87人189米,四组柯贤兵18户82人178米,五组郑树保13户60人130米,六组夏荣州18户65人141米。</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 时至今日,不知道还有谁能清楚的记得:60多岁的单身汉子叶开榜,因哮喘病情加重浑身浮肿,坚持每日上工,放工上坡走几步歇一会儿,张大着嘴巴喘着气,倔强的说:“古人都说,修桥修路,增福添寿,修路是好事,是造福子孙的大好事,我这个快要死的人了,三线修路,省道,县道,乡上都去修路,现在修自家村门口的路,又有什么理由不去修呢?我已经算不上一个劳力,赶不上大家一块,迟到早走,我另外一个人修,也要完成我的任务。”28年过去,我走过水厂上那一段,便会想想当年的那个老人,遗憾的是他没有看到过一辆机动车,从他修的地方开过去便离开了这个世界。</p><p class="ql-block"> 为了节省材料,在施工时,为了方便人行更捷径,上部抬高,下部往下降,使整条路线更陡,坡度不匀,施工路段落差大不衔接,有的修了三米宽,而有些地方人行勉强才能通过,有几段摩托车也无法通行,因邻村的占地,毁林和房屋理赔无法得到资金补偿等原因,未能与乡公路衔接,断了资金,无法继继续施工,集资款又超支了800多元,被迫搁浅。</p><p class="ql-block"> 有史以来,这次修路,是我们村最大的一个工程,村民齐心协力,所有人都欢心鼓舞,情绪高涨,因为都能受益,能得到了实惠,出钱出力还高兴,从此村口最难行的一段路,不再攀爬跳越,跨沟涉水,还缩短了距离,极大的方便村民出行,村干部更有威望,村民们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都盼望着,哪怕国家能补助材料费,又能继续修了。</p><p class="ql-block"> 抓住了这一次机遇,待势而动没有放弃,全体村民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村干部的身上,这次大胆勇敢的尝试,虽然没有得到任何组织的支持,靠自发组织,没能修成意义上真正能通车的公路,但是能让500多个村民不再难行,大大节省了时间,能步态从容地经常走自己修的路,也有理由为自己喝彩!</p><p class="ql-block"> 2021年初夏</p> <p class="ql-block">(以上有三图片来自网络)请持续关注,后续发布巜修路记二,三,四,五》《集资拉电》《建卫星电视转播站》等,欢迎评论鼓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