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瘸脚婆婆

琼琼记忆空间

瘸脚婆婆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这是一个关于贫穷和爱的故事,心酸而又温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力”,而我想说:“富贵也是。”没有苦过别人的苦,永远想象不了贫穷的那种难,更别说感同身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朦胧记忆中总有一个屋檐下,那是我常常坐着睡着的地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因为家境贫寒,父母总是早出晚归劳做。更因为父亲兄弟姐妹众多,爷爷奶奶根本无暇照顾我和哥哥,于是我们就成了留守儿童。睡醒了爸妈总是不在家,我和哥哥就自己去村里的一个老奶奶家,老奶奶年过七旬,终身未嫁,或是天生残缺,又或是小时候得过小儿麻痹症,走起路来一瘸一拐,故而村里人都叫她瘸脚婆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爸妈每天给老奶奶一斗米,让老奶奶帮忙照看下我们兄妹。可是村里情况相同的家庭也多,好多像我们兄妹一样的娃都送来了瘸脚婆婆这里,婆婆自然是照顾不过来。所以在保证我们有口饭吃的前提下,都是任由我们自己玩。五六岁的就追逐打闹,一两岁的就满地爬。瘸脚婆婆也只能抱着几个月还不会走的奶娃娃。那时候瘸脚婆婆家的地面,连水泥地都不是,还是那种黑的像煤炭一样的泥地,久经踩踏带着岁月的痕迹,却依然凹凸不平。哥哥大我两岁是那个能跑能跳的,而我是那个满地爬坐地上玩的,妈妈每次来接我们看着我满脸乌黑都忍不住眼眶湿润,可是生活所迫没有办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瘸脚婆婆说我常常在傍晚时分坐在巷口的屋檐下等妈妈来接我回家,因为坐的太久,总是困得睡着,就这么坐着睡着,钓着鱼,流着哈喇子,妈妈来接我的时候甚是心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但是,即便如此,回想当年,还是非常感激瘸脚婆婆的照看,不说温饱,起码保证了我和哥哥平平安安。后来瘸脚婆婆慢慢老去,行动更加不便,终于在村委的帮助下住进了镇里的养老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我和哥哥也算是她照看大的,我们都视她为亲奶奶一般,经常去探望她。她有好吃的也总是留着给我们。每逢过年,我们家煮好年夜饭总是先送去给瘸脚婆婆,婆婆满心欢喜。我们不是家人,却胜是家人。直到婆婆仙去,她依然长存于我们的心中,念念不忘……</span></p>